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高星皓2016

考取第一志願:政大企管

 

嗨各位學弟妹好,很高興能在這邊分享心得文。由於我七月中才決定報考,考科是經濟+管理,然後我的正課是上「TKB」,因此這篇適合給「TKB」的學弟妹參考!希望能幫助大家。

 

一、心態

  

對TKB的同學:不管一開始妳是因為什麼原因選擇了TKB,請不要落後正課的進度太多,而在正課有的事清一定要一起做,沒有人要求你寫作業請主動跟著做,沒有人要求你複習請跟著複習,最後如果許可的話能轉面授比較好。

 

給所有的同學:考研人生將會非常的辛苦,請記得自己為什麼要考研究所,因為那是支撐你的動力,最後的贏家是最能堅持的那群人,大家加油!

  

二、準備方式

 

(一)暑期班7~9月

 

1.經濟學

 

暑期的正課的時候基礎一定要打好,有不懂的一定要釐清。那我在上TKB的時候因為為了想趕上進度,因此一週會多看的1~2堂課來追進度,但同時我也規定自己不能因為趕進度而不複習,這週的內容一定要複習並了解才能繼續看下去,而且作業也要乖乖寫。而這時我也發現如果是上TKB就不太有機會問老師問題,但其實你會有一堆問題想問老師,也因此讓我有了想要轉面授的念頭,此外在這邊提醒大家因為TKB很容易鬆懈而延遲進度,但最晚盡量在9月底前看完(別像我看到了10月初後來非常趕...)

 

2.管理學

 

如同經濟一樣,暑期的基礎打底很重要,但管理學就一句話「照著趙敏老師說的乖乖執行就對了!」,理論趁第一次學就一次背熟,記得理論錯就是0分。而那時我發現如果我上TKB會沒有讀書會的資源、沒辦法改作業(雖然有方法用郵寄的但相當麻煩),因此這時我建議學弟妹有功課的話主動寫,有練習題或要複習的部分照著做,要看雜誌的一定要看(這非常重要),要找案例的乖乖找,別讓自己落後太多。

 

(二)題庫班10~1月

 

這時候我就轉面授了,這段期間也是快速成長的時候,至於你能成長多快取決於你正課有沒有好好的將基礎打好。此外,這時也常常會有撞牆期產生,會累、會想偷懶,但是請想想你自己都撐到這個時候了,再努力一下就成功了!

 

1.經濟學

 

到了面授時期終於能問老師問題,在此建議大家有問題就盡量問老師,問到老師記住你!而楊莉老師的題庫班會以飛快的速度進行,每週等著你的都是滿山滿海的題目,而這時我是按照楊莉老師每週題庫班的進度進行複習,再搭配大量的題目去做練習,請記得複習完後一定要搭配題目練習,選擇題能幫助釐清觀念,申論、計算題能讓你更深刻了解模型的應用。真的不要偷懶,你累積的題目越多就能幫你面對變化題,而老師每週會出申論題作業,也請記得做因為申論題對企研所相當重要。老師每週會有小考,希望大家都能去考,並激勵自己往上爬!

 

2.管理學

 

在題庫班前有個案分析課程,我是在這時轉面授,也在老師幫忙下加入讀書會,這時候我會明顯發現自己在管理學上的不足,以及寫問答題上的生澀,但請不要慌,管理學是相當重是邏輯的學科,多跟組員一起思考個案,主動提出自己的想法,積極的與組員討論、釐清觀念,讓自己的邏輯一步一步建立起來,最後並不會比較差。

 

而在題庫班時期每週都會有作業,以問答題及個案題居多,我很把握這段時期訓練自己寫問答題,老師所規定的5個30分鐘一定要嚴格執行,這能幫助你一步一步建立起寫問答題的感覺。此外,隨著題目寫的越多越會發現自己在案例上的不足,因此也要更加去閱覽雜誌,去思考如何活用案例。

 

(三)考前1~2月

 

在考前會有約1~2週的時間是沒有上課的,在這邊建議讀書會可以出來一起念書,一起鼓勵外可以互相問問題。而我自己覺得此時我才突然發現如何寫管理學問答題,除了因為練習很多建立起解題的邏輯外,案例的部分也有了一定的蒐集量(也因此看報章雜誌真的很重要)。而我覺得在此時這兩科就是針對自己較不熟或常考的地方做加強,但也別偏廢其它的章節,我自己的做法是到2月中前經濟學全部再複習一遍,重點章節更是2~3遍,熟以外更要會用。

 

三、小叮嚀

 

1.念書習慣:在考研期間的念書習慣不一定要模仿別人,有的人能念8小時、10小時,但重要的是找出自己最有效率的念書模式,重點是怎麼念最有效。

 

2.時間管理:除了唸書外,唸書與休閒的平衡也相當重要,但切記一天只有24小時,要妥善規畫好休閒和唸書之間的平衡(其實有時不小心休息太久反而是念書的動力XD但這樣做不太好XD)

 

3.勇敢面對:考研期間建議大家誠實面對每件事,複習考考不好沒關係,再努力就好,念某一科很卡沒關係,誠實面對找出問題,越是誠實面對,越能成長。

 

四、感謝

 

趙敏老師:謝謝老師這8個月來的教學,老師教給我的不只是管理學知識更重要的是面對事情的態度,謝謝老師讓一個複習考只有11分的人最後能考取研究所,謝謝老師在我覺得焦慮的時後告訴我說我可以,老師在政大口模時給我的肯定與鼓勵我絕對不會忘QQ,謝謝老師!老師辛苦了~~~~

 

高雄班大助教立婕、依陵:雖然很晚才遇到你們,謝謝大助教們的幫忙,幫我們改作業、改考卷、準備課程...,總是給我們鼓勵和支持,總是相信我們辦得到,辛苦你們了~~~~

 

讀書會"叫我嗎":超感謝你們在九月多時幫助突然加入讀書會的我,那時我有好多東西不會,是你們慢慢教我、接納我的QQ沒有你們我絕對考不上,謝謝大家,我們是一組很棒的讀書會!

  

爸媽:謝謝你們支持我考研究所,就算這個決定很快、很突然也支持我繼續走下去,然後又載我去各個考場讓我可以多睡一點,謝謝你們!我做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