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興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林昱婷2016

考取第一志願:台大商研

  

考科選擇

 

經濟 – 楊莉老師

管理 – 趙敏老師

 

前言

 

真的十分榮幸能透過此文幫助更多學弟妹朝目標邁進,但是特別告誡學弟妹,真的要確切知道自己將來要做甚麼再選擇是否走這條路,”報考動機”的強度不僅能讓你的書審資料更有說服力,更重要的是能支持你撐過這段漫長的準備期,讓你在學習過程中是樂意且盡興的,如此即便有無考取理想學校,也會對得起自己犧牲玩樂時間和對得起幫助自己考研的人們,因為這段學習(補習)之路真的能使自己成長很多,就像我真心覺得補完趙敏的管理和楊莉的經濟,足以抵過甚至超過我在校學4年的管理和經濟呢哈哈!

 

心態調整

 

得失心過高:因為我對自己的期望非常的高,所以即便我報考了6所企研所,但其實內心非念台大不可,每當寫到台大的考古題時,我都會特別繃緊神經,害怕錯太多題就會預測自己考不上,當時真的是病態!而特別在得知台大國企所不考管理學之後,我坦承我變得不那麼專注準備管理學的手寫題,我選擇更積極準備管理學的英選,因為台大商研管理學是全英選。還記得在最後一堂管理學課,趙敏特別提到我得失心誇張的重,顧此失彼反而會害自己考不上任何一家研所,現在回想起來真的十分後悔,因為練習管理學手寫題不只訓練自己更熟悉多種題型,更能幫助思考邏輯,所以我在考政大前不得不用10個30把我的管理學衝上來,找回手感,顧此失彼就是有這樣的後果,特別是看到老師有教過的題目考出來,但自己當初卻沒認真準備,在考場上就會非常的懊惱。學弟妹們,當你們的得失心漸漸削弱念書的專注力時,不仿想著:人生有各種道路,不一定考上台政清交就代表成功,人生歷練和格局才是最關鍵的,凡事從0開始,好好的學好好的拚,不論結果為何,對得起自己就好。

 

讀書方式

 

 

管理學

經濟學

暑期班(104/7~104/9)基礎打穩

把管理學交付給趙敏,相信他就可以了,因為趙敏會替我們安排複習和考試的進度,省去自己排進度的時間。那上管理課的關鍵在”跟著趙敏老師思考”,建構更完整的邏輯能力,才是真正的管理學。至於每周的暑期作業就要願意扎扎實實的花時間寫出來,不要抱怨佔自己太多念書的時間,因為這些題目都是考古題會用到的概念,我們都是過來人,少抱怨多做,才能幫助自己真正考上。

我個經上過兩輪,總經上過一輪,其實這樣的次數還是很難把經濟念弄得滾瓜爛熟,所以我一直以來堅持一個非常有用的方法,就是”專注上每一堂課”,我會盡可能把楊莉老師教課的關鍵句寫在課本上,所以每次複習時都順手拈來。那這時候除了專注上課作筆記以外,不用急著練題庫本,而是要把楊莉那2本個經和總經裡的所有題目做完!這非常的重要!因為這些題目都是在考理論的基礎應用,台政大的考古題也都是從這些基礎題做變化,若真正了解理論的基礎,那不管遇到任何變化題都能應對。

秋季班(104/9~104/11)

狂練題目

這時候開始上個案分析課,每堂課都會帶2~3題個案並抽籤或自願上台解題,雖然每堂課都讓我膽戰心驚,但是這樣的管理學比上課本內容有趣多了,答案隨著大家的見解而有所不同。另外,每周發的助教講義都要保存好,因為之後寫問答題都可能用到裡面的時事,就不用每次都要另外找新的時事,能節省很多時間。

學弟妹們至少都上過一輪個經和一輪總經了,楊莉就會瘋狂發超多本分章節題庫,這時候就要開始練手感了!我開始整天泡圖書館,所以那些近千題的題目我幾乎全做完,也積極利用中堂下課問楊莉問題,不停地累積各類型的題目,讓我在每次的小考都非常快速且準確地寫完考卷,排名也幾乎都在第一頁,那樣的成就感會讓我更愛念經濟。

題庫班

(104/11~105/1)

熟悉重點章節

趙敏開始執行每天5個30分鐘,剛開始因為不熟悉所以都會超過30分鐘甚至1小時,但是絕對不要感到疲倦就放棄!因為只需要把5個30分鐘做扎實,其他事都不用做,管理學就會非常強!但我因為5個30分鐘而愛上了閱讀報章雜誌,我開始養成習慣每天中午超飽飯就在圖書館的讀報區待1個小時,而且是站著看,因為要幫助消化哈哈!另外,寫每一題考古題時都要準備案例,了解實務應用才是管理學的精隨,再進而轉化為自己的想法!

