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科技大學航運技術系:陳韋廷2021
考取第一志願:政大企管
 
一、 前言
 
能順利考上政大企研所,我想要先感謝從暑期班一路陪伴我的讀書會組員,沒有他們的陪伴,考研的路上真的會很容易缺乏繼續拚下去的動力。
 
也在此感謝趙敏老師的耐心督導,每位同學都說上管理學時的心理壓力大到不行,也都希望考理論時自己不要被抽到,但好死不死每次只要遇到我不會的,下禮拜交罰寫的名單就一定會有我,但也正因為如此,讓我將所有不熟的理論都刻印在腦海裡了!
 
也感謝楊莉老師每次上課都比學生還要認真,每次上經濟學時只要看到老師的教學熱忱,就會因為不想要辜負老師而不敢鬆懈下來,重新上緊發條。
 
最後也感謝我的家庭能夠讓我專心的準備考研,不需要有任何後顧之憂。
 
二、 背景
 
高雄科技大學航運技術系(跨考生)
在校成績: 系排前10%
工作經驗: 台灣口譯人員代表、補習班英語教師(一年半)
實習經驗: 長榮海運
選考科目: 經濟(楊莉)+管理學(趙敏)
開始補習時間: 暑期班
 
三、 經濟學準備方式:老師教的東西,就算撐死也要全部吞下去。
 
(一)、暑期班
 
因為我從暑期班才進來,在已經比別人晚起步的情況下,就必須做好每天都只能睡得比別人少的心理準備,上課時老師所抄的板書,也都一字不漏的抄下來,下課時也馬上去附近的咖啡廳繼續K書K到半夜12點才肯回家。
 
1. 認字、認符號
身為一個完全不懂經濟學的人,一開始最大的困難莫過於經濟學裏面大量的專有名詞以及代號了,在楊莉老師上課時,只要我有看不懂的符號,我一定會先用原子筆抄下符號,再用鉛筆圈起來方便待會休息時再去問老師,這個步驟我自己認為是非常重要的,這樣不僅能讓自己對符號的印象更為深刻,再回家做題目時,若真的忘記了,還能回到活頁紙或課本上面查,非常方便!
2. 觀念建立
在暑期班每堂課結束時,說實話我基本上還有85%的內容還不懂,畢竟這是我第一次接觸。但在下課後,我會把楊莉老師當日所授予進度的魔法書內容,一字不漏地看過一遍,這樣能讓我理解將近65%了!剩餘的35%可能就是楊莉老師還沒有交到的工具,例如:個經前面的彈性(當時真的完全看不懂,超級挫折)。在大致上理解完該章節的課本內容以及觀念後,就可以著手黃色練習本了!至於剩下不懂得35%我都習慣在完全理解+複習完前面的65%之後,再去研究。
3. 練習題、練習本
在讀完魔法書之後,都會興致勃勃的想要挑戰一下自己的吸收程度究竟有多少,但初期在寫黃色練習本時,會發現自己有讀跟沒讀好像都一樣,沒辦法抓到題目的核心以及重要的觀念,但真的不要灰心,因為經濟學就跟英文一樣,都是用疊加上去的,你前面努力的越多,往後的日子就會輕鬆一點。
4. 考試
考試是最重要的一部份!雖然很多學生都會覺得楊莉老師的小考都太好猜了,沒有辨識度,但對於一個才剛接觸經濟學我來說,這是一個能夠驗收自己成果的時候。在經濟學第一次小考時,我拿到比本科生還高的一個分數,在當時真的給予我不少信心與自信。
5. 不要放過老師的休息時間
老師能給學生問問題的時間是非常有限的,這邊真的強烈建議在問問題前就趕快把問題整理好,免得在問得時候還要一直翻,不僅老師會開始不耐煩,後面的同學也會開始瞪你(我就是後面瞪人的那個)。當然,每班的助教也都是非常厲害的,若隊伍真的大排長龍,那就找你們最親愛的助教求救吧!
6. 備註
(1) 數學: 莉莉姊交的解題公式,真的是連國高中生都能學會,不需要很深厚的計算公立,也照樣能帶你上台政,但前提就是,你要腳踏實地的按照莉莉姊的解題步驟來做!
(2) 時間安排:拚拚拚,在比別人晚幾個月進入戰場的情況下,我每天幾乎都讀了將近13個小時的書,但我並非是逼迫自己的,而是因為有著想要趕快追上別人的心,所以時間一下就飛走了,一點都不會感受到痛苦反而樂在其中。
(3) 休息娛樂:暑期班一定不要把自己逼迫得太緊,不然最後彈性疲乏了很容易就放棄了,所以該給自己獎勵或是休息的時候,就放鬆地去玩。我喜歡彈鋼琴,只要每天讀到一定的進度或是考試考得好,我就會放任自己彈個3小時的鋼琴,然後彈完再去吃個大餐。
 
(二)、題庫班
 
處在備戰階段的你,不要迷茫,反之你更應該堅信自己做得到,在戰場上的士兵如果喪失鬥志了,那也等同於一個死人了。在題庫班開始時,我周遭陸陸續續出現所謂的「高手同學」這真的讓我備感壓力,但也是因為這股壓力,讓我突破了在暑期班無法達到的水準。
 
