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劉又銓2016

考取第一志願:台大商研

 

(一)讀書方法

 

由於我個人讀書方式怪異,只有大方向計畫和讀書策略創新,從不做任何進度擬定,且備考期間多次調整讀書策略與方法以符合當下自身情況,細節甚為複雜,故在此不多加贅述。只有一句話勉勵學弟妹:「不要老是想模仿別人的讀書計畫,那是別人的,不是你的。」我深信每個人依照自己性格和腦袋構造的差異(比方說有人善於背圖有人善於文字邏輯分析)都有不同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如果時間足夠或者你已有這種大考備考經驗(光靠補習班沒自己思考過那種不算),請你找到屬於你自己的讀書方式,只有自己磨練、創造出來的讀書方式才是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二)心態調整

 

這會是我這篇文章的重點,也是我覺得我比較能夠教給你們的東西,因為大多數考生都會面對到相似的心理問題,只是有些人會特別把某些部分放大罷了。心態調整雖然不會是整個考試準備的最關鍵因素(成敗最終還是得歸於你的學習),但是如果沒做好他卻可以毀掉你所有的努力,換句話說我把心態調整視為一個保健因子,而且是一個很多人都沒有做好而白白錯失機會的保健因子。

  

1. 先把最壞打算給做好

 

在決定要考研的時候我就已經做好了最壞打算—全部沒錄取,並且想好如果最壞打算成真我要怎麼應變。不要小看這一點,很多人到備考後期還在畏懼自己考不上,每天緊張東害怕西的,書讀不好飯吃不好甚至覺也睡不好,這樣實在很沒意思。與其到後期每天畏懼,還不如一開始就面對好它。

 

當然你可能會說我就算沒考上還有成大企管學士學位,可以找到個不至於太差的工作,而我只是私校或是我讀某個鳥系畢業沒頭路blablabla…。但是我得說不論你的最壞狀況有多慘,你就是必須面對它、接受它,然後如果不幸到時候真的遇到了就想辦法突破它。害怕不能解決問題,與其讓自己恐懼到不能好好讀書吃飯睡覺,倒不如讓自己不顧一切奮力一搏,這麼一來要是真的失敗了也沒什麼好後悔的。

 

2. 不讓自己後悔是最高決策指標

 

無論是在選校選所這種大決策,還是今天晚上該讀書或者休息打個球這種小決策,我的最高指導原則都只有一個—不讓自己後悔。

 

這樣講可能有點籠統,所以我舉個小例子好了。12月底我和我女友交往兩周年紀念,我可以決定和他花一個晚上好好吃大餐看個新上映移動迷宮電影慶祝我們的紀念日並且讓我身心靈好好休息養生,或者我可以選擇把最後一節經濟聽完並且參加模考。我選了前者,請別人幫我錄音拿考卷然後就翹掉了那節經濟課,因為我覺得少了這個晚上不會讓我考差,只要我接下來幾天有補回來就好,即便我不幸最後考差了我不會回來怪罪這一次的決策。(但是切記不能濫用這種心態,不然你會變成每天都在放假。請想好你是否「真的」不會後悔怪罪這決策。)

 

再舉個大一點但是常見一點的例子,當你正在猶豫自己太廢要不要報台大的時候,很簡單你就這樣想:「如果我今天不報台大,但是我後來書突然都念很好政大也正取了,我會不會後悔今天的決策呢?」如果會,你就把台大報了吧。最後再強調一次,這種決策思維成立的前提是你真的有深思熟慮過,並且了解自己和自己的所望,千萬不能拿這種觀點來欺騙自己,否則一點意義也沒有。

 

3. 衝讀書時數沒有意義

 

有些人可能會以自己每天在書桌前蹲了14小時而自豪自己的努力,但是每當我看到這種人我心中總會噗哧一聲。並不是我覺得讀書讀很久是一種愚蠢的行為,而是說讀書時數不應該是你自豪的點。今天一個人跟我說「嘿我今天讀了14小時書喔。」另一個人則說「嘿我今天讀了14小時書,而且把經濟學從古典到新興凱因斯全部都讀通囉。」那麼我對後者的敬佩程度是前者的100倍以上。

 

會特別強調這點主要不是因為很多人愛炫耀自己能讀很久書(事實上會這麼做的不是很多),而是因為很多人總覺得自己讀很久書就是已經付出很大努力了理當要有所回報。這是完全錯誤的想法。其他條件相同下,一個一天只讀8小時書而讀書方法適合自己同時也能全神貫注在書上的人,一定結果會比一天讀14小時但是其他大半在恍神或是死背一些冷門觀念的人有好很多的成績。簡單來說,要有好的讀書成果有很多考量因素,像是讀書方法、內容、心情、體力等等,讀書時數不過是這種多因素之一罷了。如果為了衝高讀書時數而忽略了其他因素(比如最常發生問題的專注度),這麼做絕對是會弄巧成拙的。 

 

4.擁抱每一次失敗

 

每一次的失敗都是美好的。不管是考試考差、上台解題被老師或同學電還是發現你突然上課全部聽不懂,這些失敗挫折都是很美好的,你應該要欣喜地看待每一次失敗。為什麼呢?因為藉由這些失敗和挫折你才會知道自己的不足,知道自己的不足你才可以想辦法去彌補,把不足之處都補起來你才會更有機會成功。如果你真覺得你是那種真的都不需要經歷失敗就會成功的人,那我跟你說你還是很失敗,因為你根本不需要補習直接去考就會上了啊你全部補習費都白繳了!所以下次如果你拿到考卷發現考差了、上台又被電了、上課又聽不懂了,請笑笑地說一聲「謝謝你的出現,你讓我更接近成功。」就算要難過也只要花半小時難過,然後趕快收拾好心情找出自己的問題,把洞補好,繼續向前。

 

5.相信你自己

 

把它留到最後一個講,一方面是因為它最屁話大家都知道,另一方面則是他真的很重要。所有人的相信都是建立在你自己的相信上面,你不信自己,再多人信你也沒有用。唯有相信自己,你才會努力去找出自己的價值,找到適合自己的念書方式,然後不論遇到什麼打擊都能夠困速調整甚至不為所動繼續向前。

 

而我所指的相信自己並不是一昧地相信自己會考上台大或者考上政大,再看一次標題,我所指的相信並不是叫你相信「結果」,而是相信「自己」,這是有差異的。一昧相信自己就是會上台政,導致的可能是懶散和放縱,而且若是最後結果與預期不符會使自己產生嚴重的挫敗感和失調感;然而當你相信自己,你會知道你做得到,只是你可能需要找對念書的方法或是花更多的心力在知識蒐集和解惑上,即便真的最後不幸沒考上,你的挫敗感也會比較低。

 

以上心態的養成我想應該是適用於大多數考生的,希望這篇文章對各位能夠有那麼一點點的幫助。研究所考試的結果固然重要,但是過程一樣也極具有意義(尤其是和基測、學測指考比起來),至於這層意義是什麼,我想經歷過後自然就會懂的。大家加油,祝你們有趟愉快的考研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