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華大學工業工程學與工業管理學系:陳世昕2016

考取第一志願:台大國企

 

 

選考科目: 經濟學、管理學

經濟學: 楊莉(暑期正課)、楊莉(題庫)

管理學: 趙敏~(這就不用說拉XDD)

一般生複試: 趙敏(大推推~!!) 

 

經濟學

 

那因為我只上過楊莉老師的課,所以我的心得的內容應該比較適用楊莉老師。

 

暑期(7-9月)

 

因為我自己本身是工科的學生,大學只有修過經濟學原理一、二,所以經濟學的方面我沒有什麼底子,楊莉老師的上課風格我覺得還蠻有趣的,只是她的講義跟她的上課順序沒什麼關聯(這個很重要~!! 跟同屆聊天的時候,很多一起準備企管的同學正課高昇題庫楊莉,或是正課高昇,然後總經想看楊莉老師的講義來補強時,會嚴重發現楊莉老師的講義順著頁數看下去東西很亂),所以我自己在上課的時候(我暑期正課是TKB),我會帶筆記本把楊莉老師上課的內容全部抄下來,一方面是記下上課的順序,一方面是加深意象(不要懷疑,你在抄筆記的時候,你把老師上課教的圖形,或公式邊聽邊把他抄下來,你回去看的時候會更有印象,而且只抄結果,改天複習時你會不記得是如何導出的,變成背誦結果而非理解)。

 

而且經濟學暑期班一定要做楊莉老師的每周小考(小考的重點是複習知道自己上一周的課程內容,哪個部分還不熟),不用在意那些分數,重要是補漏洞,然後暑假不努力,題庫徒悲傷,我自己因為是TKB暑期正課,所以我暑假的時候做的練習題目非常少(偷懶,加上大碩行政效率低落,題目慢拿到),在題庫及複習的時候,報應就來了@@,你會發現東西讀過的印象不夠深,漏洞變大很多。

 

題庫班(10月-1月)

 

題庫班的話,基本上跟著楊莉老師的每周進度,就非常足夠了,你會發現你基本上你根本寫不完那些講義,然後因為財金跟企研的東西是混在一起的,要有判斷內容是不是企研的能力,還有重要的是,楊莉老師大部分會講說哪些是企研要會的,哪些是財金要會的,那個部分都要做筆記起來。

 

經濟學這個科目,最重要的是要理解每個步驟的原因,這樣考是到後面題型變換的時候,才有能力處理,像今年企研所經濟考科風向大改,如果理解的不夠透徹就會寫不出來(我就有些部分是這樣),然後最後最後,準備經濟學的時候,題庫班最後衝刺的時候你會發現,檢討題目比寫題目花時間,檢討題目比寫題目花時間,檢討題目比寫題目花時間(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三遍),而且到題庫班的時候,趙敏老師也說「不貳過」才是最重要的,因為經濟學內容有總經+個經,加起來多達二十多個章節,題目答錯沒有徹底檢討,那你做了幾百題後再看到同一題,那你還是會用當初寫錯的思考方法或角度切入(因為那是你本能,你看的題目的最初反應),經濟學題目一多,到後來你就是用基本sense解每一題,但是你發現你錯的時候就是sense有問題,那你就必須把那題的思考方法記起來,避免下次再錯。

 

管理學

 

基本上只有一句話,跟著趙敏老師的腳步就對了(應該所有人這樣說吧)

 

暑期班

 

趙敏老師會每週給2分作業,這2分作業很重要,因為這關係到你未來幾個月的管理學扎實度,我再寫這兩分作業的時間很久,通常一份我都會寫到3-4個小時以上,剛開始管理學程度不夠的時候,一定會花很多時間寫,但是那段時間中的思考歷程是必要的,如果暑期作業思考程度夠扎實,那你未來再做題庫班的題目時,就會速度夠快,內容夠豐富。

 

平常一定要多看雜誌,因為到題庫班的時候,會需要極多的案例佐證你的論點,抑或是你的看法可以從案例中得出,所以平時一定要多看雜誌,我個人最推薦的是天下雜誌,數位時代,基本上這兩份雜誌寫得比較好,案例也比較具體,哈佛(HBR)算是比較難的雜誌,但是他提供的資料比較難,比較有些趨勢分析的內容,在時間比較充裕的時候可以再看,因為看HBR非常花時間,它幾乎每篇文章都有4-5頁,而且需要思考,因為它的內容比較偏向研究,所以你在閱讀的時候,還需要思考要如何使用,及釐清內容中的因果關係(因為不直覺)。

 

題庫班

 

