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大學景觀與遊憩學系:陳一慈2019

考取第一志願:政大企研

一、前言

(一)背景

   誠如校系所見,我是非商管背景的學生,曾經在景觀設計業工作10個月,跨考企研所的動機是希望未來職涯能以高階經理人作為努力的目標。

(二)前提準備

  在心得的部分大致會從心態以及各科準備方式說明;考研準備期間高達8個月,在心態、讀書方式二者缺一不可。

1.心態:「信任」大概是我在考後得出對於各種心態的總結吧,相信投入會獲得相應的產出、相信自己的努力能對個人學業及同學們和課程有所貢獻、信任老師們的教學還有提供的資源能助我考上理想的校所,這些想法都是一路支持自己到最後的面試的動力之一,因此希望學弟妹們在過程能保有堅持自己到最後的信念,相信我,一定會有短暫的陣痛期及低潮,但可以用一些小方法讓自己重整心情(例如我把補習班繳費收據黏在筆記本上,沒動力時直接由幾乎讓我存款歸零的學費拍醒自己XD)。

2.準備方式:是否有合適的讀書方法及慣性,會大大影響在考研期間讀書效率以及努力的方向,家族版有非常多學長姊的準備方法,當然要的是要找到最符合自己的讀書方式與習慣並依自己狀況調整,才能把投入的心血化為成效,方法例如找到可以長期備戰的念書地點,用番茄鐘app記錄讀書時間、規劃經管科目分配比例等。

二、各科讀書方式

  這邊會分成經濟、管理學兩主軸分別說明各科準備要點,另外會提供一些其他學習工具給大家參考。

(一)經濟學(楊莉老師暑期班、題庫班)

  其實說真的,自己是理工背景,剛收到兩大本厚重的魔法書時才知道原來經濟學要學的東西多不勝數,第一次翻開課本看到一堆符號圖形馬上合起來告訴自己’’假的’’、’’這到底是啥鬼’’,恐懼不在話下,但是後來也是傲驕老實地回到書桌慢慢的弄懂這些公式圖形。如果一開始就因為害怕而不敢接觸,到後面時間不夠也來不及、沒信心去學習了。

1.暑期班:

    台南班因為有兩個老師,我是都補楊莉老師個經TKB、總經面授課的方式,好處就是TKB給的時間充足,個經TKB不懂還是能在面授課時直接詢問老師,上面授時,重點是聽懂老師上課說的內容,而不是一股勁的抄板書,因為讓你開竅的關鍵字通常就藏在老師講述內容中。課後也一定要確實複習,當周複習好當周的進度(曾經因為出國一周補課補到厭世,千萬別鐵齒),以讀通課本內容和習題為目標,尤其課本的習題是題目中的精華。課本的圖形和必考的證明公式也要畫過證過一輪,這對題庫班手寫以及複習會有很大的幫助,別理論不懂就急著寫題庫。

*暑期課程非常密集,切記不要太過鑽牛角尖課本艱澀的證明等等,與其在一個小章節卡三小時,不如來回多讀課本幾次,遇到卡住的地方建議直接詢問經濟學大助教或是老師。

2.題庫班:

  題庫班在10月中下旬就會開課,翻身就看這段時間的造化,就算暑期班題目練的不夠多,基礎不夠紮實還是能在這段期間內挽救回來(我就是從命懸一線被勉強救回來的案例),由於老師主要是解題,我當時是直接回TKB把所有課程倍速重聽一遍,搞懂理論後再寫題目,老師也會在課堂補充一些時事,可以與題目做搭配,效果會相當不錯。

*老師每周的手寫題一定要寫(個人很後悔有些偷懶沒練習到的題目後來考了不少出來),多數學校的經濟學都是手寫為主,老師也會親自批改同學的題目,這時會發現以前乖乖練習課本圖形的手感慢慢回來哦。

