close

東海大學國際經營管理學位學程:林亞臻2022
考取第一志願:師大國人

一、個人背景

(一)大學校系: 東海大學 國際經營管理學位學程

(二)身分: 應屆生

(三)英文程度: 多益845分

(四)在校成績: 70.77%

(五)校內經歷: 國際職場能力培育社 公關&美宣

(六)校外經歷: 第四屆人力資源專業實務職業技能競賽 HR English 一等獎

(七)實務經驗: 夏恩英語助教、7-11工讀生

(八)平均一天念書時間: 5-6小時間

 

二、考試成果

image

 

三、報考動機

(一)個人興趣發展

本身於高中時期就想就讀心理相關科系,但因家裡希望我走商業相關科系,所以大學就讀了類似國企系的一個系所,而系上在每個管理領域都稍有接觸,從大一開始摸索商科類是否有自己興趣的領域。

(二)系所啟蒙

於大三上學期修習了「國際人力資源管理」與「跨文化溝通」,發現自己對人資領域有興趣,也因人資是商科領域中最接近心理相關的部分,因此在當時決定往人資方面鑽研。

​​(三)為何不直接出社會?

以私立學士畢業做人資,非常容易淪於行政打雜,加上人資的好職缺僧多粥少,認為考上國立的人資或企管相關系所較容易得到好的工作機會與薪水,因此下定決心報考。

 

四、準備歷程

(一)春季班 3-6月

1. 管理學

老師在春季班有開設三堂免費的「類似生涯規劃」之課程,聽完後會更清楚自己考研的原因以及考上對未來的優勢,會建議學弟妹都去聽聽看!

2. 英文

英文不好的同學,這段期間是可以好好衝刺自己的英文! 建議可以以考9月底的多益為目標,刷題本或多背單字都可以。

(二)暑期班 7-9月

1. 管理學

讀書會開會一定要多發言! 並且爭取當組長或副組長的機會(增加自己上榜機率),不要覺得多做事浪費時間,與其把同學當敵人,不如當成自己的戰友! 作業每次都要認真完成,這樣讀書會開會時才能準備充足並攻防他人,另外,可以熟悉構面的使用並準備1-2間企業當自己的口袋公司案例,未來題庫班與上場考試都用得到。此外在人資方面,我會聽「人資小周末」與「人資常情」的podcast,並追蹤許多人資相關的臉書粉絲專業與IG,培養自己在人資方面時事的素養。

2. 英文

暑假是能好好增加英文實力的最後時間,學弟妹要好好把握,不然到題庫班就會心有餘力而不足,不要讓英文變成上榜的絆腳石!

(三)複試班 9-10月

1. 口試準備

若是報名人資或企研所的學弟妹會建議報名,並且爭取上台口模的機會! 因為很多人都害怕上台,所以上台的機會很多,像我就爭取到了兩次的上台機會(團體面試&英文面試)。只要你敢在快百人面前模擬面試,最終和教授們面對面時就不會畏懼,我最後進第二階段時都還能與同場的其他同學聊的很快樂並絲毫不緊張,相信是當初勇於上台口模的成果!

2. 書審準備

自傳可以給同儕看! 抑或是參考學長姐是如何撰寫的;研究計畫可以請教系上的教授幫忙批閱,因為自己會看不到盲點,切記不要花太多時間在上面,可以提前開始準備,一天給自己1-2小時書寫即可。

(四)題庫班 10月-12月

1. 管理學

五個30分鐘要確實做到,此時我也閱讀了「人力資源管理的12堂課」與「圖解人力資源管理」來增加自己在遇到人資題目時的敏感度,並且每月購買「經理人」的實體雜誌,另外會參加「人資小周末」舉辦的各式各樣人資講座。由於我們讀書會選解題負責人都是票選組內寫最好的,當我遇到人資相關題目時會格外用心與認真,導致我幾乎都得到負責人機會,並且接受組內的攻防。而在題庫班一定至少要上台解題過一次,有時候可以得到別組強者與老師當面給予的解題建議,補習費都花下去了,盡量最大化它的效用!

2. 英文

這階段我有購買歷屆試題來練習,但因為學校課業與管理學,所以這階段英文我碰的不多,所以說好好把握暑假!

(五)個案班 1 月

1. 管理學

每週作業都要給老師批改! 個案也是管理學的一部份,所以也要好好認真準備,此時理論也必須更加熟練,可以利用關鍵字加強自己在理論的記憶。人資方面可以加強第4567章的熟悉度!

2. 英文

可以做易錯題來檢討自己犯錯的考古題,但這時的我已經炸到不行,所以也是盡力而已,都在吃老本。

 

五、給學弟妹的忠告-不要猜題

絕對不要猜題,當時的我考北大企研覺得不會考選擇題,所以都沒有認真寫Robbins英選,結果一上考場就出大事,想當然直接落榜。而中山人管寫「管理個案分析」,結果考出來是10題中選跟兩題簡答題,而我考前都在刷個案的題目。這些經驗希望不要發生在你們身上,英選、簡答、個案都要平均準備,不要上了考場才後悔!

 

六、感謝的話

(一)給趙敏老師的話

謝謝您這8個月的教導,雖然您上課很兇,但老師在直播時特別可愛與平易近人,而且講電話時超溫柔,在這邊也順便跟學弟妹說,如果有問題直接打給老師就對了,不管事甚麼問題,只要跟考研有關都可以跟老師聊。

(二)給昇甫大助教的話

大助教很關心我們,批改我們的作業與考卷尤其認真,而且每週上課的時事分享都很受用,希望助教未來可以一帆風順!

(三)給讀書會「趙敏感性牙齒」的話

我們組讀書會氣氛和感情很好! 討論也都很熱絡,也是大家的攻防讓我寫題的品質越來越好,謝謝哲瑋、國豪、雨彤、家華、凱婷、品欣、蕙瑄;以及待過的冠酈、常騰、致毅、瑞宏,最要感謝的是我們的小助教-洺豪,謝謝你們每個人陪伴了我考研這漫長日子,祝你們未來都順順利利!!!

(四)個人信仰

考試的不安感也多虧拜了一直以來照顧我的四面佛,真的很靈驗! 不過學弟妹有去拜的話記得要還願,這樣四面佛才會好好照顧你😊。我是去台北松江南京站的長春四面佛,給大家參考一下。

 

七、我的聯絡方式

(一)gmail: jalice208@gmail.com

(二)FB: 林亞臻

(三)Line: victoriaism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