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王怡婷2017

考取第一志願:成大企研

 

 

前言報考動機&心態調整

 

「為了成功,你必須找到一個讓你不放棄的事物,一個可以鼓舞你、可以激發你的動機。」

 

動機舉我自己的例子,在大一大二透過相關打工經驗和學校企管系的課,慢慢了解自己的興趣「可能」不是在財金而是在氣管、行銷等和業界、產業較多接觸的科系。而後來去德國當交換學生期間主修國際企業,又更加應證自己先前的想法及確定自己以後想走的路。從交換回國後,我面臨了畢業後直接就業或是考研究所的選擇,那個時候我請教了「已經在業界工作」以及「考上企研所並且就讀中」的兩種學長姊,從不同角度去了解及比較,最後考量自己的人生規劃,所以走上了考研的路。經過三層的確認後,我自認為有比其他人更強的動機,也能更投入在準備的過程。千萬不要只是因為同學們都考研就跟著考,或是不知道畢業後要幹嘛所以茫然的考研期待考完就會有所不同,這樣的動機不足以撐過八個月。

 

心態調整:我以前是不太認真上課的人,甚至最高紀錄是兩個禮拜夜唱五次,每天喝酒玩樂日夜顛倒。決心要考研究所後,我就改掉這些陋習,雖然無法馬上進入早睡早起模式,但在暑假前已經請教過一些學長姊,了解一些準備期間應有的心態及各科念書的方式,也訂好暑假期間對自己的期許(ex:每天有效念書10hr)

 

準備方式經濟學&管理學

 

「今天盡力是準備明天最好的方式」

 

在各科準備方式及技巧前,我認為問自己每天是否盡力了更為重要,如果真的都盡力了,不論結果如何都會有一定的收穫,也會為自己的選擇不留遺憾及後悔。

 

另外一點是要認清自己各科狀況,有些科目可能會比較有天份,學習得特別快,有些科目相對資質較駑鈍,需要花比較多時間理解。我自己的例子就是管理學上課認真聽,可以吸收8成左右,所以我回家就能夠花相對較少的時間卻能拿到還不錯的成績,經濟學理解速度很慢,需要花較多的時間卻還是常常搞不清楚觀念。了解自己的讀書狀況再去做應對使經管兩科均衡發展會比著急地亂排進度更有效率。

 

科目

管理學(趙敏)

暑期班

(7-8)

這個階段是打穩基礎理論模型以及訓練如何多向思考。趙敏老師每個禮拜都會有小考+回家作業(手寫題*2)+英選進度,並且會幫大家組讀書會。我會在課前先把當周的兩題手寫題題目先看過,接著上課認真聽+思考,理論模型都盡量在課堂上理解,由於邊上課邊思考,通常我手寫題的架構在課堂中就已經成形,剩的就是回家複習跟蒐集案例。

這個時期的時間分配:當天晚上回家複習完所有課程、隔天寫兩題手寫題+案例蒐集、花零碎時間念完選擇題一遍、上課前一天晚上花一個半小時把課本和選擇題再翻一次

個案分析

(9-10)

這個階段相對其他兩個階段負擔較小,但難度也較高。不過我覺得蠻有趣的,老師每次上課都會抽籤或要求自願同學上台解題PK,而且每個個案設計都有不同的用意,可以感受到老師的用心。從這個時候可以訓練自己思考的速度和聽到各種不同的解題版本,所以每次都蠻期待上課的

題庫班

(11-1)

這個階段會密集的每個禮拜模擬考試+多題回家作業,老師在這時有安排一個「530分鐘」,我最喜歡其中的報章雜誌閱讀,會覺得自己好像更了解業界,離自己想走的方向又更進一步,而且神奇的是照著五個30分鐘走,管理學不知不覺就會變好,到最後都能維持在榮譽榜全省30名內,還考過一次全省第一。

