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輔仁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吳意晴2021
考取第一志願:政大企管
 
 
一、 前言
 
由於科系畢業門檻,我暑假平日都要實習,開學後儘管學分較少,也還是得抽一個整天去實習,一直猶豫要不要晚一年再考,但在家人朋友的鼓勵下,我在7月底正式報名補習班,全心投入考試準備,說這段話的目的是想告訴大家,起步較晚也沒有關係,只要你願意在接下來的日子拚盡全力,還是會有好結果的。
 
二、 個人背景
 
(一) 輔仁大學社會工作學系,輔金融與國際企業學系
(二) 多益745 
(三) 社團經驗
1. 非營利組織年度志工
2. 國立台灣大學社企相關社團—社長
3. 青年迴響計畫
4. 蹲點台灣計畫
5. 社工相關實習
 
三、 錄取校所
 
政大企研 正取
中央企研 正取
 
四、 報考動機
 
坦白說高中時,就一直以政大企管為目標,但高中指考失利,還粗心劃錯卡,最終成績連輔大商管科系都無法進入,因此四年以來,心裡一直有個遺憾,大學期間也不間斷參與各式競賽和社團活動,從中發現自己對商管的熱忱仍在,這也是推動我報考MBA的動機。
我相信每個人的報考動機不盡相同,唯一相同的是那份信念,考研究所是件辛苦的事,所以要問問自己,動機是什麼?不管是為了有更好的工作機會,或是想一圓遺憾,只要能夠支撐自己,就是好動機。
 
五、 準備方法:英文
 
由於準備時間不多,我並沒有花費太多心力在英文上,只有寫台政各3年的考古而已,不過我台大商研/國企都有過英文門檻,只可惜經濟太爛:(但還是有參考價值吧哈哈,以下為我的準備技巧。
 
(一) 了解出題風格
 
從各年的考古題中找出規律性,每間學校有自己的出題風格,如台大固定為50題選擇,然後第一大題丟一堆超級難的單字,而政大則每年都有作文,了解出題風格可以幫助你在作答時,不會慌了手腳,像我知道台大第一大題就是來嚇人的,所以我會從第二大題文法開始,讓自己穩定心情,同時也能抓住分數。
 
(二) 文法加強/閱讀理解
 
仔細分析考題,會發現常考的文法就那幾個,假設語氣、省略主詞、關係代名詞…等,另外,閱讀測驗也是拿分的關鍵,考試時間一定夠你慢慢閱讀題目,所以仔細圈出關鍵字,確認題目想問什麼。
p.s基本上你寫考古有過當年門檻,就不用太擔心啦!畢竟台大英文只是篩選標準,然後政大的難易度又會更低一些。
 
六、 準備方法:經濟學
 
(一) 7月底~題庫班前——觀念釐清
 
牧翰是重觀念的老師,他會將每個公式的推導說給你聽,所以不要硬背公式,要熟悉每個解題過程的關聯性,雖然時間緊迫,但遇到聽不懂的內容時,我還是會重新播放影片,再手寫一次,確保自己真的懂了,記得越簡單的觀念,越是後面的基礎,就像如果連微分都不會,要怎麼求MRS。
 
(二) 題庫班~11月底——「刷題」兼「分析」策略
 
一直到題庫班開課前,我才將全部的經濟正課補完,而開始寫題目後才發現,自己幾週前讀的內容,完全無法跟題目做連結,在這個階段,我採取的是「刷題」兼「分析」策略。
從T1、T2中找尋各個章節的常考題型/必備公式,如替代效果/所得效果怎麼求?完競市場特性是什麼?透過寫錯的題目,來加強自己不熟的觀念。
 
(三) 12月~考前2週
1. 調作息
逼迫自己7:30-8:00之間一定要醒來,並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否則之後實戰考試,你會很痛苦。牧翰每天早上都會出爭霸戰讓我們練習,不要只將這個練習當鬧鐘,要認真寫呀!切記「一定要寫」且「確實檢討」,這些題目都是常考題型,還能有效檢驗觀念。
2. 瘋狂寫考古
我從11月中就開始陸續寫考古了,但12月中才把重心從T1、T2移至考古題,我建議可以從12月初開始規劃,因為回頭看自己11月寫的內容真的滿慘的,連獨佔市場AR=AC>MR=MC都可以寫錯QQ我經濟就是靠瘋狂刷題才開始有起色的,走過必留下痕跡,題目也必有它的軌跡,像今年中山就大改考古題。
3. 錯誤本
知錯能改,很重要。檢討考古時,我會將錯的題目另外記錄起來,這個過程能幫助你快速找出自己的弱點,像我就發現我的幾何題型超爛,連五層圖都默不出來。另外,分享我的檢討方式:第一次我會配合解答,理解解題過程,第二/三次則拿掉解答,靠自己寫出解題過程,記得重點不是答案,而是觀念。
 
