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藻外語大學德文系:黃詩筠2018

考取第一志願:師大國人

 

ㄧ、準備筆試過程:

自己本身為跨科且全職生,從前期到中期,自己時間規劃未做好,導致管理學與統計學時間分配不均,重心放在管理學居多,後期跟趙敏老師約談過後,才開始慢慢抓到自己的步調,所以我想跟學弟妹分享自己的讀書及時間分配方式:

1. 讀書方式- 自己每週會跟讀書會同學約讀書至少兩次,會一起完成功課,監督對方時間,每週會閱讀雜誌(不論事不是被分派到的)並與同學分享討論,我認為因為這樣能訓練自己思考,增加時事熟悉度非常重要,像是我在考場上就遇到近半年的時事議題。

2. 時間分配:我在前期時間分配做不好,所以中期開始開始逼自己照著老師要我們做的時間計劃表走,一開始會很吃力,但越到後期會發現自己已經跟上計劃表走。

3. 自己失敗經驗:我想提醒學弟妹,千萬部要因為自己是目標為人資,就對統計鬆懈,這點我非常後悔,導致後期要補回原本進度卻跟不上,人資考的統計題目都略為基礎,觀念一定要搞懂,題目要每天都練習,統計題目不算會很容易忘記,因為基礎觀念不熟,使得我中央人資因為統計被刷掉,千萬不能放掉統計

二、準備面試過程:

1. 強烈建議學弟妹一定要在一般生面試時鼓起勇氣上台,因為這樣才能練練膽量,也可以爭取自己多跟老師練習面試的機會。

2. 在聽別人口模的時候,一定要把題目抄下來,並同時思考自己的回答,助教或老師對同學的指正也要記下來體醒自己,為每次口模盡最大的努力。

3. 我自己為容易緊張,所以練習面試時,我會請我朋友幫我錄影計時,或自己對著鏡子練習,因為人資非常重特質,所以一定要練習出自己最有自信最棒的微笑。

三、針對人資考試注意事項:

管理學:除了上課跟著老師,在題庫班時就可以開始看人資教科書,盡快熟悉人資相關專有名詞,才不會考前很慌張,像今年臺師跟中央人資所都考出人資教科書裡的詞,如何謂ADDLE模型和人資相關解釋名詞

英文:人資所基本上都非常重視英文,像是臺師人資因為是國際所,採全英課程,所以雖然即使通過第一階段,面試時還是得用英文論述自身想法及跟組員討論題目,而中山人資也是相當重視英文程度,規定學生在學期間得出國交換及修第二外語,所以面試時也另外以外籍講師進行英文關面試。因此英文口語非常重要,建議從開課每次讀書會練習就要認真準備,最好可以寫成小搞,面試前可以拿出來修改或練習,不要浪費每次練習的機會,我自己實際面試時則剛好碰到練習過的題目,所以能馬上應對。

時事:人資所考的議題也非常新,所以雜誌一定要定期翻閱,像這次考題就有張忠謀卸任,台機電採雙首制等時事議題,我除了定期去圖書館翻月每期雜誌外,還另外訂閱電子版天下雜誌,每天更新時事並做為每天三十分鐘的筆記。

四、感謝的話:

1. 感謝趙敏老師對我們嚴厲的教導方式,一開始確實有些不習慣並且深感壓力,但因為如此我到後期才可以進步非常多,也開始體認到學長姐說的跟著老師說的做就對了這句話,鼓勵學弟妹不要擔心問老師問題,老師私下真的非常好也很有耐心回答我們,非常感謝老師的鼓勵與嚴厲指正我,不輕易放棄與懈怠,才能讓我達到自己的目標,非常謝謝趙敏老師。

2. 感謝巧菱小助教,在在暑期班時不斷在旁提醒我們解題技巧以及糾正我們功課,更重要的是在我灰心的時候,不斷的鼓勵我,讓我堅持不放棄。

3. 感謝大助教冠綺,每次助教課都非常用心準備時事,也希望大家可以多一點互動,以分享心智圖與大家交流,並分享自己考研故事鼓勵大家。

4. 真的非常感謝我的讀書會戰友們,雖然自己為統管組考生,但經管組的大家還是很幫我跟另一位統管組同學,讓我不孤單,讀書會討論的時候也毫不猶豫點出我的問題,激發我更多想法以及批判他人的能力,遇到問題大家也毫不猶豫幫忙解題,我感到非常幸運能在這麼團結極強的讀書會裡,每個人都有鮮明的特性,使得大家可以互相激勵對方,也很開心大部分同學都考上心目中的學校,我愛我的讀書會戰友們。

5. 感謝我的家人及朋友的支持與陪伴,考研總是很緊繃,也覺得壓力很大,若沒有家人及朋友的陪伴與精神喊話,我也不會撐到最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