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輔仁大學日本語文學系 袁佳儀2020

考取第一志願:北大企研

 

一、考研契機

      每當被問到「將來要朝甚麼方向走」、「是不是有足夠的實力出社會」等問題時,我都會十分渺茫,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冷靜下來後,發現自己的知識很侷限在單一領域,決定要跨考商研,給自己一個不同的挑戰和可能性。

二、考科選擇

     因為數理能力不太好,選考科時很快就決定要走經管組。經管組的競爭很激烈,拉開成績的關鍵一定會是經濟學。自己因為經濟不夠好,很多學校都差一點就可以進二試,真的非常嘔。建議也是跨考的學弟妹,就算再怎麼不擅長經濟,真的絕對不能放棄,要拼命努力到最後一刻。

三、考研準備

(一)經濟

1、秋季班、春季班

     當時是我第一次接觸這個學科,上課真的很像鴨子聽雷,有聽沒有懂(每節課上完都很想去撞牆),但我還是要求自己沒次上課都到班,聽不懂就先做記號和筆記,下課再重新想一次或是去問老師。

2、暑期班

     等於再一次複習個總經,我當時就比較能理解,很多之前搞不懂的問題也慢慢釐清。暑期班是打好基礎的時候,老師規定的計算題功課都要寫。每次上課的小考,我雖然排名都在倒數一、二頁,但我還是都會去考,考完也會訂正。

3、題庫班

     離考研越來越近,上課氣氛也比較緊繃,速度也很快。除了上課要很專注,手寫題功課一定要寫,幫助真的很大。到後期我發現自己還有很多洞,所以開始用大量題目和各校的考古題去補洞。用加法的方式鼓勵自己,不論如何真的都不要放棄。

(二)管理

     管理學沒有任何撇步,真的只有好好跟著趙敏老師走就對了。老師的威權式領導雖然很嚴格,但每一個要求都有老師的理由和用心。上課時要專注,努力把三本講義的內容背起來消化下去,把基礎打好。管理學是慢慢累積起來的,絕對不可以用得過且過的鴕鳥心態,混水摸魚打混過去,這樣絕對不會進步喔。

1、珍惜每一次的讀書會

     除了寫作業要認真(之後都會成為自己在寫題目時的資料庫,確實計時可以練手感),讀書會也要認真參與。讀書會的制度不只讓大家每星期有機會做攻防的訓練,好好的磨練邏輯,其實也是提升自己的自制力。千萬不要有「偷懶一下沒關係」、「沒被抓到沒關係」這種心態,到最後後悔的還是自己。讀書會的成員也會成為自己考研的精神支柱,我因為有一起努力朝著目標前進的朋友們,互相鼓勵、良性競爭,才可以努力到最後一刻。

2、助教課和時事準備

     助教課的補充也很重要,每一份都是助教花時間花心思整理的精華,很多都是熱門時事、議題,不論筆試或口試都可能出現。讀書會的時事認真準備和分享,也會在無形中增加自己知識。

四、心態

     在準備期間,一定會有很多自我懷疑或是想要放棄的時候,而且我也很常陷入自卑的負面情緒,害怕自己跟不上其他人。但我會試著告訴自己,如果不比其他人聰明,就比大家更努力一點點、多念久一點,慢慢就會發現,到後期成績就有起色了。趙敏老師說過「要試著對自己壞一點」,不要太縱容自己,逼自己做到極限,會發現其實你能做到比想像中更多!

五、趙敏老師和助教們說

(一)給趙敏老師

      老師真的是一位非常認真、非常關心學生的老師。雖然我有時找老師問問題或上課的時候,真的會有些怕怕的,過年接morning call也整個很驚嚇,但其實真的很感謝老師。您是我遇到第一位補習班老師會這麼照顧學生,直到考前還一直不斷叮嚀大小事,也會因為學生不認真、不積極而感到難過,想盡辦法讓每一位同學都能上榜的老師。也希望老師真的要抽空多多休息、照顧身體健康,上課聽到老師咳嗽或之前心臟不舒服都會很擔心老師。最後,真的謝謝老師,要不是有老師的管理學,我是不會上榜的,謝謝老師!

(二)給助教們

     暑期班來支援的昱潔助教和台北班的家祺助教、家維助教,謝謝你們認真準備的助教課,還有花了很多時間心力改我們的考卷作業、有耐心地回答問題。

     謝謝靖棠小助教,暑假帶著大家開會進入狀況,快考試時還跑來輔大關心大家,給大家加油打氣。

     謝謝家祺助教,我是祺祺組讀書會的小組長,很不好意思有時會晚交會議記錄讓助教等,謝謝助教每次都很仔細回答問題或給出新的思考方向,一直關心我們讀書會的狀況,還一直鼓勵大家,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