1. 作業
必寫!這是提升自己自信心的大好機會,因為楊莉老師都會親自批改,如果作業寫得好,就會直接地得到老師的肯定,所以請務必要認真的把每一個禮拜的作業完成並呈遞給老師。
2. 題庫本
選擇題: 全寫
計算題: 所有類型的題目都要寫過
2021年出題的方式真的顛覆以往,最凱因斯的政大在今年真的幾乎看不到凱因斯的蹤影,所以對於那些挑學校寫題目的同學非常吃虧。在題庫班上課時,楊莉老師基本上會把所有類型的題目略過一次,但有些題目還是要自己做過才會知道每題之間的差異性,雖然很多,但還是希望能夠把他們硬啃下去。
3. 手寫題+時事題
楊莉老師上課時會把手寫題的精隨給寫出來,對於那些比較沒有經濟sense的同學們非常有效(就是我),基本上只要能夠把楊莉老師的話加以改編變成自己的說法,這些就會變成你能帶上考場的武器了,所以老師上課寫過的申論題,我也都會再去寫一次,甚至自己翻譯成英文版本以便在考場上秀一波。
4. 考古題計畫
跟著趙敏老師以及讀書會的規畫走,而且請”務必”要自己督促自己,通常在這個時候,很多人都會因為不想要浪費時間而選擇在家裡自己考試,也是因為如此,很多戰士到這個間段都會漸漸地失去戰力。當時我們讀書會訂定一個禮拜寫3篇經濟學,但由於我覺得真的不夠,我每個禮拜都寫了5回,我想也有可能是因為這樣所以讀到了某些別人漏掉的地方。
5. 最後衝刺(考前一個月)
將以往所有錯誤的或是不熟的單元趕快補起來,畢竟這是最後一個補洞的機會了,同時也不要忘記適時的休息以及放鬆,「小考小玩,大考大玩」當時我給了自己兩天的完全放鬆時間,讓自己的腦袋稍微關機一下,接著再重新回到正軌,在腦袋放鬆過後,確實會發現,這幾個月一直沒辦法理解的觀念瞬間變清晰了,在寫所有題目的時候也能寫出更完整的版本,所以腦袋的放鬆,是非常重要的。維持對每個章節的印象,有事沒事就翻個魔法書,這時候其實實力已經差不多了,就好好的維持印象就好,莉莉姐會在你考試的時候保佑你。
 
四、 管理學準備方式
 
跟著趙敏老師的話走就絕對不會錯,不管是作業的訂正、讀書會攻防又或是最基本的理論觀念都一定要好好的一步一步慢慢堆疊上去,所以大家請跟著老師的步調走,榜單上也絕對會出現你的名字的!
 
(一) 、暑期班
 
1. 上課
在上課的時候,就盡量養成快速思考以及跨章節複習的習慣,只要老師一問問題,就盡量舉手回答,就算答案是錯的也沒關係,畢竟老師最會做的就是引導學生了,跟著老師的思維走,最後你也會得到一個很令人滿意的答案的!
2. 作業
對於一個完全沒有管理概念的我來說,作業真的是耗時非常大的一個工程,因為在複習完理論後根本還不夠,最重要的是要剖析幾間企業的內部資源以及各種資料,基本上完成作業都已經是兩、三個小時之後的事情了,但不要緊,只要能上榜,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3. 小考
管理學小考正是檢驗你對於你口袋案例熟悉程度的時候了,一開始可能會覺得非常挫折不知道如何下筆,所以考完之後的自我檢討就顯得極其重要了。
4. 讀書會
「想問甚麼,就攻甚麼」就是讀書會討論時的宗旨,讀書會該討論的時事、作業以及英文,都跟著進度走,相信過沒幾個禮拜你就會發現自己的表達能力已經有所進步了!
 
(二) 、個案、題庫班
 
1. 上台解題
這邊真的呼籲大家,能上台就盡量上台,最好是讓大家都能夠認識你,在台上被攻爛的收穫絕對遠比在台寫抄筆記的同學還要多很多,況且在台上所練習的臨場反應對於目標是政大企研的同學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只要能夠有自信地把想法說出來,有邏輯的分析題目,基本上就非常完美了,再來才是思考如何提升版本。
2. 時事、企業案例
在這個時間點,理論基本上大家都已經非常熟了,唯一能讓你脫穎而出的,就是時事蒐集的多寡以及口袋案例的深度,在這邊就能用上經濟學常說的 THE MORE IS BETTER.
3. 正課講義
請「翻到爛掉」,若沒有翻到爛掉就代表裡面還有很多細節是你從未發現的,「理論是一切的基礎」如果你的時事真的沒辦法很全面的蒐集,那麼熟透的理論絕對會是你在考場上的額外優勢,但前提是你要比別人還要熟,例如:年代、適用時機、為何被推翻等。
 
五、 叮嚀&忠告
 
請各位無論如何都一定要撐完,不要因為沒有人盯著就擅自不去讀書會甚至是找漏洞鑽不來上課,你的心態絕對會影響你在榜單上的表現。也請各位同學不要藏私,能夠幫的就盡量幫,最好是抱持著整個讀書會都能上榜的心態,就算是有幾位同學真的不太會攻防也沒關係,不要給予太大的譴責,而是應該給予他鼓勵以及進步的方式,因為這些總有一天都會回饋到自己身上的,你不會因為給予別人協助就被別人幹掉,你只會因為自己的自滿或是不屑而失敗,真心希望努力到現在的你們能夠如願以償,今年所放棄的假期在明年對上榜的你來說,絕對會更美好。
 
最後,辛苦各位了,為了夢想衝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