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嘉義大學外文系:游博仰2021
考取第一志願:台大商研
 
一、 前言
(一)考研動機 
我有正職工作經驗,在工作中發現發現真正想要的工作不是現在做的, 而嚮往的工作需要考研才能達成,因此辭職考研。
 
動機強烈與否對我來說極大影響讀書意願以及面對挫折的承受力。我是辭職全心全意的考試,若失敗就只能回去自己不喜歡的工作環境, 因此我的動機非常強烈。
 
考生若能在考研前/期間找出非考上研究所不可的動機,對讀書有很大的幫助。
 
(二)目標設定
我的目標從一開始就明確的鎖定在台 政 成。我認為設定高目標才不會畫地自限或因為達成小成就而自我滿足,這是我考研期間持續進步的原因。
 
(三)放榜結果
台大商研甲組 正取10
政大企研甲組 正取8
中山企研乙組 正取12
中央企研甲組 正取2
 
二、選擇大碩理由
(一)趙敏管理學
1. 上榜率
網路上查詢大碩經管組成大、政大企研上榜率都超過9成,台大商研上榜率也極高。
 
2. 讀書會制度
透過考研期間分組可以和夥伴一起打拼,而不是自己單打獨鬥。尤其管理學我認為需要和同伴討論才能進步,而趙敏老師的讀書會制度其他補習班無法複製。
 
(二)楊莉經濟
選擇前我試聽非常多的經濟老師/補習班,最後選擇原因如下:
 
1. 快節奏教學風格 
老師鮮明的教學風格,很符合我想要快速學習知識的個性,而且我認為時間就是金錢,楊莉老師暴力解題的風格很適合我。
 
2. 耐心的回答問題
經了解老師總是在課堂中或課後讓同學問問題問到爆。上課如果有不清楚的地方我總是第一時間拿去問老師到懂為止。
 
3. 題海攻略
大量的題目練習可以有效的驗收讀書成果 ,而楊莉老師把題目全部統整在一起我覺得非常有效率。
 
三、考研期間準備方法 
(一)大原則-設定目標計畫,執行後控制調整
在整個考研期間,我以每個禮拜為單位擬定目標和讀書計畫,以每個禮拜的小考驗收讀書成果。
 
若沒有達成目標,立即檢討並調整下個禮拜的計畫, 不追求馬上達成目標,但追求持續不斷的進步。
 
(二)考研不同階段準備方式
 
1. 暑期班(7-9月)
 
管理學
a. 目標-熟記理論
這段期間不求變化,只要將理論記的滾瓜爛熟即可。
 
b. 讀書方式-跟著正課進度走
趙敏老師每次教課都會將重點理論及工具構面標示出來。我自己的做法是先將老師上課進度複習一遍,再著重將重點理論反覆背五六次直到完全熟記為止。
 
經濟學 
a. 目標-了解理論背後的意涵
我是文組的,數學特別差。因此暑期班不斷摸索適合自己最有效的讀書方法。最後發現我不適合硬背,理解理論才適合我。
 
b. 讀書方式 -理解代替死背
我每週都盡量跟著老師的進度走,著重在理解經濟模型如何建構和經濟理論背後的意涵,題目寫得比較少。
 
這樣的方式雖然導致初期成績僅維持在中間(150名上下),但我對每個經濟理論和模型都了解得十分透徹,也不容易忘記。
 
讀書會運作
趙敏老師每週勾選題目,大家自己寫完後讀書會討論以及攻防。我覺得攻防過程對邏輯的建構非常有用,能培養批判性思考能力對後續面試很有幫助。考生們一定要要認真攻防。
 
2. 題庫班(10月-考前)
 
管理學
a. 目標-大量解題,熟悉理論應用
這時候會大量解題,老師也會針對同學解題提出更多的見解並提升版本。這也是為什麼暑期班需要將理論配的滾瓜爛熟的原因,有打好基礎的同學在這個階段能更加如魚得水。解出來的版本也會更高。
 
b. 讀書方式 :跟著趙敏老師 5個30分鐘走
我自己認為管理學不是很容易快速提升分數的學科,因此十分迷惘如何進步。
 
最後決定跟著趙敏老師的5個30分鐘做。雖然一開始很痛苦, 但是兩三個禮拜後發現對題目的理解,解題思路都大大提升,十分有幫助!!!
 
