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南大學經營與管理學系:顏毓恆2016

考取第一志願:台大國企

 

感謝的話

 

首先能考上理想的研究所要感謝我的爸媽,能無條件的支持我在這10個月的期間一切的開銷不論是補習費還是報名研究所的費用或交通費,以及趙敏老師10個月來為學生的付出,每次都覺得老師不論是在台上一整天的嚴密課程,還是筆試後的口模,都像鐵人一樣都不會累,雖然心裡知道老師可能已經很疲乏了,卻還是盡心盡力地幫學生完成夢想,以及看到老師台上雖然很兇,台下就變大姊姊的個性,雖然知道老師的兇是裝出來的,為了能夠督促我們,但私底下還是會被這個霸氣搞到不敢跟老師講話啊XD,但這也讓我體會到只要你真的有夢想且盡力去做,全世界都會幫助你,還有感謝大助教NICK在這段期間的幫忙跟鼓勵、讀書會成員的陪伴還有台南班、每間學校口模跟面試時候的大家,沒有你們我就不會考上理想的台政研究所。

 

報考研究所的動機

 

其實在剛進來南大時,因為沒有考上理想中的大學,因而挫敗了很長一段時間,渾渾噩噩的過了將近三年,一直遲遲無法面對自己的挫折,直到大三下看到許多學長姐都考上了還不錯的研究所,加上大三上進了GIORDANO當相當於正職的工讀,才體認到如果只用大學學歷跟所學出來職場所會碰到的艱難,因而漸漸萌生想要翻身的念頭,因而報名了大碩,進而聽到了趙敏老師春季班的課程,更加確定了考研這條路,也開始重拾當初高中時期面對未來積極上進的精神。

 

考研期間的態度

 

其實我在大二時就有想要先報名補習班開始聽課程,但礙於大學沒考好的心理障礙遲遲沒有作決定,導致到了大三升大四的暑假才正式開始準備跟上課,但我覺得其實已經有點晚了,因此適時地下定決心是很重要的,因此我在7月時就已經痛定思痛,認為自己已經沒有後路,也覺得如果未來還要抱著能再一年時間重考的態度來說,時間跟金錢的機會成本太大,加上過程中的煎熬痛苦,讓我沒有抱著可以再來一年的想法來準備,全心衝刺這8個月,因此在這段期間也要保持著堅持到底的精神,就如同趙敏老師所說:「撐下去就會是你的,儘管實力可能並不突出,到撐到最後至少贏過了中途一票想放棄的人」;高昇老師也說過:「難道你捨得浪費這10個月看著身旁的朋友整天在FB打卡吃飯玩樂,自己卻甚麼也沒得到,甚至還花了好幾萬嗎?」除此之外,平時也要養成運動或抒發壓力的活動,我很慶幸在大一時就因為打球而接觸了重量訓練這個習慣,這樣讓我在整個考研期間定時有了抒發壓力的管道,畢竟一個人整天看6~12小時的書是會崩潰的,而且這也讓我不致於身材走鐘的太嚴重XD。

 

專業科目的準備

 

經濟學

 

在準備方式上,正課時一定要逼自己跟上老師的進度,因為我是只有一輪的機會,無法重聽,這也是我會甚麼會覺得大三升大四暑假才準備已經太晚的原因,看著旁邊的同學課本上都已經畫滿重點的筆記,心情真的會慌到不行,加上第一次聽課有些太難的東西可能不太好一次就吸收,因此真的還是要逼自己每個禮拜教到哪就要念到哪,就算真的沒時間認真念還是要翻完,以免下次上課跟不上,這樣會導致滾雪球越積越多,很多人到後來都是因為前面沒跟上後面就都不想念了,因此要特別注意,有時間也要多多複習前面的章節,因為經濟學細節太多太雜,每個章節又有連貫性,很容易混淆,幾天不念就很容易忘光,盡量每天都能讓自己碰一下加深記憶。

 

