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政治大學新聞學系:賴辰瑀2021
考取第一志願:政大企管
 
 
一、 感謝的話
我在很多人的幫助、支持與鼓勵下,終於有個這樣的結果。榜單上面短短的名字與正取兩個字,背後的付出與犧牲遠遠比結果看到的更多更痛苦,因此想要好好感謝一路走來一直陪在身旁的人,沒有他們的支持,絕對不會有榜單上面的榮耀。因此我也想藉著這一路走來,用自己一點點的力量,去回饋接下來要面對這條路的你。
 
第一個最重要感謝的就是趙敏老師,他就是讀書路上的第二個媽媽,穩紮穩打的安排了所有的事情,也用她所有的時間照顧考生的情緒。老師最讓我感動的是她總說不管什麼問題,有需要隨時都可以打給她,這根本是大愛嗚嗚,願意犧牲自己教書以外、本來就不長的休息時間,再回饋、幫助有需要的同學。我猜大概是老師教書的幾十年來,知道這將近一年的煎熬和痛苦,所以他設計了讀書會的制度,邀請了大助教小助教這些同等有經驗的人,一起分擔痛苦與互相扶持。讀書會最後對我來說是非常溫暖的存在,我們懂的分享、懂的互助,我覺得這是比起視對方為競爭對手,最難能可貴的關係。趙敏老師一定是看穿了考生的無助,所以她用他的方式設計對我們好的事情,仔細的去感受老師設計的每一件事,就是更多的分享、更多的互惠,以及更多的收穫。我覺得這是老師最想讓我們感受到的,一群人走的最遠最長久,老師的每個設計,都有她的道理!
 
第二個最想感謝的就是大助教小助教,大助教陪我們走完了一路的考研過程,我常常覺得他們付出的時間也沒有考生來得少,準備時事、安排考試整理成績外,也要接收很多學生的難過情緒,甚至我無聲無息、沒有透露任何難過情緒時,我的大助教還會主動關心我嗚嗚嗚,就是很多一路走來小小的溫暖,讓每個難過的時間都被撫慰,然後才有力氣繼續走下去。
 
再來就是暑假陪伴我們的小助教,也是他們幫忙建立起讀書會該有的樣態,我一直很感謝我有一個很好的讀書會,其中最重要的不乏是善解人意的成員,再來就是初期帶領讀書會成立的小助教。甚至到後期,沒頭沒腦冒出關於考研問題時,小助教也都一直是後盾,隨時替我們解答、給我們很大的支持啊嗚嗚嗚。
 
最後想跟大家提醒的,還是心態上的調整~不要被每次的模擬成績綁架,管理學、經濟學都是,要趕快從難過中跑出來!考試很多時候是運氣,每個人會的東西不一樣,不要小看自己、你的潛力永遠比你想像的還要強大❤️
 
️加油!一路走來真的真的很辛苦,要找好壓力釋放的方式,我們都不是超人,會累、會想哭,要懂得自己的極限,才能在走到終點之前,好好的衝一次!!!
 
二、 管理學準備方法
以下的方法是我除了跟隨趙敏老師的讀書方法外,額外做的事情或小技巧,希望可以提供大家一些經驗,能幫上一點點忙都好,這條路辛苦了!
 
第一個想說的是,經管兩科考科雖然分開,但是最好的方式就是把自己的頭腦當作雲端!經濟跟管理當作不同的資料夾,但隨時都可以共編、共享、可以大量儲存,讓知識間相通,會理解的更快速。
 
1. 前期:7、8月
前期什麼都不會時,將趙敏老師的課本理論扎扎實實的背起來。很常忘記是很正常的事情,我的背法是利用理論的邏輯,一層一層去推為什麼理論的順序會長這樣,等於是自己幫自己編一個理論的故事,這樣會記得更長久,也讓理論跟實務間有更深的連結。
第二個方法是我的小助教教我們的方式,可以利用小卡將自己最不熟的理論記下來,在通勤時可以拿出來翻一翻,利用很多零碎時間,順便延長自己的短期記憶。
 
第三個則是慢慢的開始看一些產業時事,剛開始看時很多都會看不懂,因為是自己不懂的領域,但是看久之後,會得出一些產業的趨勢,只要將那些趨勢精髓抓起來,剩下的時事都可以慢慢相通「為什麼」了。
 
2. 中期:9-12月
持續的看時事,要開始有邏輯的整理時事了!我的方式是分成三個檔案,一個給HBR主題文章,一個給所有雜誌上整理的時事,一個給題庫班解題整理的邏輯。HBR的標題常常可以做為解題的想法,也是企業經理人對產業趨勢的洞察,跟著HBR的視野去思考現狀,順便追蹤時事。第二個雜誌的時事是我覺得最重要的時事,它包含了考試期間所有發生的大事,同樣的也是針對「主題」,例如B型企業主題,綠藤生機、法芙娜…個別做了什麼,有系統的記錄下來,考前也會更方便整理跟記憶。
 
好好的參加所有的管理學考試!訓練手感是很重要的,要確保自己每次都能在有限的時間內想出有架構的作答方式,雖然有時候真的會想不出來,但就是盡自己所能的,在白白的考卷上填滿自己的視野與知識!可以盡量結合近期看到的時事,很神奇的是,這樣的解題方式常常可以讓自己跳脫原本的版本,也以更接近實務的方式回答題目、然後跟其他人回答的方向作出區隔。
 
3. 後期:1月到考試
除了熟記裡論外,特別推薦可以重新整理管理學的心智圖,例如理論演進的順序、領導的學派、激勵的方式等,因為常常在記憶小範圍的理論,反而會對大範圍的理論歸類不熟悉。因此最後我重新將心智圖簡單的畫下來,讓自己重新了解管理學的架構,因為管理學就是時間隨著當代產業的演變,這樣的方法可以避免自己忘記管理學對當代環境回應的初衷。
 
最重要的還是追蹤時事,不要選時事閱讀,能多看就多看,可以比較的東西要特別記下來,記在電腦的便條紙或筆記上都可以,閒閒的時候、洗澡的時候就問自己為何他們的策略不同,未來產業趨勢是什麼才導致企業有這樣的作為…等等的問題,時刻問自己why&how,在作答時也會更有自己的風格,也可以順便訓練自己的邏輯思考。
 
另外也可以下載經濟日報、工商時報的app,當後期經濟學的知識都建立起來後,利用app每天通知,快速掃過每日重點摘要,這樣的方式可以更容易理解經濟學理論跟實務間的關聯,也可以更輕鬆的去應付實務題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