我會事先問楊莉老師下堂課教的章節,以便回家先複習課本,在課堂上的時候就可以邊聽老師解考古題邊自己做其他題目,而且楊莉老師說要勾的考古題都要畫記號,之後整理重點考古題時,就會比較快速。而這次發的題庫本全是考古題,所以”每一題”都要做,除非某些太偏系所(楊莉會說)。然後都要參加每一次的考試,不是為了享受排名的榮耀,而是讓自己多寫幾次考古題(因為考卷全是考古題),其實這時候大概都知道每所學校的重點章節有哪些,自己就要在課本目錄上標記,有時間就要不停的翻課本,像我在這時候,個經和總經已經念過4次了!

衝刺期

(105/1~105/2)

熟做考古題

在考台大前,我花了2個禮拜重新看Robbins翻譯本,並把我常搞混的專有名詞寫在小本子中,考試時帶去快速翻閱、快速記憶,此外,我做了2次近五年的考古題,並且和讀書會一起檢討。在考政成中山前,我重新翻閱之前寫的手寫考古題,並每天自己考4題問答題,限時100分鐘。這時候,我閱讀報章雜誌的內容都會挑選趨勢型的時事或社論,不管經濟日報、工商時報、天下、商周、遠見我都會輪流看,培養對時事的敏感度。

把題庫班發的七本考古題裡的重點題目集結在筆記本裡,我的方式是分成三本筆記本,分別收錄重點的和我常忘記的選擇題、問答題、時事題,在整理的時候就可以再寫一次題目,到考場上就只要帶這三本去翻,和楊莉自己整理的時事本!至於考每所學校前一個禮拜都要把它近5年的考古題做完,但是台政我就會寫到近10年,因為他們的題目比較活,所以要多接觸不同題型較好!而這個衝刺期我幾乎沒翻到課本,因為我已經非常熟課本的內容,所以當題目寫錯就翻個詳解和問楊莉老師就能快速學會。

 

感謝的話

 

FOR趙敏老師

 

在準備筆試的時候,因為我得失心過高而顧此失彼,把時間拿去狂衝經濟,也因此被老師罵,事後去找老師才知道其實老師的擔心大過憤怒,而老師的話也深深點醒了我,要我不要想著自己是中興的學生所以一定要考上比中興更好的學校,反而要想著自己甚麼都不是,從0開始,放手一搏,好好做該做的事就對了!從那刻起讓我的心放寬許多,我的得失心也真的漸漸消去,也讓我在衝刺期念書念得非常順利且愜意。

 

而在很多場口試模擬中,我碰到不熟悉的題目我就會變得非常消極,因為我並不想答錯就顯得自己很無知,所以我也常被老師罵說我不夠積極,對事情沒有8成的了解就不願意開口講,我也因為老師責罵的壓力下改變自己,因為我知道老師只為了讓我們變得更好,更告訴我”年輕就要勇敢犯錯”,因為這時候的嘗試和犯錯並不會帶來多大的負面影響,出社會就不一樣了!所以真的非常感謝老師無微不至的付出,犧牲了自己的健康,只為了讓我們有所成長,上了老師的管理學後,學到的不只是專業知識,更是人生的態度!真的十分欽佩老師的教學熱忱,好希望全台灣的學生都能感受到,這樣台灣的學生真的會有大大的改變哈哈!

 

FOR大助教

 

很感謝台中班大助教俊源、凱勤,在中興的研所已經夠忙碌了還願意陪伴我們奮鬥7個月,每一次的作業批改、助教課、信心喊話都深深看出你們的用心和責任感,你們幫台中大碩100多人解題壓力一定很大,畢竟你們也才剛考上研所,真是辛苦了!

 

凱勤:很謝謝你在管理學課程結束後還特地到圖書館替我們解題,大大消除我們的無助感!

 

俊源:謝謝你總是積極地約我們出來,在我們低潮時拉我們一把,幫助我們建立信心,繼續奮鬥!

 

FOR小助教

 

謝謝俊汝和祺恩無償的帶領我們開讀書會,也謝謝妳們特地到成大口試現場替我加油打氣,感受到大碩學長姐的溫暖!

 

FOR讀書會夥伴

 

你們真的是我考研期間最重要的一群人,一起討論作業、辯論、分享雜誌、考考古題,每天都在圖書館相遇,還時常一起吃飯、聊天,放鬆許多壓力,多虧你們我才能堅持到現在,成功考上第一志願,我們是一時的戰友,但更是一輩子的好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