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原大學國際貿易學系:陳詩騏2017

考取第一志願:台科企研

 

步上考研之路

 

大三時開始被逼迫著要思考自己未來人生的路,隨著身邊的朋友考公職的考公職、找實習的找實習,我也越來越焦慮,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與同學一起去聽了大碩辦的研究所講座,才開始考慮了考研這條路,透過校園負責人的分析、學長姐的分享,我才終於確定踏上這條路,然而此時的我也僅僅是因為不知道未來要幹嘛而做下這個決定而已。

 

考科選擇

 

當初大碩在校園辦的講座主講人就是趙敏老師,當時的演講教我們如何為自己的人生做計劃,我從中獲得不少心得,也覺得老師是個很有魅力的人,因此管理學成為我第一個選擇的考科(不過有一部份的原因是因為學長姊分享時說,選管理學就等於準備好一科了,只要跟著趙敏老師,她絕對會幫你顧好這一科XD~)

 

在經濟與統計間,我後來選擇的統計,原因是我本身就對數學比較有興趣,過去學統計學時的成績也還不錯,再加上我認為統計比起經濟好準備很多,但這個部份我認為同學們還是依照自己較有興趣、有把握的科目去做選擇,如此一來,在未來準備考試的期間才不會過於痛苦。

 

考科準備

 

統計學(楚瀚老師)

 

暑期班是觀念建立的重要時期,老師上課的方式有趣生動,會時常利用一些例子及口訣幫助學生記憶,重要的觀念也會不斷的重複口述,就算你不想記住也難哈哈,這個時期的準備方法除了認真上課外,課後的複習很重要,能幫助你最即時得找出不懂的地方,每間隔一段時間的小考也能幫你做全面的複習,讓你了解自己還有哪些地方沒有弄懂,這時你只要提起勇氣去纏著老師就對了,老師一定會很有耐心地幫你解決你的疑問。

 

進入題庫班後是在一次的課程複習,這時你就會上的比較輕鬆,每周老師會勾選70題左右的題庫,由於考企研所的同學需要寫得題目比考財金、經研所的同學還要少,其實有時候刪一刪不到60題或更少,對我來說負擔不算太大,你只要計算好每周的題目數量,做好每日進度的分配,很輕易的就可以把作業寫完了。這個過程不但訓練你的手感,更幫你找出還需加強的章節,是很好的複習方式。

 

這個期間我除了上課、寫題目外,也會自己重新整理筆記,因為只有自己最了解自己所需要的筆記類型,根據個人的需求去製作出客製化筆記,這樣一來就很方便得隨時複習了!

 

最後進入衝刺階段,這段期間我幾乎都在寫我想要考的校所的考古題了,就統計來說,我認為很有投資報酬率,很多校所每年的考試形式都不會差太多,從考古題就可以看的出來,所以務必要把考古題寫得滾瓜爛熟。但畢竟我們無法預測出題老師會不會心血來潮突然大改考試風格,因此一些不常出現的章節與題型還是要做一定的準備,有了這些準備,在考場上比別人多會幾題題目就是拉開分數的關鍵!

 

管理學(趙敏老師)

 

套一句大家都會說的話:「老師叫你做什麼你就做什麼就對了!」隨著時間的過去,才逐漸體悟這句話的意涵,老師在補習班教書16年有她一定的專業在,她知道怎麼做才是最好的方式,而這個方式不是甚麼偏門歪道,正是穩扎穩打。

 

春季班是先於正式課程的一個開頭,這段時間老師會對研究所就一個基本的介紹,也會讓你了解考研所要做的一些心理準備以及覺悟,老師會希望你先想好你的動機,而我也認為這是支撐你度過這漫漫8個月最大的動力,所以同學們也務必要靜下來好好思考,找到一個埋藏在你內心深處、足以支撐你度過這段時光的好理由。

 

暑期班開課後就是痛苦的開始了,高強度的課程、每周的開會以及小考,壓力之大的,我會形容此時的自己就像小寶寶一樣,對管理學懵懵懂懂,每周67小時的課程轟炸,每次上完課都會頭暈腦脹,但緊接著的還有作業及小考準備等著你,沒有時間可以讓你鬆懈,這個時候我就會非常感謝趙敏老師設計了讀書會的這個機制,把原本互相不認識的同學們綁在一起,而這些同學們也是陪著你一起走過這8個月的最佳戰友。這段時間你要把三本講義讀的苦瓜爛熟,這是幫助你寫題目的基礎,除此之外老師也會要求你針對12家企業去找案例,一定要認真找,養成看個案、找時事的習慣,這些將會是未來寫題目代案例的一大幫助。

 

個案分析期間,學校也開學了,開始會有很多事要忙的感覺,千萬不能鬆懈,研究所以外的事都要以最快的時間去完成,在這段期間管理學的比重就會比較低,但並不表示你可以放掉管理學,反而要慢慢開始整理自己的管理學筆記,而個案分析的作業也不會比較簡單,反而一次比一次難,透過讀書會討論、課堂解題,都會很容易發現到自己思考的盲點以及對產業的不熟悉,這段時間我開始漸漸喪失了對管理學的信心,開始覺得自己管理學很爛,不但題目解不深、也無法針對題目寫出很好的解題內容,但我沒有放棄,還是堅持了下來,我相信,只要堅持住,沒有過不去的坎。