(四) 考前2週
1. 二/三刷考古
大概1月中,我已經將一輪考古題(107-109)寫完,接下來針對「理想校所」二刷或是寫更早年份,在二/三刷的時候,要力求不二過,如果同樣的題目又錯了也別沮喪,在考場外犯的錯,都還來得及挽回。
2. 冥想、冥想,再冥想
我將常考的章節做了列表,然後每天晚上花30分鐘至1小時進行冥想,我的冥想方式為快速複習一次課本,將此章節必背的圖形/觀念/公式寫下,接著在空白紙上練習將全部重點寫出來,如週一冥想簡單凱因斯、週二修正凱因斯,週三完整凱因斯,到了周四就能全部合併,檢驗自己有無融會貫通。
3. 重點整理本
我的重點本包含:個/總經精華、一錯再錯的題目。首先,個/總經不代表你要將所有觀念收錄進去,而是將那些你不熟,但很有機會考的觀念寫下,以便你考前加強;而一錯再錯的題目,則是二/三刷考古時,你再次寫錯的題目。整理這個本子,也能幫助自己在順過一次課本,將觀念再次收進腦中。
 
七、 準備方法:管理學
 
(一) 7月底~個案班前
 
這個階段我專注於把基礎理論讀懂,做到第一次就理解,讓後期的我不需花太多時間重新理解定義。
 
(二) 個案班期間
 
個案班是打下我管理的重要階段,由於暑期都沒有參與過小考、作業的批改,我完全不熟悉正確的考試格式,直接把它當申論在寫:)也沒有足夠的時事知識,因此,個案班我透過觀察上台同學們的解題邏輯以及讀書會的分享,趕上過去2個月的落後。
此外,趙敏老師會在個案班中,教我們如何圈選關鍵字,以及題目的解題架構,一定要不斷問自己「為什麼」要這樣解,邏輯是什麼?不要只是抄寫,而要「思考」。
 
(三) 題庫班~考前2週
1. 5個30分鐘分配
有時候學校的課10點才開始,我會在中間塞個30分鐘來寫英選/讀時事,一方面能讓自己早點進入讀書模式,也能節省時間,有時候想逼自己就會塞考試的30分鐘,這樣時間一到一定要停筆,不然上課會遲到哈哈。然後,我會逼自己一定要做考試/時事的30分鐘,維持手感很重要,老師勾選的題目一定要確實寫完。
2. 找出自己的解題架構
題目寫多了,就會發現解題有一定架構,不外乎分析、舉例、挑戰或因應,我通常都會先看題目想架構,在每個標題之間去思考連結性,先下標後寫內文,也能幫助你更快解題,把你的答案想像成簡報,要如何報告給教授聽,他才能理解。
3. 上台/舉手/發言
積極上台/舉手/發言,真的~很重要,除了可以訓練膽量之外,也能逼迫自己時時思考,因為你要舉手,你就要想你要說什麼嘛,這個動作對我後續的面試很有幫助,而且講個迷信的,常上台/發言的都會上榜。
 
(四) 考前2週
1. 二/三刷英選
如果要考台大的話,真的不要放棄英選啊!不然中山也有英選啊,然後成大今年也出英選,不要預測考題,從英選也能檢驗自己不熟的觀念或是單字。
2. T3想架構
這個時候,已經將一輪考古題寫過了,補習班會發學長姊的猜題時事講義,試著針對題目想架構,不要急著看答案,經過自己的腦一遍,這樣才能真的有效吸收。
P.S基本上考前2週,和之前要做的事都一樣,換湯不換藥的概念,堅持下去就對了。
 
八、 心情調適
 
(一) 準備期間
 
雖然是考生,還是允許有休閒娛樂的,我就有參加10月的白晝之夜,還有同志大遊行XD不過,要把休息帶來的能量,轉換為更認真的動力,在備考期間會時不時有負面想法,如果沒考上會不會很浪費錢…如果沒
考上是不是落後別人了…全部的想法都丟掉!我相信沒有什麼事是徒勞無功的,只要付出了努力,成果終將會在某個時間點出現。
 
(二) 考前
 
拜拜,一定要拜拜。我是屬於超級焦慮,又超級迷信的考生,光考前就拜了3間廟,然後各2次哈哈哈,拜拜最大的目的還是求心安,有穩定的心情,才會有好的表現,我在考前求到了大吉籤,一整個心情大吉大利,考試前看到籤,所有緊張情緒都消失了,相信我,神明會看見你的努力的。
 
九、 感謝的話
 
來到這一步真的太不容易了,要感謝的人也很多,但最謝謝的還是趙敏老師,除了教導我們管理學的知識,更妥善安排每個細節,整個備考期間,讓我很清楚自己現在該做什麼,猶記得老師在考前不斷叮囑的「盡人事,而後聽天命。」每個等待的時刻,總用這句話告訴自己,只要盡人事,爾後便等待安排即可。
 
再來,要感謝辛苦的助教們,每週用心地準備時事,批改成堆的考卷,陪伴焦慮的我們,一同走過不安的時刻,許多考試的疑難雜症,都從助教的經驗中得到很多,更要謝謝一同共患難的讀書會,雖然個案班才加入大家,不過每個人都不藏私地分享知識給我,能夠成為其中一員真的太幸運了~希望大家都能去到理想校所繼續努力,不論在哪都是狠角色!
 
最後感謝踏上這條路的自己,從不輕易放棄,I just made 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