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功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曹爾之2016

考取第一志願:政大企管

  

. 報考研究所的動機

 

我在大三下的三月到大碩報考研究所,在這之前因為覺得自己缺乏工作經驗,一直打算先就業工作,有一點實務經驗再回來讀研究所,從來沒預期在大學最後一年準備考研,因此,考研對我來說是一個很突然的決定,並不像有些人可能大二就開始準備或決定考研。當初考研的契機是因為同系的好友邀我一起報名,讓我開始思考到底要先工作還是先讀研究所,最後決定報考是因為開始了解企研所和一般的研究所不太一樣,並非只是一直鑽研理論與研究,也能透過所上的資源獲得實習、競賽等實務經驗,因此,希望自己可以先透過研究所的資源充實實力,再進入理想的企業發揮所長,這也是為什麼在考研過程中,我一直將強調理論與實務並重的政大企研視為第一志願的原因之一。

 

二、春季班

 

(ㄧ)經濟:

 

以前從沒接觸過經濟 微積分,常常跟不上老師的速度,整個春季班大概只對供需、效用(無異曲線)有一點了解,也讓我不喜歡甚至害怕經濟學。針對像我一樣文轉商,以前完全沒碰過微積分和一些數理公式推導的學弟妹,我建議在春季班先把微積分和一些學經濟必備的數理觀念弄熟,因為這些觀念都是之後個精和總經會一直用到的重要工具,老師在網路上有公開教學微積分和一些重要數理觀念推導的影片,老師的講解清楚明瞭,像我完全沒基礎,當初看完覺得豁然開朗,一點也不難懂。

 

(二)管理:

 

趙敏老師在春季班並不會授課,教三本講義的內容,但是老師上課講的內容還是很重要,尤其是心態還沒調適好的同學來說,老師會對不同商管研究所的差異與特色、如何準備考研、以及老師會提供什麼服務和教學方式作完整的介紹,可以讓你更確定這是不是你未來想要走的路,也能讓你不會那麼慌,因為老師會讓你相信一切交給她就對了,自己只需要好好努力唸,就算現在才開始準備也不用怕。

 

.暑期班

 

(一)經濟:

 

我認為暑期班的經濟學重點應該是建立清楚的觀念和紮實的基礎,有不懂的地方一定要馬上問同學或老師,因為章節與章節之間往往都是互相連結的,如果不去管它或跳過不懂的地方,之後在學習上也會遇到困難,甚至是以為自己懂了但其實觀念錯誤,很容易一直錯下去。還有每讀完一個章節一定要搭配後面的題目練習,如果沒有時間還是要盡量做,做的少比不做好,因為很多時候以為自己讀懂了,但做題目才會發現自己的盲點和學習把理論應用在題目上,像我一樣數理觀念比較弱,不擅長計算的學弟妹更要多做練習,我的經驗是一開始很排斥做題目,覺得每次做題目都很挫折,但愈不做題目,就會愈害怕做題目,我發現從我開始願意多做題目,我的經濟學才開始進步。

 

(二)管理:

 

暑期班老師會開始上三本講義的內容,每個禮拜會上很多理論,回家會有兩題作業,我認為這個階段最重要的是讀熟、理解理論,不是只是把專有名詞、解釋和圖背起來,而是要弄懂為什麼理論是這樣?,如果有圖表,則要弄懂圖表裡每個部分的因果關係,這樣才是真正理解,融會貫通到題目,如果不是真的理解,在寫作業時就很容易寫出沒有邏輯的東西,只是找一個企業案例套進題目。另外,也要盡自己最大的努力把兩題作業修改到最好,一開始寫作業一定會非常挫折,可能花了好多時間好不容易寫完兩題作業,讀書會開會時卻被小助教點出許多不合理的地方,要大幅地修改,這時候一定會很沮喪,覺得都沒時間念書了哪有時間修改、我就是想不到更好的版本或覺得自己其實寫的也不差是小助教要求太高之類的,但如果抱著這樣得過且過,不重視作業的心態,管理學一定不會進步,作業之所以重要,不僅是因為能夠幫助你瞭解自己是否能夠正確地應用理論,更重要的是逼自己不斷不斷思考,一開始一定會很痛苦,因為以前沒有被這樣要求訓練過,但只要撐過一開始的陣痛期,習慣思考,管理學就會開始進步,就能慢慢感受到不斷思考,和讀書會夥伴互相辯論、激盪不同想法的樂趣和成就感。 

 

.題庫班

 

(ㄧ)經濟:

