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系:楊佳山2016

考取第一志願:成大工管

 

統計學

 

暑期(7~9月)

 

為了讓自己可以更全心全意的準備考試,因此我選擇了暑假留在新竹準備考試,並選擇了面授班以督促自己可以更勤奮的去上課。楚瀚老師非常著重在基本觀念的講述還有理解,一個觀念會復誦到你會背了他才停止。此外,老師也擅長以簡單易懂的比喻講解題目,讓同學可以更好的吸收。如果大家是像我一樣基礎觀念比較不穩固的同學,非常推薦大家選擇楚瀚老師。

 

在準備方面,除了上課要跟緊進度之外,回家也要認真複習老師上課講解的例題還有把作業寫完。雖然說統計的份量不如經濟般重,但解題時依然非常看重基本觀念。基本觀念的培養並非一蹴可幾,必須好好把握暑假的時間。若只用最後的時間衝刺,很容易淪為背題型的方式,遇到基本題型變化就掰了。

 

題庫班(10~1月)

 

楚瀚老師的題庫班號稱地獄的70題(?) 但我個人認為,只要每天平均分配題目數量,對於完成每周分派的題目來說,並不是困難的事情(但我有幾周會偷懶QQ 大家不要學)。老師分配的題目一定要多做,並且要在沒有答案的情況下自己思考(這很重要,若一邊看著答案一邊思考,與考試時所遇到的情況相差太多了)。而老師隔周把答案發下來時,一定要自己訂正,找出不熟或是不懂的地方然後把他弄懂。以題目量來說,我認為能夠完整的做完老師發派的題目,訓練就已經相當完整了。

 

另一個重點是,我認為培養閱讀題目的能力很重要。企研所的重點考試範圍(區間估計、假說檢定、迴歸分析、無母數等)通常題目敘述都比較長,如果又是英文出題,可能在閱讀上較為吃力而容易理解錯題目的方向,導致答案跟正解差距甚大。大家可以挑一些敘述較長並以英文命題的題目多做練習,讓自己的答題正確率上升。

 

管理學

 

暑假(7~9月)

 

除了基本的理論複習還有紅本英文選擇題之外,我認為更重要的是雜誌的閱讀。由於寫老師的作業以及考試會需要用到大量的案例來佐證自己的想法,而案例的完整程度也和分數會有很大的關係。我個人較推薦天下以及數位時代,不會有太偏頗的主題,案例的完整程度也較高。遠見雜誌則有時候會花太多篇幅講述教育以及政治,個人認為這本雜誌雖然也好,但投資報酬率卻不那麼高。

 

而老師每周發派的作業一定要用心的寫。老師的作業可以訓練大家解題時的思考邏輯,雖然一開始可能會感到很吃力,但只要每一份作業都用心寫,日後在題庫班的效果會相當明顯。

 

題庫班(10~1月)

 

題庫班其實照著老師的進度做題目就對了。剛開始的挫折感難免比較重,因為會發現自己解題的版本其實跟老師的版本相差非常大。這時候不能灰心,要把老師的解題重點記下來,並且以老師的觀點思考一次,接著再想想自己可以怎麼修正。等練習久了,會發現自己解題的面向比以前全面很多。

 

此外,大家一定要多多把握上台解題的機會(像我自己就因為玻璃心不敢上台只上台解過2次題)。除了可以更清楚了解自己解題的缺點之外,也可以訓練自己在公眾場合表達的能力(我認為這一點對於面試來說是很重要的)。

 

感謝

 

首先要感謝的當然是趙敏老師。除了受到老師的認真教導外,我覺得對我來說收穫更大的是處事的態度還有對於自己更多的理解。我本身就是個性比較散漫的人,也幸好趙敏老師是個要求很多卻又合理的人,無形之中訓練了我更嚴謹的態度。在準備口試的過程中,老師的要求使我有時間可以思考,究竟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自己喜歡、想要的到底是什麼。這也是個性害怕得罪人因而習慣迎合別人的我,過去從未體驗到的收穫。

 

再來要感謝的是新竹還有中壢的大助教,柏任跟東宸。感謝柏任學長在暑期班對我們的照顧,還有像媽媽一樣苦口婆心勸導我們XD,也謝謝柏任學長在我感到徬徨的時候陪我喇賽、給了我很多建議。雖然題庫班才認識東宸學長,不過東宸學長真的是一個很有趣的人,每次看到學長都覺得很好笑XD。最後希望兩位學長要顧一下自己的身體健康啊!

 

最後要感謝的是讀書會的組員。雖然我是個愛打混摸魚的組長,不過感謝大家的不離不棄,我們一起撐了過來,希望大家以後都可以往自己喜歡的方向邁進。                          

 

最後的最後,建議大家要選擇一個健康的紓壓方式,像是跑步、打球、或是去哪裡踏青都可以,不要選了不好的紓壓方式把自己的身體搞壞,這樣子會得不償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