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周宛昀2019

考取第一志願:北大企研

姓名:周宛昀
原就讀校系:國立台北商業大學企業管理系
考取校系:國立中央大學企業管理系丙組(備1)
          國立台北大學企業管理系甲組(備10)


一、前言

        首先要先聲明,我並沒有考取心目中的前三志願,不過我認為在這條道路上「心態」跟「過程」會比「結果」還來的重要。
另外也想告訴學弟妹們,考科一定要慎重選擇,統管組雖然考的人數少競爭沒那麼激烈,但相對來說能考上的人更少(尤其是台清交的名額無敵少)。若志願在台政交成,建議選擇經管;若志願在中字輩,那麼統管是好選擇。


二、    決定考研

        我很早就決定要考研,因為深知自己的學歷不夠用,而且也想要更精進自己的能力。當初選擇「統計+管理」這個考科是因為想要考上成大工資管(結果到我考試的這年成大就把這個考科組合拿掉,差點吐血而亡,這又是另一個很長的故事了),後來第一志願改為清大服科。


三、讀書方式

(一)    統計學

        我秋季班就開始上課了,當時心態是時間還很長,所以回家不會認真複習(不過每次上課都有乖乖去認真聽)。當暑期班開始時,會發現很多觀念你都會記得。當然暑期班課會很滿,但一定要好好安排時間認真複習。
楚瀚老師上課都會講很細,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去說明觀念,我覺得很適合沒有統計底子,或是對自己比較沒有自信的人。老師也很有耐心回答很多問題,而且也不用擔心老師會覺得這個問題很笨之類的。


(二)    管理學

        管理學只有一句話「跟著趙敏走,幸福在招手」。暑期班是最重要打基礎的時候,好好吃完三本正課講義,每週的回家作業也要認真想過好好寫,開始訓練自己的思考邏輯。
其實我更相信管理學沒辦法一蹴可及,是慢慢累積起來的。我在暑期班小考成績並不是名列前茅(不過都有在榮譽榜上啦哈哈),之後題庫班時的小考更加困難並且是全省排名,但那時我表現就有比較好也比較穩定。其實這都是一直以來努力累積出來的成果。


四、    心得

        總體來說,雖然我沒有考好,當時真的不想面對這個事實。但這段時間我努力撐過來了,沒有對不起自己(而且沒有全部落榜),有時候可能是少了那麼點運氣,或是老天希望我走別條路。
        這個挫折訓練我有更強大的心理素質,雖然有時候還會對於這個結果產生許多負面想法(讀書會同學快被我煩死了吧哈哈),但總是要振作起來繼續往下走。
        我大約一個禮拜就從低潮中走出來了,因為楚瀚老師說過的一句話一直深植我心裡。老師說我們這麼努力,一定會有學校可以念,那麼就不要想著要重考,「因為每間學校都有它存在的意義與價值」。儘管人生的道路並不如預期,但每條路一定都有它的精采,等著你去發現。


五、    感謝

        首先要感謝的一定是趙敏老師和楚瀚老師,趙敏老師用斯巴達教育讓我們非常有紀律,不然以我懶惰的個性可能根本不會好好安排自己的時間,所以斯巴達教育對我來說是很受用的(被虐)。而楚瀚老師就像爸爸一樣,總是用愛的鼓勵,會不斷在課堂上精神喊話,也會怕我們忘記前面的觀念,在課堂上不斷幫助我們複習。

        再來要感謝我讀書會的夥伴們,長時間的相處讓我們都變成很好的朋友,一起開讀書會、吃飯、在圖書館讀書,還有讀到很累的時候可以互相討拍(講幹話)。謝謝小助教莎拉,在我12月很撞牆的時候一直陪我聊聊,謝謝大助教元鈞,雖然平常幹話不少,但認真起來也是可以給很多有有用處的建議。

        最後謝謝我的家人跟男友,一直以來都很支持我,在這段很艱困的路途上不斷鼓勵我。就算我最後決定要重考也會無條件地站在我這邊(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趙敏 的頭像
    趙敏

    趙敏管理學家族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