老師所派的作業HOMEWORK也一定要當周回家做完下禮拜馬上給老師批改,剛開始做的時候可能會覺得很難,因為都是考古題,考場上真的會再出現,因此還是要硬著頭皮自己寫,儘管不會要看答案也要寫完,經濟學只看不做題目是不會進步的,但也不能一直只看答案或背解法跟答案,一定要自己想過、解過、熟悉過,才知道甚麼題型該怎麼解,才不會看到不同題目就傻掉,上課中的測試也一定要逼自己測,才知道自己哪個章節不熟、觀念不懂、甚至加深自己的印象跟解題速度,同時也會認識很多強者鬼神幫忙自己解題,答對的成就感也會讓自己更有信心堅持下去。

 

章節的部份分個體總體,二者一樣重要,雖然通常企研所的趨勢偏向總體問答較多,但目標台政的人就不能只強押總體了,像今年的台政題目決勝點反而都是個體的計算題,而這也是我們企研所補經管的罩門,因此也不能因為這樣就都不練計算題,也因此在老師的教學上剛好可以補足我們這塊較弱的部份,而總經問答題的部份真的也就像趙敏老師所說,照管理學寫法寫就可以了,只是不用真的寫這麼多,經濟還是算有些許的標準答案,但還是首重觀念才行,不能硬背答案,否則上考場一定忘記。

 

個體的重點不外乎是市場論的部份,從「廠商成本結構、完全競爭市場、獨占市場、寡占市場、各種雙占模型、賽局、獨占性競爭市場、外部性和公共財」等都是考試重點,觀念一定要弄熟,簡單的推導也是要會推且記熟,不要覺得企研所就不會考數學證明,像成大企就蠻愛考的,會推導也證明自己對這塊章節跟公式是懂得且知道從何而來,其他的小章節也並非不重要,只是比重不高,供需、無異曲線也是會考,而且不一定就很簡單,所以還是全部都要弄熟,只是重點部分更要多看、多練幾次,而真的太偏經研所的章節(老師上課會說)就真的可以跳過沒關係譬如:史拉斯基方程式、太難的風險偏好證明(偏財管)等。

 

總體部份則是全部都重要,全部都要熟透,雖然還是有分重點章節:IS-LM-BP>理性預期>IS-LM>45度線模型,但由於這全部是照時間演進具連貫性的學派,因此前面不會後面就更不可能會了,不像個體有時候前面不會下一章節可以從新的地方開始,總體不太可能有這種事,所以不同學派的假設、模型、圖形、數字例計算都要精熟,有些太難的推導可以不會沒關係,但譬如乘數的公式可以幫助選擇題秒殺,有意願的人還是可以記一下或自己推,有時候也會考學派的比較,但這塊高昇老師課本也比較沒有提到,算是在企研所的問答題範圍,在最後幾個月的時候自己多少也要準備,國際金融的不部份雖然大家都討厭可是也是要多少逼自己了解,包括匯率的換算、購買力平價、未拋補或已拋補利率平價理論,像今年政大就有考,也是台大國企的最愛(雖然今年完全沒出),最後再提醒一下,老師的二本上下冊題庫跟最後發的當年考古題真的是寶庫,像今年很多學校都直接拿去年別系的考古題來考企研所,像應經或財管的偏企研題目,交大科管、中興行銷跟企研、甚至連政大都有,因此也不能像我一樣都挑企研的題目來做,盡可能地能做多少其他系的題目就做,不要預測考題,否則到考場上真的會欲哭無淚,看到看過的題目卻不太會寫。

 

管理學

 

管理學的部份相信未來趙敏老師上課時都會一直提,但我還是稍微提一下我自己的準備方式,其實我原本以為管理學是門很簡單的科目,就理論看一看,上考場選擇題寫一寫,問答題作文一下就好,結果到了正式上了趙敏老師的課才發現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不管是從選擇題的秒殺、整個問答解題的架構不同、邏輯有沒有偏誤、內容豐富程度、例子的完善、甚至到整個答題的質量兼具,都讓我感受大很大的震撼。

 