 

我沒有報題庫班,因為今年台南班的經濟進度較落後,總經很晚才上,跟題庫班時間重疊,這個階段的重點應該是做大量的考古題,尤其是手寫問答題的練習,因為之前的模擬考可能比較多是選擇題和計算題,所以會比較不熟悉怎麼用經濟模型和文字分析一個經濟事件,我覺得做問答題很重要除了因為企研所需要,也對瞭解經濟模型之間的因果關係和熟練很有幫助。

 

(二)管理:

 

在這個階段每個禮拜都會做一個學校系所的考古題,一直到考前兩三個禮拜,一開始會覺得一個禮拜五六題的loading很重,完全無法在老師規定的兩個30分鐘內完成,但還是要督促自己一次比一次縮減時間,避免壓縮到讀書的時間,也可以訓練自己在短時間內思考出東西的能力,學弟妹也一定要用心盡力準備老師勾的題目,因為每一題都是老師嚴選的精華,很多更是老師的猜題,一定要準備完整案例和仔細修改。這個階段也要閱讀大量的報章雜誌,注意近期時事,因為都有可能成為考題。閱讀報章雜誌應該是從暑期班就要培養的習慣,我自己在這個階段會更著重於針對幾家企業作完整深入的瞭解,讓自己有三四個完整的口袋企業,盡量讓自己的案例廣度與深度兼具,依不同題目需求使用,例如,平衡計分卡強調各個構面之間的連動性,所以一定要使用同一家企業案例,並對它深入瞭解,才能使自己的答案深入、有邏輯。

 

.給趙敏老師、助教與讀書會夥伴們的話

 

趙敏老師:

 

老師,對妳的感謝太多了,可以遇見妳這麼特別的老師,看見自己在學習態度的改變,管理學的大幅進步,發現自己可以這麼不一樣,都讓我覺得這段時間的辛苦好值得,雖然從暑期班到題庫班,其實每一次上課前壓力都很大,下課也不敢找老師說話,但真的很謝謝老師願意在必要時扮黑臉,讓自己生氣,為我們擔心,讓我們有壓力、有危機意識,想偷懶的時候,還好有老師密切的督促告誡;覺得焦慮的時候,還好有老師的堅定和專業,讓我相信只要跟著老師說的好好努力就一定可以做得到。最重要的是,老師對教學的熱情和積極,讓我相信這不只是在補管理學,也不只是在考研究所,而是在學一件一輩子都受用的事,這也是在後期讓我愈來愈喜歡管理學和維持動力的重要因素。謝謝妳,老師!

 

Nick助教:

 

Nick,你是個超棒的助教和榜樣,謝謝你暑期班很用心地改我慘不忍睹的作業,每次都很精準地找出不合邏輯的地方,指出我的盲點,讓我發現自己理論讀得不夠熟,理解不夠透徹,希望我們能寫得更好。你的助教課也超棒的,每次都能分享近期的重要時事,也能引導我們跟理論連結,甚至讓我們去思考理論的適用性、實務和理論不一樣的地方,也會在每次課後留下來讓我們問很多問題,不管是管理、經濟還是讀書方式,什麼都能問,也都能給我們很好的建議,能遇見你這麼好的助教真的超幸運的!

 

日堃、咅燁小助教:

 

日堃、咅燁,謝謝你們陪伴我們走過暑期班辛苦的兩個月,見證我們管理學從慘不忍睹到慢慢進步的過程,謝謝你們總能丟出很多問題讓我們思考,慢慢引導我們,而不是直接告訴我們答案,讓我們可以學習自己思考、自己找出答案,讓我們能夠在你們離開讀書會後,能夠不依賴你們,有能力互相幫助彼此成長,謝謝你們!

 

停筆看我台政在這裡的夥伴們: 

 

親愛的夥伴們,真的很開心也很幸運可以遇見你們,謝謝你們的無私分享,讓我可以在每一次讀書會後都獲得好的回饋,謝謝你們很可愛很好笑,讓我可以在讀書會暢所欲言,一起互相嘲笑、質疑彼此作業荒謬不合邏輯的地方,一起突破盲點,一起進步,如果沒有讀書會的你們,我不可能進步這麼快,也不可能辛苦卻不痛苦地度過漫長的考研之路,因為知道有一群人一起在努力,所以不覺得孤單,也成為激勵自己更努力的動力,因為有一群人可以一起毫無保留地分享考研的人才懂的一切,互相支撐著彼此,才讓我能堅定地走到最後,謝謝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