 

最後是題庫班,就是各個校所考古題轟炸的開始,一定要照著老師的530分鐘去做,甚至要多於530分鐘,有規劃的製作好一張屬於自己的行程表,每天按表操課,才不會讓自己像無頭蒼蠅一樣亂衝。每周全省排名的模擬考試最大的壓力來源,但是你也可以因此開始檢視自己的不足,學習他人解題的邏輯,慢慢進步,我認為在寫管裡學考卷有一個很大的重點,是好好地把每個題目都寫好,不要為了提升某幾題版本而放掉其他題目,這反而會讓你成績掉下來,想要提高自己的解題版本,每天的30分鐘才是最好的時間,穩扎穩打才會使你上考場不管遇到任何問題都不致慌了陣腳。

 

心態

 

這常常得8個月間,最重要的就是你考研的動機,隨著時間的過去,有些人會漸漸離開這個戰場,也許你會動搖、也許你會竊喜,但你還是得在自己的崗位上做好每一件事,因為你唯一的敵人就是你自己,這8個月來我也有迷惘、疲憊的時候,每到這時候,我就會告訴自己:連這一點小小的考驗你都沒辦法撐過的話,未來的你還能有什麼成就?我是利用這句話來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打醒自己的。希望同學們也務必要堅持住!

 

感謝信

 

趙敏老師:

 

老師是讓我步上考研這個轉捩點的最大推手,也改變了我很多,小到一些簡單待人處事道理,大到人生規劃,都讓我學到很多不同以往的思考方式,在準備研究所考試的這段時間,很謝謝老師總是傾盡全力的對待每一個學生,把每個學生都當成自己的孩子一樣,老師說過一句話讓我很感動:「在你們沒放棄自己之前,我都不會放棄你們。」是什麼樣的一個老師會把學生看得比自己還重要?所以我真的很感謝老師,甚至是到了最後模擬面試的階段,真的幫助了我很多。另外,也很謝謝老師給了我們「讀書會」這個制度,讓我們考研的日子不致孤單無助,比起其他考生,我們除了有可以互相討論作業的團隊,更重要的是大家都是真心對待彼此的夥伴,我們不藏私、互相分享資訊、學會共利,這是一段很難能可貴的情誼,而這些都是老師給予我們的,這段時間,因為老師的原因,我覺得我整個人提升了不少,更有自信也更負責任也更懂得回饋分享,所以最後,希望老師未來要更注意自己的身體,按時休息,不要拼命過頭,才能造福更多的學弟妹XDDD~~

 

楚瀚老師:

 

老師獨特的上課風格讓我印象深刻,從來沒有看過一個老師能夠在講台上表現得如此活靈活現,常常讓我上課上到一半噴笑,有別於一般死氣沉沉的上課方式,老師這種對於教學的熱誠也深深影響了我,讓我更有學習的動力與興趣,不愧是有「私校救星」這個名號的老師呀!相信老師這麼有特色的教學方式一定幫助了很多不喜歡上課的學生,也很感謝老師時常在課堂上利用各種學長姊的故事激勵台下正在奮鬥的我們,默默給我們很大的支持,謝謝!

 

謹嘉大助教:

 

由於這段時間擔任小班導,跟謹嘉助教有更多的接觸,依照我以往的個性其實很難會主動找人問問題,但因為謹嘉的熱心與耐心,讓我不知不覺的纏著他吐了很多苦水,謝謝你不棄嫌我們,適時的給鞭給糖,陪伴我們完完整整的走完這8個月,我相信你的辛苦難以言喻,總之真的非常感謝你!

 

嘉珍小助教:

 

因為小助教是我系上的學姊,讓我感到特別親切,每次有問題找學姊,一定很快就能得到回應,而且是超多回應!很謝謝學姊總是能夠在我需要的時候出現,站在我的立場給我很多建議及安慰,不虧是我第一志願─清大服科的學姊呀!超愛妳也超感謝妳的!

 

女人我最大讀書會:

 

雖然我們沒有一起走到最後,但偶爾的幾句問候、關心還是讓我感到很暖心,我們沒有因為過程中的一些不順遂就感情生變,最後一次的讀書會我依舊印象深刻,希望未來的我們還能繼續保持聯絡!

 

你聽過趙敏嗎讀書會:

 

謝謝聽過趙敏的組員們熱情地對待新加入的我們,讓我們一點也沒有感到尷尬,非常自在地融入你們,與你們相處很自在,謝謝你們無私的分享,也謝謝你們總是可以點出我的問題與糾結所在,讓我更進步、更成長,這段時間以來我們互相鼓勵、互相加油打氣,成為彼此考研期間最重要的夥伴,謝謝你們的陪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