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曹芳瑜2019

考取第一志願:中山企研

一、    報考動機

我的報考動機來自兩個面向
1.    大三升大四時去了美國打工度假,待在國外三個月時間,促使我對於未來能往外商公司發展有更大的嚮往,但我知道以現在的學歷我很難達成,因此我需要更好的學歷才能達到更好的未來。
2.    身邊同校的好朋友前一年考上很好的學校,並且讓我感受到她想法上的轉變,也激發我想為自己再努力爭取一次的想法。

二、    準備方式

經濟學

1.    春季班:

       我是四月底時才報名補習,當時春季班已經開課一個月。因此我除了直接插班上面授之外,還同時在數位學堂補前面的課程,再加上學校還有課程,變得有些難以適應,所以在春季班時回家沒有認真複習和寫題目。
在這邊用自己經驗警惕各位學弟妹,經濟學並非上課認真聽即可,一定要搭配自行寫題目練習才知道觀念是否真的了解!!並且春季班排隊問問題的人較少,題目有問題就可以直接去問楊莉老師。這部份我在暑期班有很深的體悟和懊悔,經濟學的內容非常多,若你是春季班就開始上課,「不要帶著暑假還會再上一次的僥倖心態」!!真的要好好把握這段時間提早墊基礎,讓暑期班能進入第二輪複習。

2.    暑期班:

       進入暑假,我規定自己每週要把當週上的內容複習完,課本題目要寫完。上課不能缺課,因為經濟的觀念是連貫的,若前面一段沒聽到,就可能會讓後面的內容聽不懂。
楊莉老師的筆記我都是直接抄在課本上,寫不下就用便條貼,提醒學弟妹,要盡量把時間花在聽懂老師上課說的內容,而非不斷地抄筆記而已。這樣做也比較方便我回去複習時,可以更直接把筆記和課本上的內容做搭配。

3.    題庫班:

       題庫班階段,除了老師的題庫外,要考企研所的學弟妹一定要努力寫問答題的回家功課,練習回答題目的邏輯和畫圖方式。這時期只有寫不完的題目等著你,所以每週就要盡力把該週的進度寫完,不用想著之後再回來補,因為一定不會有時間讓你回來的!!
       題目有問題一定要做記號問人問到懂,不論是讀書會同學、助教、老師都可以,當時我有一些觀念常常混亂,都會一直問讀書會的朋友,雖然可能會被嗆,但是大家都是一起努力的不用擔心,帶著刨根究底的精神你就贏了!
小考的部份盡量不要缺考,到了後期會越來越多人不來考試(或退出市場),但是唯有考試成績坦蕩蕩的排名出來,你才知道自己目前的狀況。不用覺得丟臉或太難過,因為我們追求的是最終的結果,中間過程必有上下起伏,只要對得起自己就好了!

管理學

1.    暑期班:

       暑假是管理學理論基礎很重要的時間。每週的課程內容,我會在當天晚上或是隔天做完複習,再開始寫功課。複習的時候我會用一張紙反覆抄寫,或是唸出來,特別是老師上課說要背的部份要提早背熟,之後用到才會不斷地加深印象。
       功課的部份一定要盡力寫,這時期收集到的內容都會成為未來的口袋案例,讓你的申論更加具有說服力。每週功課改回來後,若有不理解的地方,要主動去詢問大助教,暑期剛開始很難自己找出邏輯問題,透過大助教和老師的意見才會慢慢了解要怎麼修正。
提醒商科背景的學弟妹不要認為管理學跟大學上的一樣,好像很簡單可以駕馭。對於基礎理論的熟悉和掌握程度,在之後寫申論和個案都會影響很大!上課一定要認真聽老師說,保持專注的精神(前一天要睡飽),不懂的部份下課就直接去問老師,趙敏老師上課看起來很兇,但實際上私下問問題會比較溫柔的!

2.    讀書會討論:

       我認為管理學不管如何最重要的是你的想法和論述的邏輯,長達八個月的讀書會討論其實也是一種訓練。每次讀書會開會時,我會積極地發表自己的意見,也多給予其他同學回應。一來一往的攻防中才能找出邏輯上的問題,並且刺激自己產生更多想法。大家都是一起努力的戰友,不要害怕攻防好像在找麻煩,互相交換意見,點出癥結點,才能達成綜效。

3.    題庫班:

       題庫班開始loading會越來越重,每週老師勾的題目一定都要寫完,即使有幾篇覺得寫得不好我也會逼自己要繳交給老師改。時事的閱讀也很重要,要掌握管理和經濟的時間分配,盡力做好老師的5個30分鐘,雖然真的蠻不容易的,別想太多撐下去就對了!
每週模擬考要掌握好自己寫題目的tempo,一定要把考卷寫完。並且多去參考貼出來的範本,從中學習其他同學的答題邏輯、使用的構面和理論。
建議學弟妹要主動爭取上台解題的機會,雖然剛開始會緊張,但是可以得到最直接跟客製化的教學,也可以訓練膽量跟口條。即使真的被電爆也不用覺得太難堪或難過,因為這些都不是正式考試,現在被點出問題總比考場上寫不好重要!

三、    感謝的話

謝謝趙敏老師、楊莉老師
       兩位老師都是我看過最用生命在教學的老師,很用心地對待學生,讓我常常擔心老師們的身體健康,真的很謝謝老師們的付出!特別想要感謝趙敏老師,老師給予我的不只是管理學上的教導,在這八個月也一直帶領我們去思考未來想要走的方向以及進入研究所該有的心態。即使現在考試結束了,還是影響著我,讓我會更認真去思考規劃自己的未來目標,也改變我許多看事情的態度和視野,謝謝老師。

謝謝欣容小助教
       謝謝助教暑假期間很認真的引導我們,並選擇我當讀書會的組長。之後也一直在讀書會群組上follow我們的狀況。在第二次模考結束時,我很難過,謝謝你安慰我讓我討拍拍,告訴我要相信努力會有回報!

謝謝元鈞、艾傑大助教
       謝謝大助教這八個月的期間一直陪伴著我們,不只下課還有line上都會回覆問題,幫我們準備很多事情,給予我們意見,真的辛苦了謝謝!!

謝謝讀書會的夥伴、家人、男友、好友
       謝謝要聽神敏的話的戰友們,因為有你們,在準備考試期間可以互相教導幫助、鼓勵安慰、抱怨紓壓,才能撐過這八個月,大家都辛苦了!
       謝謝我的家人,支持著我的決定,即使準備考試期間很少回家也給予我最強大的後盾。
       謝謝我的男友和好友們,總是相信著我會考好,給我最大的鼓勵和祝福,化解我的負能量,你們最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趙敏 的頭像
    趙敏

    趙敏管理學家族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