**題庫班後期,趙敏老師會安排讀書會的經濟考古題計畫,務必確實參與,一方面練習考試時間分配,同學間互相交流也能讓自己進步,經濟稍差的同學們要好好把握這能快速補救的機會!

(二)管理學

  十個學長姐應該會有十個會說相信趙敏老師的準沒錯,但十個學生估計至少有五個要等到模考吃鱉才會驚覺老師的話真的要聽。老師的要求不少,上課也比較嚴厲,但趙敏老師是希望所有同學都考上理想學校的教育理念,教學內容跟上課方式也是本著替學生著想而演變而來,所以雖然剛開始辛苦了一點,還請各位學弟妹們好好跟上老師的步驟紮實的學習,在這邊就直接給一些叮嚀。

1.多與老師互動:我以前是相當內向,不敢發表意見的人,暑期班聽了學姊建議,逼自己每堂課都至少一次舉手跟老師互動,行為決定習慣,久了自然就不會舉手回答了,也能利用舉手發言檢測自己是否有吸收老師的講解、自己的思考有沒有跟上

2.讀書會的互助:讀書會的存在就是希望以團體達成綜效(1+1>2),大家一起進步自己就能跟著進步,反之一旦開始擺爛也會拖垮所有人,在讀書會的任務裡(作業、討論、時事……),如果能保有替大家多做一點的心態,包括給所有發表作業的同學建議、盡可能完整的準備時事,最後這些付出一定會回頭幫助自己。

3.作業:特別是暑期班,一開始寫作業一定會花很多時間,甚至幾度寫到有點懷疑人生,但對於初學者來說這是紮穩馬步的必經過程,雖然老師說讀書會時先完成草稿,不過我強烈建議讀書會前老實地寫完兩面,一來能讓同學更精準挑出問題,也能因此練習到找出別人作業問題所在的觀察力,這在暑期班中後段就能有明顯的進步,題庫班不用說,不認真就等著上考場被電得不要不要的,要知道趙敏老師的猜題準確度堪稱神人等級。

4.理論複習:要確實把三本講義+Robbins內容熟記,複習完會忘記很正常,但還是要確實在個案班、題庫班期間多次來回讀課本內容,搭配5個30分鐘;考試的關鍵終究落在理論紮實度(如108成大企研、中山企研),不能本末倒置。

(三)其他學習工具

1.Line各大雜誌官方帳號:數位時代、科技報橘、商業週刊、經理人、遠見等各大商管雜誌都有官方帳號,會很準時的在吃飯時間推播熱騰騰的時事,是利用零碎時間學習的最佳幫手(我是早上起床跟三餐時段挑一兩篇出來看)。

2.電視節目或電影:雖說新聞近來都是聚焦在政治或社會案件,但其中不乏有些不錯的節目可以欣賞,可以補充到許多精彩的時事。推薦節目:

   (1) 世界翻轉中、中國進行式-都是電視節目,可以快速吸收產業、企業概況還有商業模式等等。

   (2) 志祺七七-激推的Youtube頻道(主持人張志祺本身是資訊設計新創公司圖文不符的創辦人),7分鐘左右快速理解時事或議題如華航罷工普悠瑪事件等,節目後會有個小問題給觀眾思考,這節目可以練習從不同角度思考事情,也可以看到一些高手網民的評論。

3.漫畫等:我自己是漫畫狂XD,對於喜歡看漫畫的同學,有些漫畫常與經濟管理、學習態度相關其實也可以參考,例如經典的島耕作系列、暗殺教室等,當然不要過度沉迷還是要以課本內容優先!!

三、考試期間的狀況和準備(1-3月)

(一)心態調整

1.平常心:到了考前,老師會一直提點大家「情緒擺在後頭,優先解決問題」,時間是有限的,一般練習題目時就不容易解好,到了正式考試如果因為太緊張一定會表現失常,請相信自己在這些日子的辛勤耕耘即將迎來收穫,不要讓這幾個月的努力因一時情緒影響而付諸流水。真的太緊張可以進行一些考前儀式(聽音樂、看一集蠟筆小新、心中默念佛號等等)。

