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政治大學政治系 彭文冠2020

考取第一志願: 交大科管

 

一、前言
       由於考研期間受到版上眾多心得文的幫助頗多,因此在得知終於有學校正取之後,想分享一些心得和考試資訊,希望可以幫助後面想考研的同學,或是提供跟我有相同背景經歷的同學參考。

二、背景

畢業學校:政大政治系(33% 輔經濟
經歷:無實習經驗
商業競賽沒進複/多益875

三、成績
交大科管乙組 正取 
中央企研甲組 備取
中山企研甲班乙組 備取
北大企研乙組 備取

四、筆試準備過程
       我的考科組合是經濟和管理,從上段放榜成績應該可以感受到我的筆試真的不怎麼樣:)所以我就不分享什麼讀書方法了,轉而說說我考完反省之後覺得比較後悔的地方是什麼,提供大家參考,主要針對交大科管來分享~因為我也只有這個有正取哈哈
(一)經濟學
       首先是經濟學的部分,春季班我太晚報名劃位結果個經早已全滿 ,只剩下總經有位子XD,所以我的個經只有在暑期班聽過一輪正課就馬上接題庫班了,大部分人都聽過兩輪不然就是個經聽兩輪,這點我覺得滿後悔的 ,因為在我自己看來個經比較抽象難懂 ,如果能夠在春季班就先把楊莉老師整齊的筆記抄起來 ,至少稍微聽過老師的一些口訣會有印象 ,暑期班再聽一次會吸收得比較好,另外,多練習題目真的是必要的,我就是那種一直懶惰不寫題目、想說之後有空再說,結果到了題庫班被逼著寫作業才開始用題目搞懂以前那些似是而非的觀念,這真的太遲了!!雖然不至於一定落榜啦,但想要台政就很難了,只能針對特定學校對症下藥還是可能有救,各校的考題特色楊莉老師都會在上課提到, 像我就靠著刷考古題莫名進了交大複試。(至今還是有點不敢相信)
(二)管理學
       再來是管理學的部分,雖然我最後上榜不是考管理學但還是分享一下~如同一堆學長姐說的,照著趙敏老師說的做就對了,而且老師的教學風格很嚴厲,基本上你就算不想照著做想自己亂來都不可能,我對管理學的掌握其實也沒有很好一方面我的寫字速度太慢考卷常常寫不完,另一方面內容的品質又抓不到衝高分的關鍵,在這邊只能給各位學弟妹一句話 ,真的不要以為大學寫很多申論題就比較擅長管理學,字數多不如邏輯好深度夠,選管理學確實幫助我在考研各方面都有進步,最明顯的應該就是書審撰寫和口試的表達能力,適當彌補了我筆試很爛的事實。舉例來說,交大科管我的筆試成績 經濟78 英文71 都很普通,但我的面試成績則是89.5,最後還是讓我驚險的正取了,趙敏老師很兇,(非常兇 我第一週就受不了還寄簡訊跟老師說可不可以不要那麼兇)但你跟著一步一步做一定會有收穫。

五、交大科管口試經驗分享
         面試總共分兩關 採三人團體面試 不用搶答,交大科管的老師人都很溫和、還會開玩笑。

----第一關有三個教授
Q1:請簡單自我介紹,並說說為什麼想報考科管所
Q2:看到同學簡歷寫想申請UCR的雙聯,提到現在對方學校不提供學費減免,問同學對此有什麼想法?後來還補充另一個美國學校的雙聯申請資訊給同學參考。
Q3:說一下未來想做的研究方向(這邊有同學提到對區塊鏈很有興趣,教授就好奇問他有沒有報考政大科智所,因為那邊有教授專門在做這個領域的東西)

----第二關有兩個教授
氣氛非常輕鬆 整體就像在跟朋友聊天
Q1:輪流自我介紹,教授針對各自的簡歷問問題
第一個同學被問大學有沒有做專題
第二個同學被問去中國交流的經驗(老師們還當場討論那邊哪牌子食物好吃)
我則是簡歷提到未來想進Garena工作,結果老師直接問我lol都打哪一路?
我邊笑邊回答都打上路,老師也跟著笑還問說怎麼不打中路咧?
Q2:未來想做的研究方向

五、小結論
       作為過來人想給明年的考生一些鼓勵,在準備期間真的不用想太多,也不用給自己不必要的壓力,例如一直想如果落榜怎麼辦……我前期還為此很焦慮到一直掉頭髮,後期轉念覺得死馬當活馬醫反而有好轉,踏實準備輕鬆面對,是你的就會是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