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暨南大學國際企業學系:施雨彤2016

考取第一志願:政大企管

 

「盡人事而聽天命」這是趙敏老師最常跟我們講的一句話,而我也一直把這句話放在心裡,在很累很想放棄的時候就告訴自己只要夠努力、無愧於心,上天一定會為我做最好的安排。

 

一、事前準備

 

1.堅定的目標

 

一直到了五月我才下定決心要考研究所,因此實際開始補習、念書已經是升大四暑假的事了,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全力以赴,這時候目標、信念是很重要的,例如:想進入夢想中的企業、想要成為專業經理人、想要有好的成就能夠在未來分擔家中的負擔因此投資自己…都是很好的目標,但若只是因為畢業後不知道要做什麼就來參加考試那麼是很容易半途而廢的。

 

2.心理建設

 

知道考研究所非常辛苦,但是若能夠考上理想的研究所、能夠追尋自己的夢想,那有什麼好不試試看的呢?我覺得毅力在這條路上真的很重要,若能夠每天堅持規律的生活、最好不要有太多玩樂(因為當心收不回來時會嚴重影響讀書的效率)但是運動聽音樂放鬆身心靈是可以的,我認為只要能夠做到這點就已經是成功的一半了。

 

二、考試期間準備

 

1.如何兼顧學校課業和考試

 

我認為考研究所期間真的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因此我是選擇只修第二外語,其餘時間當個全職考生,而且因為沒有外務分心我認為也能夠使心情更穩定(很重要),每天就想著如何把書念得更好還有晚餐要吃什麼就可以了。

 

2.管理學準備方式

 

管理學完全只要跟著趙敏老師的進度走就可以了,以前聽學長姐分享還真是半信半疑,但是自己體會過之後發現是真的!!!

 

暑期班:認真完成每周的作業開讀書會、並且不要缺課上課時跟著老師思考、參加每一次的小考並嚴肅地看待小考的排名(但是考不好的時候不要氣餒而是檢討自己為什麼會考不好找出問題所在)、持續閱讀報章雜誌(這很重要!是累積實力的重要方式),老師說什麼你就做什麼,你便會發現邏輯一天比一天更好,成績也會突飛猛進。

 

題庫班同上,但是此時會進入一週寫五題作業時期,在完成作業之餘要多多把老師上課檢討過的題目再做修正給老師親自批改,這樣便會更深切了解自己有何不足。

 

3.讀書會的運作能夠達成綜效

 

趙敏老師替我們安排讀書會對我來說有非常重大的幫助,若是當初沒有加入現在的讀書會和大家一起努力、彼此鼓勵、有不會的問題時發揮群眾的力量一起找出答案,我相信我是不會上榜的。尤其是在大約十一月十二月開始寫考古題的時候,有讀書會一起約時間出來每天練習考古題並解檢討不會的題目,以及大家無私的分享各自不同的看法,都能讓彼此得到更多的靈感、刺激出不同的想法。

 

4.經濟學準備方式

 

我的經濟學只念了兩次,一次是暑期班期間,另一次則是題庫班期間到考試前,我覺得重點不是念了多少次,而是是否有把理論前因後果搞懂並且用做題目的方式來發現自己還有哪裡不熟悉。

 

暑期班:我每周都會很努力地把老師當週教的進度趕完並且用電話本練習大量的英選,一開始真的很卡、要寫很久,但練到最後英選真的可以接近秒殺喔!務必要參加楊莉老師每周所舉辦的小考,在暑期班的時候因為第一次接觸(雖然大一曾經上過經濟學但是都忘光了而且範圍也沒有這麼大),所以小考成績都很爛大概三四十分,排名也是倒數的,要從榜單最後一頁開始翻起,但是每次考完我會檢討考卷並且把不會的盡量用懂,也藉由考試練習速度感,遇到不會的題目一定要問老師或同學!如果得過且過便會自食惡果,經由上述作法到了題庫班階段我幾乎都可以考七八十分以上並且大部分都是排在榜單第一面了。

 

題庫班:這時候老師每個禮拜都會出手寫申論題當回家作業並且楊莉老師會親自批改,一定要認真的寫並且每週交給老師改,在考試前把寫過的申論題再看過幾次加深印象真的非常有用!題庫班除了英選之外也要開始練大量的計算題,每週若能夠把老師發的講義「整本」寫完那是最好的,不過像是經研財金所的題目除非老師有特別勾選不然可以跳過。

 

5.英文不可忽視

 

幾乎每間好學校都有英文門檻,並且經濟的考題甚至管理學考題都有可能是英文出題,因此英文真的非常重要!應該要從平時每天背十個單字練習閱讀的速度開始慢慢累積實力,並不需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多益建議可以盡量考到八百分。除了讀寫之外,像是北大政大都有全英面試,因此平時也要多練習說的部份。

 

6.念書方式

 

每個人有自己念書的習慣,因為我定性算滿夠的,一坐下可以讀三四個小時,所以我會規劃今天必須完成哪些進度然後在時間內盡力完成,念書時間平均至少有十個小時以上。我也喜歡自己做筆記,用自己較好懂的方式寫成自己的一本祕笈(建議是在題庫班可以融會貫通時再做),一開始會滿花時間的,但是在考前一個月翻自己做的筆記因為印象較深,便可以很快的喚回失去的記憶。如果定性較不夠沒辦法一開始就念書念那麼長時間,我認為效率是比較重要的,如果專心念一個小時效果一定會勝過一邊滑手機一邊唸書兩個小時。

 

三、正式考試前的準備

 

此時務必把經濟考古題練個滾瓜爛熟,雖然我們這次有許多學校都出了與考古題方向很不同的題目,但仍有許多學校有和考古題類似的題目,例如中山企研,甚至中興企研有20分經濟考古題完全一模一樣,我的建議是若下周要考中興就把中興歷年考古題再重寫一次加深印象,其餘則是可以依照那所學校愛出的單元再做一次重點複習。

 

管理學則是跟著趙敏老師說的做就行了~那便是持續的做五個30分鐘,維持手寫的手感。

 

考試前務必維持正常的作息以及放下得失心,只要做到夠努力問心無愧那就足夠了。

 

四、感謝

 

首先要感謝趙敏老師的堅持以及嚴格的教學方式,把我們的管理學一直HOLD的很好,這幾個月老師真的對我們的很關心,不管是課業方面還是心靈方面。而且老師有幾百個學生卻知道每個學生的名字和個性真的令我很崇拜!!!謝謝老師除了教我們管理學也教會我們應有的態度和禮貌、謝謝老師對於台中班永不放棄、謝謝老師總是用您教學的熱忱感染我們!祝老師身體健康永遠美麗。

 

謝謝台中班大助教及小助教對我們的用心及耐心,若沒有助教的幫助及無私的付出,我們也不可能有今天的成績。

 

謝謝讀書會「沒關係再加油」的夥伴們,我們真的幾乎每天都混在一起K書,從K友如今變成同學及好朋友了,真的很開心認識那麼優秀的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