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海大學 生命科學系暨生物醫學組 林昱秀2020

考取第一志願:中山人管

 

一、分享者背景介紹

(ㄧ)零商科基礎

從高中開始,是完全的理科生。先天上並沒有商學底子,但可以靠後天搶救!希望閱讀此篇的跨考生們,可以以此增加自己的跨考信心。跟著老師們學習,回家反覆練習。找出自己讀書的節奏,就可以增加自己對商學的敏銳度。也希望本篇心得能幫助到跨考生!

(二)跨考動機=讀研信念

      我很幸運,大學期間的三年工讀經驗讓我決定要跨考,追尋自己更喜歡,更想有成就的領域-人力資源管理。正在閱讀此段的你/妳,請好好記住,要時時刻刻地檢視自己的心,檢視自己真正想要的,我自己認為,跨考動機在無時無刻都一直出現。從決定跨考的那刻、8個月準備過程、進考場前和面試期間。甚至我想就算到了讀研究所時,它會一直跟隨在你身旁。請各位學弟妹們深思熟慮地思考自己為何要參加這場研究所大仗,請將自己的青春,做最好的資源分配。也在心慌馬亂之際,重新靜下心來,回想自己的跨考動機,將自己重整回最佳備戰狀態!讓信念成為支持考研的棟樑!

二、考科準備

(一)管理學準備

1、前言

      報名費繳完的那刻起,已代表你要把所有精神、時間出賣給學習之神了。這時刻的自己,要有十足的認份跟自律。才可以在漫長的準備過程中,增加對痛苦的免疫力,降低對痛苦的感受。管理學對我來說,是玄學。但如果要負責任點說的話,我會把它形容成「客製化的美食」。如何煮出顧客喜歡的料理,真的需要很多學問。且個人功夫也不同。以下提供我認為最不可缺少的三寶:理論邏輯架構讀書會

    扎實且充分的理論,是料理的調味料。理論用的當,在時事或考題中能增添風味,千萬不要理論錯誤,造成加油添醋的後果。

   縝密的思考邏輯訓練。在面對任何考題時,如何在時間限制下,快速地辨認問題且回答問題,才不會出現顧客要A卻煮B的窘境。

   開放討論的讀書會。讀書會討論程度越開放,不僅可以互相跟同學吸收不同想法,還可訓練對考題的敏銳度,同時也表現個人到底只是依循教科書,還是真有其個人想法。

2、準備階段

暑期班(約7-8月):理論學習且準備時期

(1)理論學習

      不論有無學過管理學,在這期間都應跟著老師學習管理學理論,理論的適用性、發展邏輯可配合時事或是案例進行訓練,最重要的是應自己重新思考過,才能將老師所教的,從資料轉化成自己的知識。

(2)英選練習

      每週課後都要配合英選小紅進行練習,小紅內的題目除了可以重新檢視自己對理論的熟練度以外,有時也會在其中學到新的管理名詞,以增加自己的管理學實力。

(3)範本觀察

     每週考試都會貼出當週最佳範本,我當時會跟朋友每週固定挑一篇抄下學習。但我後來覺得,與其將時間花在抄寫,不如將時間分配在思考範本同學為何使用此理論、同學答題切入點為何,會在初期更能掌握管理學的精神。

 

個案分析班(約9-10月)

(1)個案題目練習

     老師每週派的功課,都應在讀書會中進行相當熱烈地討論。負責同學需要對內容理論負責及版本盡力提升,其他攻防的同學們,也應從大範圍檢視有無邏輯或理論上錯誤。另外,讀書會後到課中,整體讀書會更可在課堂上學習其他組讀書會的解題邏輯。我都會從其中檢討自己缺乏的能力或知識,之後再加強補洞。

(2)舉手發言、上台報告

     報告與書寫的邏輯不同,上台報告時,如何將自己的想法在三分鐘內解釋給同學及老師聽,可以訓練自己的表達能力,更又可重新檢視自己所書寫或口述的內容。另外,老師也會隨著同學提供的內容,進行額外補充或複習,超級賺!

(3)檢討

     讀書會後、課堂結束後,都應該要重新檢討內容。可以找時事或公司案例進行檢討、補充。檢討內容也可作為之後考試的手中資料,一舉兩得!

