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興大學應用經濟學系 賴珮珺 2020

考取第一志願:成大企研

 

一、訂定目標

  我想說的是,未來這八個月甚至一年,是什麼原因讓你踩進研究所這條路的?目標要有難度但可以到達,不要讓自己有任何藉口可以懈怠。

二、準備方法

(一)遠離所有誘惑

       原本是住在家庭式的房子,但是室友都沒有考研究所,而且很喜歡打遊戲,因此我決定搬出去自己住,要考研究所的你要知道,未來你要花很多時間在準備,你可以休息,但不可以浪費過多時間在娛樂上,因此你要想辦法斷絕會讓你分心的事物。

(二)經濟學

1、老師:陽莉

2、春季班(3月-6月)

(1)背專有名詞

        這個時間開始準備,你已經比很多人還有有優勢,面對不會的詞不要急,跟著陽莉老師就對了,但是回家還是要記得預習啊,不要因為比別人早開始就懈怠,這樣就失去提早補習的意義。

(2)多畫圖

        你只要看到陽莉老師在畫圖,那你就必須要畫那張圖畫到爛,要比老師還熟。

(3)把背不起來的公式寫在便條紙貼牆上

       我個人覺得這對我背公式有用,讀書或做題目突然忘記抬頭看,再背一次,等我真的背起來我就會把紙撕掉

(4)小考

      楊莉老師的考試我從來沒缺席過,這是一個機會能知道自己不懂的在哪、作答速度、以及自己在班上落在哪,我個人覺得補習班的排名雖然有可能因為你的考場失常而不準,但是卻可以警惕自己哪裡,憑什麼可以休息!

3、秋季班

(1)個經

     建議二刷再聽老師上一次課,你會發現以前不懂的聽第二次就瞭解了,筆記在第一次聽就抄完了,認真聽就好,不要因為覺得聽過就分心了

(2)總經

     要在剛聽完後隔天複習,總經是一個你離他越久你越不懂的東西,在學派的地方可以藉由表格列點的方式理解,你會發現有些學派的觀念是層層加疊,因此學派主要是古典、新古典、現代一直改變而出現的。

4、題庫班

     我覺得楊莉老師猜題很準,不要預期題目,老師教什麼全吞下去就對了,我會在老師上課前先預習,下次上課比較能夠理解題目,我還會把老師發的題目都做過,一開始會覺得很多做不完,但是寫久了你就會越寫越順,但錯的題目一定要記得找老師或同學問清楚。

(三)管理學

1、老師:趙敏

2、上課準備方式

(1)信心喊話

     不要害怕自己不是管理背景,覺得管理學沒有固定答案!其實管理學是訓練邏輯,並藉由閱讀時事培養自己對問題的解決就判斷能力,所以管理學並不是不能準備的!

(2)秋季班

a、怎麼準備管理學

     其實老師非常要求上課專心,因此很多觀念妳只要覺得老師很嚴格,你就會很認真的在上課搞懂,甚至背起來,這就是趙敏老師的魔力!跟上趙敏老師的好處是你什麼都不用想,做就對了!

b、閱讀時事

     不要把時事當成功課,因為有些案例離我們都很近,像是全聯、武漢肺炎這些議題,因此把閱讀時事當成你了解周圍的方式,有時候有些優惠還可以藉由閱讀時事發現,而且時事對未來寫作業、考試都很有幫助。

c、上課發言!發言!發言!發言!

     我必須說這個真的是讓你的補習費這回票價值回票價的原因,你上課踴躍發言,趙敏老師就像你的私人家教一樣回答你的問題,這比去後面問老師問題排很久還不一定排得到還有用!不要覺得丟臉,你應該要開心你的補習費比別人還值。

d、讀書會發言!發言!發言!發言!

     上課不敢發言,那一定要在讀書會試著說,企研所免不了的口試關,不要等到初試過了,複試反而垮了,訓練自己的口條以及如何順暢的表達思緒,知識不是自己內化就好,而是要如何以清晰的口吻傳達出去!

e、助教課

     助教課不僅補充新的時事,助教的講義品質質量很高,都是老師一再把關過的,同學不要再助教課發呆或者做自己的事情,有時助教的講義還可以當成作業的案例帶入。

(3)個案班

      由於政大管理學有時會以個案方式呈現,若沒有你也不是逃過一劫,複試的團體個案分析你還是會遇到,因此閱讀時事很重要,跟著老師的「解題時間分配」,這會影響到後續題庫班解題的效率。

(4)題庫班

      這段時間瘋狂刷題目,但是妳只要按照老師的時間分配做管理學就好。在這裡我也鼓勵大家多舉手上台,你上台沒偏題,老師和同學們會抓出你的問題,拉高你的版本,就等於你有一題的作業是給老師改過。題目不要一看到就開始寫,請先靜下來想一想,你的解題架構,不然埋頭苦幹偏題的後果會常常發生。一週五題真的很多,但是還是要都寫完,不要僥倖!

(5)複試班

      初試過了,但是不要敗在口試。我覺得複試班的題目老師蒐集的很完整,題目很多,認真聽認真準備完,個人關就沒什麼好怕的,也可以藉由老師模擬的評分知道自己落點在哪,像我第一次成大模擬面試很差,全班最低分,回去卯起來準備,變成學姐口中的沒有缺點,更有信心的上考場面試!

三、心得與感想

  很謝謝我的兩位老師,還有台中班的大助教,首先是楊莉老師,真的很認真的操學生,題目也寫不完,但是必須說,考場上那個手感還有題目相似度真的是看得出來!也謝謝老師每次在我作業上總是給予鼓勵的話,果然最後也考取成大企研所。再來是趙敏老師,我只能說老師的話真的要聽,進考場動筆的時候真的把老師當神拜,怎麼猜怎麼重,寫的時候還會偷笑,最後還在複試班的時候狠狠的罵一頓,讓我不繼續耍廢認真的準備,才沒有敗在最後一關;還有就是謝謝老師提供了完善的讀書會以及助教制度,讀書會的同學最後真的會成為在考研究所過程的夥伴,而不論是大助教小助教任何一句的加油,還有課堂上的補充,私底下的鼓勵,都成為我繼續努力的動力,謝謝老師們,還有謝謝宥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