準備的部份,暑假二個月的期間一定要把老師所教的三本講義讀到熟透,要熟到一提到或想到一個觀念or理論,就要知道它是在哪一本講義的哪個章節、哪個投影片,左上方還是右下方之類的,這樣在考試上才能真的用得出來,且不能只是死背,重要的是活用,最快的方式就是自己試套案例,不論正確與否至少你知道怎麼用,畢竟真的在寫考卷不可能都只抄講義內容,除非你真的記憶力超群把所有小細節都抄進去,不然也會沒有差異化而分數不高,因為趙敏老師所重視的即是每個人都能有自己的思考能力、能邏輯清楚明確的發表自己看法或批判,此外,平時也要自己多多聯想跟冥想,才知道自己哪個地方不熟(這點在經濟也是一樣),很快就想得到的代表你超熟,想不到的代表要再多加強,而通常考試會出的都是剛好你不熟的東西(莫非定律吧?),然後不論是暑期班、個案、題庫的回家作業真的都要自己好好認真想、寫,這不僅可以當成日後的解題參考,也是訓練增加以後在考場上的解題內容的豐富度,因為真的趙敏老師所派的作業往後都會在考場上看到,而且暑假認真寫的話,想的內容甚至可能比你往後想得更深入具體;更有創意(因為你在暑期班的時候比較不會被老師整套教學的框架給束縛住,以後越上越久,我個人覺得會越偏向往老師喜歡且希望的方想寫。)

 

筆記的部份可以看自己的習慣來做,像我是比較沒有這個習慣,老師有講的就抄寫或加紙條在課本上,自己如果有額外想到的也是,不會額外再去多抄一份筆記本,因為比較浪費時間,加上經濟跟老師作業的壓力其實不太有時間能一起兼顧。

 

時事的部份也真的要聽老師的話,好好養成這個利用每天空閒時間看的習慣,不但能充實自己的案例庫,在考場上有案例或相關議題印象也會比較好作答,寫出來的東西也會比別人具體,且時事真的不僅僅用在筆試上,口試的時候我深深體會到時事的重要性,幾乎很多教授問的題目真的都是趙敏老師平時所講的時事內容,有準備真的就能夠講得很具體且完整,我也很後悔當初雖然有在看時事,可是都只挑企業案例的文章來蒐集,其他議題或專欄就比較少看,這點在準備口試的時候相當重要,教授很喜歡出一些雜誌封面的主要議題,或一些學者的專欄觀點,譬如在政大企的個案關中就是如此,如果有先看過相關議題的人就比較好發揮,因此在這邊奉勸大家能看就盡量看,不要預設立場跟挑文章,而在時事整理的部份我倒覺得真的就可以額外準備一份筆記來整理,甚至能套用管理學的構面來整理時事,不然僅僅只是看過雜誌或報紙,其實可能隔天就忘了,在考場或口試時也很難用得很深入。

 

英文

 

英文的部份也要奉勸大家,及早開始準備,平成就要養成閱讀英文文章跟聽力的習慣,遠本我也是覺得英文不重要,吃老本應付就好,以致在整個10個月的過程中完全沒有準備英文(雖然還是被我賽到一個多益860,可能平常有在看NBA跟英文電玩吧[笑]),但在今年台大的考場上卻真的完全笑不出來,因為今年的題目完全就是在吃英文閱讀速度跟英文能力,題目很多都是一面A4甚至超過的閱讀測驗套上經濟理論或時事,平常沒有準備真的是等死,不管是字彙量還是經濟的專有名詞,加上台大英文門檻的限制,雖然在寫經濟、管理選擇題時多少會練到閱讀速度跟英文理解能力,但還是面對台大這種整人題目可能還是不太夠,所以還是勸大家平常好好練英文吧~

 

想說的話

 

最後想給學弟妹一個建議,其實研究所真的沒有外面大家想像中的這麼好考,唯有真的親身體驗過的人才知道其中的辛苦辛酸還有挫折跟心理上的煎熬,但真的撐過努力過之後,結果一定會是好的,但前提是真的不要有得失心,儘管你最後真的能力有所提升,模擬考都在前幾名,除非你跟那些鬼神一樣真的心臟超大顆,不然還是勸大家保持謙卑的心態,像我總想著自己反正最差就是都沒上也不會怎樣,而以我大學這種學校,隨便上一間中正都是賺,雖然目標設在政大企沒錯,但不會有很嚴重的得失心問題,反正就是先想著自己都不會上,上考場上就是盡全力寫完出來都不要想,結果總是會出人意料的(但這種做法有適用性XD,前提是你要跟我一樣是對自己沒信心但能力比自己想像中好的人,如果你已經自認能力超強、心態很穩、明確目標,那就不用管我說的盡全力去準備就一定會上的了)最後也希望大家都能考上自己理想中的研究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