 

題庫班(約11-1月)

(1)整理題型

     在這期間會累積各學校的考題經驗。每隔一個月,我會將之前寫的考古題重新檢視題型,一是重新複習題型思考邏輯,二是重新檢視有無可新增或刪減的架構。會這樣做的原因,是想寫出具有個人特色的內容,避免統一版本。

(2)建立答題架構

     題庫班透過每週密集訓練,其實可以發現自己答題的習慣。例如:手寫慢、案例偏少、擅長時事題……等。這時可以依照自己的優劣勢發展考試策略,再建立一套自己答題的邏輯以面對考試。

(3)閱讀課外書

      準備考人管所的學弟妹們,可以在題庫班就開始準備人力資源管理相關的知識。人管愛考專有名詞,如:體驗學習。可以看考古題準備,或是上目標學校的官網搜尋課程尋找關鍵字,甚至雜誌的相關關鍵字也能準備,增加自己對人管獨特的見解。準備人管會有踏實感,才不會心慌慌!另外,老師推薦的書單,也要去圖書館找來看,看完之後不一定能馬上懂內容,但至少能減少陌生感。

 

過年期間(約1月-2月):維持自律

(1)按表操課

      課程結束後,老師的約束感會大幅降低。絕對不可以在這時候鬆懈!!課程結束後,會增加更多能讀書的時間,這時候要好好運用,與家人相處之外,不可以拿去耍廢。每天仍然要維持讀書、解題的習慣。

 

三、備考心態調適

(一)要「比」不要「較」

  準備考試的過程中,小考的成績應該要以正向的態度面對。「比」過去的自己更加進步,但不要斤斤計「較」,小心不要迷失讀書的方向與信心。

(二)準備一顆挑戰自我的心

  上老師的管理學時,會有很多高壓的訓練。到了中期的我,變得有點彈性疲乏。但那時候我轉換了備考心態,將任何事情都視為一個挑戰,設定短、長程目標,也盡量把焦慮感轉化成興奮感。等到目標達成時,會有成就感,等到了後期時,對於考試也比較寬心及穩定,考試時也比較游刃有餘!

 

四、感謝的話

(一)趙敏老師

 謝謝老師過去八個月的教導,老師有系統性的管理學,讓我能夠有扎實的程度;身體力行的身教,更是我學習的對象。每一次被老師鼓勵或談話時,都讓我對考研究所更加地振奮!也讓我想向老師學習做一位付出實踐者,對身邊周遭、社會給予。也謝謝老師讓我更加學到,感謝必須常掛於口,祝老師未來身體健康!!繼續青春美麗!​​​​​​​

(二)楊莉老師

      謝謝老師每次都在台上很激烈的上課,在座位上的我,都很佩服老師的活力。而老師在社團甚至功課上,也都給我了很多激勵!看到作業上的加油、笑臉及稱讚,都讓我覺得上到老師的課真是太棒了!以後我也像老師一樣,將活力傳染給周遭的人。

     祝老師未來身體健康,跑車越買越多!!!!

 

五、支撐我走完全程的夥伴們

(一)讀書會-狀元!看我

      謝謝大家在我當組長時給了我很多建議,幫了我很多忙。一起慌張地上台寫黑板,大概是我永生難忘的回憶!也因為有讀書會的大家,我才敢上台進行攻防,再次的謝謝大家這段期間的鼓勵與支持!

(二)大、小助教

      謝謝兩位助教在考試期間的陪伴,大助教的助教課,真的很像一位教學者,除了霸氣十足以外,還很關心底下的學生。每次的助教心靈時間,我都從中學習許多。小助教除了像一位老師以外,更像一位認識已久的朋友。每次都神出鬼沒的關心我們,更會在我們成功時,給予最大的掌聲。兩位助教皆是考研路上的貴人!!!

(三)家人、朋友

謝謝家人這八個月的支持,讓我能無憂無慮的專心考研究所。更在我慌張之時,給予我最需要的鼓勵。謝謝身邊的朋友,在我考研時,陪我聊天及回憶往事,讓我能更有進步的動力!我愛你們!!

若看完此心得文的學弟妹們需要幫助,歡迎聯絡我!祝學弟妹們金榜題名!

E-mail:harperxiu@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