開始每週努力的跟上趙敏老師的進度就ok拉,然後剛開始你會發現,你題目寫完討論完,上課聽到老師的版本,你就會覺得自己寫得很爛,那你回去就一定要做修正,因為你會發現老師的解題版本切入點,自己都想不太到,那你要去試著用老師的觀點去思考,然後重寫一個版本,當然這個過程中,你可以加入自己的寫法(我個人認為拉,老師的版本畢竟不是完全自己想出來的東西,你可以最後修正成老師+自己的版本),然後上課的時候,大家要盡量去給老師電電喔,盡量上台受死,你會發現你在台上講話,老師開始會皺眉頭,你就會冷汗直流,等你回神過來你就回到台下座位了~

 

然後在讀書會討論作業的時候,要盡量把自己的內容寫到完整,因為這樣等於讀書會檢討一次,老師上次又檢討一次,這樣的學習效果會更好,然後多多趁這個機會聽取不同的聲音,可以增加自己在管理學上不同角度的思考。

 

一般生複試

 

我個人認為這個是趙敏老師最大的特色~請同學考上第一階段後,務必去給老師口模電電,給老師電玩後,你會發現你人都不一樣了(是有這麼誇張)

 

給老師口模後,你會發現老師根本是超人,可以同時問你問題,順著你的邏輯追打你,同時評分,同時記錄你的一言一行,然後再檢討講評的時候,一一點出問題在哪,如何改善,並且揪出你的心態為何,並要如何修正。(總而言之,給老師口模後你就會嚇到了,原來真的有人可以這麼扯~)

 

我個人認為,等你過了第一階段後,第二階段的口試,看得完全是日常準備的基本功,軟實力,準備的方向大概有兩個,第一個是英文(口說超級重要,請平常準備的8個月心有餘力一定要稍稍準備講英文,而英文的要求的重要在於通順,不用多難的字彙或者是文法正確,但一定要通順,不要動不動就卡住,或是緊張亂講),然後第二個部分是時事的了解,或是遇到沒碰過的題目,這關乎到你平常有沒有常在思考,如果有常接觸各類議題,或是常思考某些事情的原因,那在被問到這些問題的時候,應該會比較有反應速度跟具體內容可以回答。結論就是,口試看的是平常累積的功力,畢竟第一階段放榜到口試期間短的話3-5天,長的話1-2週,這樣的時間最多準備好個人特質及資料方面而已,那剩下的英文口說及時事問答,就是要看平常的練功扎實與否了

 

感謝

 

這八個月準備研究所的考試期間,趙敏老師蠻像精神支柱的XD,老師講課你認真聽的時候,真的會很敬佩有人課程可以上成這樣,另外,老師不時會勉勵大家的10分鐘或更長的”演講”,那些話聽的真的很有激勵人心的作用,然後把那份激勵或是感動記下來,在自己疲累或是有點無助的時候,要記得那份感覺,我覺得那是ㄧ分很大的支撐動力,老師的話之所以有那麼大的感染力,是因為老師真的很了解學生,她說的話有時候你會覺得直達心底,頓時又會覺得自己很赤裸,不是真的很了解學生那些細微心態,是說不出那樣激勵人心的話的,老師教學的熱情我真的很佩服,真的是用佩服來形容,在我心中,老師是我最值得尊敬的幾個人之一,至少在我身邊可觸及的範圍來說是這樣,真的很謝謝老師這八個月來認真的付出,我敢說我們學生累是100分,老師至少200以上,畢竟老師一人對300多位學生。

 

助教真的也是支援我們一個很大的動力,謝謝柏任助教在暑期班像媽媽一樣照顧我們(?),真的感覺得出來助教是想要我們好的那份付出,至少我在暑期班跟題庫班遇到的事情都可以有人討論XDD,而題庫班的東宸助教真的很好笑XD,認真又搞笑哈哈,顧著我們又要跟我們打鬧,最後還哭的稀哩嘩啦。

 

還有暑期班小助教宜晉、芳伃,兩位在我們剛開始起步的時候,給了我們很多幫助還不辭辛勞每週這樣通車跑來,芳伃小助,雖然很起來有點兇,然後很犀利的感覺,但是在聊天的時候發現人其實很好XDD,宜晉真的很用心在帶我們,不在我們旁邊也很關心我們的近況,真的很辛苦你,也謝謝宜晉跟我聊了很多關於讀書會的事情。

 

最後真的要感謝我們讀書會的組員,在這八個月來,大家撐了過來,沒有嫌棄我這個組長當的還不夠稱職,希望大家日後都可以找到自己熱情所在的地方去發展。

 

最後大家平常有空的話,真的要多找老師聊聊拉,雖然我自己這幾個月來都有點怕老師不太敢過去跟老師聊天,老師這麼認真付出,大家就是認真,然後多跟老師聊聊天,孝敬孝敬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