特別叮嚀:
趙敏老師準備的補充資料一定一定一定一定要看。我沒看,結果成大直接考出來看到題目當下只想回去搧自己巴掌。
 
考完成大我馬上把老師的補充資料全部看過一遍,後續幾天考試都有考出來,大家不要不信邪。
 
經濟學
a. 目標: 大量刷題熟悉解題方式
楊莉老師針對每個單元統整一本本歷屆試題題本,讓考生大量刷題,了解看到題目後如何下手。
 
b. 讀書方式: 將題目刷爆,找出不熟悉的部分複習
我幾乎把所有題目都刷爛,從中找出錯的題目,翻開課本看哪個觀念不熟悉,做成一本屬於自己的筆記。考前只翻那本筆記,把不熟的部份全部讀熟。
 
讀書會運作
a. 管理學-大量討論及攻防
若初期有把討論攻防的風氣帶起來,這個階段會有很多驚喜。讀書會的每個成員都能提出不同的意見,促進整個讀書會版本的提升。
 
b. 經濟學 - 協助同學解題,溫故知新
我在讀書會經濟學比較好,因此很常幫其他人解題。解題過程中常發現自己的誤區或不夠了解的部分,因此讓我的經濟觀念更加正確也排除了許多錯誤的想法。 建議考生多幫助其他人,能讓自己進步非常快。
 
3. 筆試前階段(考試前一個禮拜)
這個階段我已經自認天下無敵,讀到沒書可讀了。唯一的障礙是心理建設,我給自己的壓力很大,因此不斷尋找排除心理壓力的方法。
 
最後發現看天竺鼠車車能讓我非常放鬆,因此每天我都狂刷天竺鼠車車影片,每個禮拜二早上7:35也會跟著首播看。甚至考前也會預留20分鐘,把所有的天竺鼠車車影片看過一次,真滴好看,謝謝車車。
 
建議考生可以在最後一個月好好地尋找能讓自己解壓的方式,才能正發揮。
 
4. 筆試後到口試前
書審修改
依趙敏老師複試班(11月會有複試班)的講義修改自己的書面審查,老師也會幫忙批改。
 
模擬面試
老師會請該系所去年上榜的學長姐做面試官,模擬該系所面試並打分數給評語。我覺得非常有用,我一開始模擬面試表現得很差,在不斷練習中一直進步,最後教授問的問題也有模擬到,回答的時候真的信心滿滿。
 
四、感謝名單(排名不分先後)
(一) 趙敏老師
很喜歡老師很實際又一針見血的評語。老師總是就事論事,不會講一堆虛無飄渺的幹話而是提出實際可幫助學生的方案。
 
也很謝謝老師盡心盡力的幫助學生,幾乎醒著就在幫學生處理事情,希望老師身體健康。
 
(二)楊莉老師
老師總能將很難的理論講的很簡單,讓我這個數學被當好幾年的白癡也能理解。解題又快又準,每次都能直擊痛處,原本困擾很久的問題一問老師馬上解答。也花很多時間耐心幫我解了很多白癡觀念題 哈哈哈。
 
(三) 台中班大小助教(許翔,筑予,雯琪)
謝謝台中班的大助教許翔,筑予,我壓力很大需要講幹話的時候,總是聽我講到很晚。我都不好意思覺得耽誤你們時間,但你們還是會耐心陪我尬聊哈哈。 
 
謝謝小助教雯琪,特別是筆試結束後我想知道政大的資源,拋一堆問題給妳,都有得到解答。妳給我很多幫助,真的十分感謝。
 
(四 )讀書會朋友/補習班朋友
謝謝考試期間幫我解題以及陪我一起讀書、尬聊和講幹話的朋友們。雖然不是每個人都能考上自己理想的校所但相信大家都能有一番成就。沒有你們我一定考不上現在的學校。
 
(五)天竺鼠車車製作團隊
好人一生平安
 
 
最後祝所有大碩學生都能考到自己想要的學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