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元智大學企業管理系 周大鈞 2020

考取第一志願: 中央企研

 

一、分享動機

      雖然統管組的人數跟名額都越來越少了,但是心態跟念書方法上我覺得還是可以多看看多參考,不會有壞處的(如果覺得不好也可以引以為戒~~)。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助到目前正在準備的或是未來想考研的學弟妹。讓你們知道,即使像我背景、腦袋這麼不好的考生都可以上榜,條件更好的你們一定可以的!!

二、背景與心態

(一)背景校所:元智企管

(二)經歷:零星的幾個競賽,實習只有大二暑假到廣州實習兩個月而已,整體上是蠻不足夠的。

(三)心態:一開始我是將目標放在清大服科,但沒想到在暑假期間清大服科公告取消筆試,改成書審的方式。讓我難過了好幾天….報考動機真的很重要,目標校所、目標企業、甚麼的都好,越具體越好,這些東西在漫長的考研過程中真的真的很重要!!!考研是自己選擇的,不像大學學測是每個人都必須要考,所以考研期間很可能會出現你在念書但你朋友都在玩的情形。因此每當自己質疑自己為甚麼需要坐在這邊受罪、為甚麼自己成績總是沒有起色時,想想自己的目標,一定要堅持下去。

三、考科選擇

      我的考科是統計跟管理。管理是因為想說統計跟經濟很難,管理感覺就很簡單,背一背就好。但事後證明我錯了,管理太難了比統計還難….(但還是推選考管理,練習邏輯真的很可以) 選擇統計則是因為我大學時經濟上下都被當,所以選擇統計。但統管組名額真的越來越少,要選統管的人真的要三思!!

四、考試成績

報考校所

管理(加權)

統計(加權)

英文(加權)

面試分數

錄取結果

中興科管

63

一階未過

落榜

中央企研

39

62

無面試

正取1

交大經管

66 (79.61)

68

81.1

備取27

台科企研

74

83.25

正取23

北大企研

40

45

無面試

備取74

師大全球

77

56

一階未過

落榜

五、讀書過程

      我自己是暑期才正式開始,三下有稍微準備,但不是很認真所以可以忽略不計。但蠻建議如果可以的話就從三下開始,因為我念到後來真的有點崩潰….太晚念通了。如果早點唸出心得的話會考得更好。所以蠻推三下開始的,而且班上考有三下就開始準備的人,實力都超強的。暑假才開始的話就利用三下時間把多益衝高一點吧,這樣就不用暑假還要花時間練多益,等於直接少別人一科!

(一)管理學(暑期)

      我是上趙敏老師的管理學。管理學暑期就是認真上課認真複習,老師回家都會勾申論題練習,老師會說一題不要寫太久,但我自己是一題都寫4、5個小時啦。這個大家真的要認真寫,因為這裡是培養寫申論題的基礎。我覺得整個準備管理學的過程可以只要把三個部分做好,一定會進步。

1、英選。雖然考英選的學校蠻少的,但台大會考能不看嗎~而且考試真的不要去預測考題,難保出題教授不會亂搞…..

2、理論背熟。這個真的真的真的超級重要的,我就是沒有做好,所以管理學後期成績不但沒有起來甚至還有掉下去的趨勢….

3、口袋案例。口袋案例可以讓你的申論題比較有深度,不會看起來只是在打嘴砲。這裡建議可以找一些集團式企業,能用一個企業去應對很多種題型。此外,找一些主題式的案例。Ex:AI的案例就是Amazon,Big data的就是阿里巴巴。這樣是有點考試導向,但效果不錯可以參考。

      以上三點如果都做到,配合每天讀時事,管理學真的就沒問題了。時事真的每天讀,久了下來差距會很大的。

(二)管理學(題庫)

      題庫班真的是痛苦的開始,每天都會有一題管理學申論題,每天還有5個30分鐘,我一開始都每天都會完成,但是後來開始偷懶了…不過最後每周的份量還是會如期做完,只是沒有一天一題這樣。學弟妹們一定要認真做!像我這樣的方法也不好,因為考試期間,規律很重要,我常常因為這樣而去耽誤到統計的進度,最後要花更多時間去補進度。

最後說一句話,上老師的課真的要很專心,有甚麼意見都可以跟老師說,老師都會聽,只是老師不一定會理你哈哈哈。還是老話一句,趙敏叫你幹嘛就幹嘛,這句真的不是沒有道理。

(三)統計學(暑期)

      統計學我是上楚翰老師的。我分成三部分來講。

1、上課:暑期就是盡量認真跟課。上課教的東西一定要在課堂上就弄懂!!當下學到的東西,我如果不是很懂,都會利用下課時間或是老師有時在寫東西的時間去想通,統計就是數學,讀通真的很重要。

2、題目:暑期的題目練習練細說就很夠了,楚翰老師是說企研所練1~3星就可以了,但我一開始是全部題目都練,但後來發現題目很多,加上管理學會跟不上進度,所以就改成只練1~3星了。我覺得暑期班可以就練1~3星就夠了。

3、小考:小考就算沒把握,甚至沒念完都要去考,必須要時時刻刻知道自己的排名狀況,如果狀況不好才能趕緊痛定思痛,暑假是打好基礎的期間,狀況不好就要趕快調整。

(四)統計學(題庫)

      這段期間就是一直刷題目,老師每周會給70題,但老師說企研所做大概50題就好,但我自己是全做(除了證明題以外)。然後這段時間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是考古題,針對自己要考的校所練習考古題,有的校所每一年的考題風格很類似(ex北大企研),有的就每年差很多(ex中央企研)。刷考古題可以了解校所的出題風格跟自己那些地方還不熟,之後改快去做補強。我自己是除了師大每間考古題近5、6年都刷三遍,尤其北大,做的真的很熟了,考試當天考完也很有把握,結果分數出來才40幾哈哈哈。考古題跟70題有問題都可以去問老師,老師不管你問多基本的問題,都會耐心解答!!

六、心得與感謝

      我的心得文也許沒辦法比得過版上其他超認真的考生、錄取狀況也沒有辦法跟那些重榜強者相比,但是學弟妹們還是可以看看那些可以學那些不要學的。我成績一開始還不錯,但到了9月10月那附近成績開始往下掉,尤其是統計學(因為學校有兩堂終端主修),但後來是因為認真刷考古題,並且確實檢討,統計成績才能又拉起來。最後奉勸考生們,真的要找戰友,念書才不會無聊,有了戰友後可以彼此鼓勵,想耍廢但看到戰友在認真時,你就會廢不下去了。所以找戰友的好處真的很多很多。一路上來很感謝幫助我的人,管理學老師、統計學老師及讀書會的成員們……等。預祝明年的學弟妹們能有好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