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山醫學大學職能治療學系:黃勝茂2016

考取第一志願:台大國企

 

1前言

 

「你做好破釜沉舟的準備了嗎?你願意犧牲多少去換取自己的第一志願?」當你有能力回答這項問題,我想接下來的內容對你才會有些許助益的。

 

既然都選擇要考研究所作為接下來的近期規劃,那你有思考過為何要考?還是別人都做了自己也想要做,如果只是隨波逐流,那還是停在這吧,繼續回到你的學校完成大學就好,因為接下來的路你會撐不下去,就算留下來了,別人還是會把你擊敗的。

 

我是在擔任替代役期間準備研究所考試。白天服務特殊需求的學生,晚上常一個人在自習室念到深夜,早上6點起床準備服勤,持續了半年多的時間,因為我只要想到我這年沒考上,未來要再持續投入時間考試,應該是不可能達成的。

 

所以好好設定自己目標,就請全力衝刺完成你的夢想。

 

2考試準備

 

2.1.心態

 

「仔細想想未來自己想成為甚麼模樣,需要透過考研究所來完成你的夢想。這樣的動機將能夠驅使你持續地完成這場戰役。」過程中,會有很多質疑聲音出現,無論是別人、或自己,深信自己的信念並反思一路走過的路程,你會慢慢摸清自己的準備方向。情緒是正常現象,但請不要被表層的反應,真正覆蓋在情緒下的問題,解決它才有克服一切的機會。

 

當你一切都調整好了,這條路上一定會有很多貴人會出現幫你排除障礙。

 

2.2.英文

 

近年各校經濟學、甚至是篩選都把英文標準提高,除了依照老師幫同學規畫的進度外,建議能夠每周去尋找自己感興趣時事的英文版本文章,進行閱讀並把關鍵的術語記下來,會對於未來考試、口試有很大效果,近期可能不會太快看到效果,但持續做到考前,你會發現自己的顯著進步。

 

2.3.經濟學

 

經濟學這科已經有許多學長姐的優良讀書方法分享,大家可以去尋找適合自己,並實際運用後有良好效果的方法,在此只想說讀經濟的心態,補習班老師正課給的或題庫般的東西給的量很多,教材編排方式也有他們自己的邏輯。

 

考生要做的事就是找到自己能夠默想出來的邏輯因為當你想起第一個大標你就能把全部的子標題連結出來,甚至是能做到跨章節的整合,當你對經濟學讀到貫通時你會慢慢發現這點。當你能夠做到這點,我想經濟學能夠學得不錯。

 

此外,偶爾要看看報紙重要財經時事,某些非主力校所、經研所及計算過度複雜的題目(很多代數的)請勇敢放開。 「好的讀書策略,是要能有所取捨。」

 

2.4.管理學

 

一定要按照老師的方式去做!!不是流於形式,請紮實的去做,讓自己問心無愧。

 

短期可能會看不到效果,你可以向老師討論方向是否正確,但管理考試是要看長期效果,持續堅持閱讀時事並做到閱讀並思考如果身為管理者這個時事有何影響。後期,你的程度一定會跟同學存在大幅差距。

 

2.5.小結

 

多數的人都不是天才,考試是需要長期累積下來的,不要存有一蹴可幾的心態。持續努力並自我修正檢視,才是成功關鍵。

 

特別感謝

 

真的要感謝趙敏老師!!!!!這真的太重要了。老師對教學的這種熱忱及毅力,一輩子的求學生涯裡,能遇見幾位像趙敏老師的堅持?從暑假激勵了我克服生活上的困境,期待著每周的TKB更新。題庫班,創新的解題方式深深逼迫自己要動腦袋思考自己獨特的觀點。考試前,細細叮嚀過來人的經驗只希望我們不會重蹈覆轍。台大最終場口模,我永遠不會忘記老師對我說「你是要去陪考嗎?」深深激發了我隔天口試的腎上腺素,因為我不想要這一切成為未來午夜夢迴裡想到都會遺憾的事,最後順利正取台大國企、政大企研。

 

感謝我的讀書會「幹!我們又台又政」,願意在11月讓我加入你們。每周的討論都願意聽我發表個人意見,彼此熱烈激辯。

 

此外,感謝一路走來推我一把的貴人們,太多了無法一一列舉,謝謝你們成就了我。

 

最後感謝我的家人全力支持我完成這件事情。

 

備註  

 

有甚麼問題想要了解都可以寄信給我。 matt0930102@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