2.適度休息:估計在12、1月時壓力最大,到了這時更應該讓身體充分進入考試狀態,每天至少睡7-8小時,讀書時間控制在6-8小時內,剩下時間可以稍微放鬆,運動或是看看動畫、偶而看場電影也能讓緊繃的心情緩和。

(二)面試準備(政大企研)

面試練習趙敏老師在複試班和口模會詳細說明,這邊僅提供一些小建議。

1.團體關(無領袖會議):政大要的基本是積極發言、自信篤定、對團隊貢獻(簡報、場控、發言內容對解個案的幫助)大的學生,這時在以往管理學的團體討論、舉手發言攻防、讀書會討論這些過程中鍛鍊的能力就會彰顯出來。

2.個人關(英文口試):對於英文口說能力較為沒信心的同學(譬如我)應該會很挫,但英文關要點在於清楚表達老師問的問題,不在於英文是否流利,因此對於英文聽說不熟的同學,回答可以慢慢回答(但條理要清楚)或跟老師做問題確認。

3.時事掌握度:不論團體或個人關,很大機率出現與時事相關的課題,在準備期間一定要逼自己了解最新時事最好看遍天下跟商周最新期內容,多了解一些時事對考出相應個案的解題幫助很大

四、感謝的話

(一)給老師們

1.給趙敏老師:趙敏老師妳真的是我這輩子來遇過最替學生著想的老師了,謝謝老師一路帶著我們到考試結束,還記得前兩堂課我舉手回答問題太緊張,老師還提醒回答問題不用發抖XD,也謝謝老師會罵我也會鼓勵我,如果沒有當初老師警告我不認真上不了政大,或鼓勵我好好調適考前鬱卒的心情,就不會有現在的我。

2.給楊莉老師:莉莉老師真的是很熱血!題庫班聽到老師即使操著快啞的嗓子也要加課把課程上完,就會有股自己憑什麼怠惰的責任感湧出,也謝謝老師默默的關心我,還記得我的名字,在最後面試階段給我信心!

(二)給大、小助教

1.丞宇大助教:大助教真的可以說是台南大碩之光!不論在助教課或私底下都很盡責的指導跟關心大家,謝謝大助教常犧牲課後時間,替問題一籮筐的我解答,後來考上了政大企研總算沒辜負助教的心血。

2.雅文助教:記得題庫班最後一堂的影片你說:「政咩們,證明自己才貌兼備的方式就是考上!」,謝謝雅文暑期班帶我們讀書會,也盡可能替我們找到替我們解答的資源,在我心情很差時也不斷給我鼓勵,這下可終於實至名歸了。

3.雅雯助教:雖然妳只帶了我們4星期的讀書會,但讓我真正用心面對管理學作業就是雅雯了,當時妳告誡作業版面不足的我不好好把知道的表達出來,沒人看得懂妳在過程中怎麼思考的,這句點醒我不能老是逃避問題,謝謝妳。

(三)給同學們:

1.政咩讀書會:謝謝翊瑄、君晴兩位正副組長在讀書會的幫忙,還有各位8個月來對我的關照、忍受我的強勢,也謝謝品雯,常常在經濟學課後坐車和準備政大面試期間和我互吐苦水。

2.台南班同學:感謝惟佳、俐瑩,不時攔住兩位優等生問問題挺不好意思的,也謝謝楷晉在後來準備面試期間能互相交流,能跟台南班的菁英們一同進政大企研實在太棒了,未來還請多多關照。

3.政大口模同學:謝謝你們口模、其他日子一起練習團體面試,讓彼此在短短2周培養默契以及磨練口試能力。

(四)給父母與朋友們

準備的期間感謝父母能提供資源讓我沒有後顧之憂的學習,也謝謝鼓勵我、協助過我的朋友們,看到放榜時比自己還嗨的各位讓我真心覺得自己很幸福。

聯絡方式:有問題都可以發問哦!心情不好找不到朋友聊天也行哈哈

Line:911535

e-mail:w2tloptlop@gmail.com

Facebook:陳一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趙敏 的頭像
    趙敏

    趙敏管理學家族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