這個階段會遇到最大的困難及解決:最大困難就是模擬考容易寫不完,我當時很挫折也請教過不少人,得到的結論是除了平時多訓練思考速度外,另一點就是拋掉想要寫得很完美的想法,將每一題寫到有定義有案例就可以跳下一題寫,全部寫完後還有時間再回頭做批判、個人見解這些可能可以加到分的動作

 

科目

經濟學(楊莉)

暑期班

(7-9)

這個階段一樣也是先打穩基礎。不要去硬背每個經濟改念跟模型,而是要用理解的方式,我覺得楊莉老師的教學方式很活、講義也編排的很有邏輯性而且上課會有不定期出現的笑話(女兒、飆車等等),所以讓本來數理概念不好的我對經濟沒有很大的排斥,後期還變得很喜歡看經濟類的時事。但我認為這階段我做的很不好的是9月開學後要通車往返(中正很遠QQ),開始有點彈性疲乏加上時間被學校瓜分掉一些,所以經濟後面的單元有點偏向隨便念,後來也沒有時間再重新念,導致在後期對於某些題型會感到陌生害怕跟不自信

這個時期的時間分配:扣掉管理學大約花掉兩天的時間,其他時間無時無刻都在念經濟,但由於資質不夠,我認為基礎還是沒有非常穩,如果重來一次我會寧願熬夜不要睡覺也要把基礎打穩,這也是給未來學弟妹切身之痛的建議

題庫班

(10-1)

這個階段會密集的做很多題目(楊莉一個禮拜會派了200頁之類),我的建議是要開始「對症下藥」,先從各學校企研所考古題了解出題風格再針對這些題目類型作大量訓練,不要太刁鑽一些冷門、數學很複雜的經研所題目。

針對成大企研的準備方式:我考的每個學校幾乎都是管理學贏別人較多分數,唯獨成大這個學校幾乎是靠經濟學把分數拉起來的,所以想針對此做分享。楊莉題庫班期間的作業勾選都非常成大風格,只要認真做就已經先贏一半,接著是考古題除了成大企研近5年外,要另外再做成大國企5年,因為兩所風格相似,題目也會抄來抄去,舉例來說今年的成大企研考了一大題是成大國企101年幾乎一模一樣的題目(而且是沒做過可能寫不出來的那種),最後是楊莉的時事整理,針對當年熱門議題在自己用A4紙整理一次(可以和讀書會同學一起分工會事半功倍)

 

感謝的人

 

「我每天都細數自己幸運的事,因為我知道我是受到多少人的幫助,而不是理所當然。」

 

趙敏老師:你真的是一個很有教學魅力的老師,可以讓平常我行我素的我聽你的話,當一個乖乖念書的學生。你的用心跟熱情真的讓我很佩服,很少看到可以像你這麼關心學生的老師,不只關心學習狀況還關心同學們的生活煩惱,平常還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跟同學meeting,幫助同學解決問題。除了課業外,我在你身上學到了很多東西,像是堅持到底的精神、凡事對自己及他人負責的態度、感恩與回饋、人生的規劃等等。你的一般生複試和模擬面試也很受用,讓我在考上研究所後順利通過幾階段的面試,無縫接軌的拿到心目中理想的半年實習工作機會。最後希望老師能身體健康,繼續從事教學,造福更多的學弟妹,有任何要幫忙的地方,只要你開口,我都會盡全力的幫忙!

 

大助教:子靖跟怡真辛苦了!台中班是大班,你們常常要改一百多份的考卷和作業一定很爆肝,我有感受到你們從一開始的容光煥發到最後的面目憔悴XD而且你們人超親切,下課後讓很多同學問問題,私底下也很關心同學們的學習狀態,助教課聽怡真分享中興企研的事很有趣(而且後來考中興企研的時候遇到50分的幫中興企研招生考題很受用),讓我很慶幸自己是在台中班!

 

小助教:謝謝世昕後期還要從台大特地下來台中陪我們開讀書會,而且還分享很多研究所面試、念書的心得,讓我覺得每次都收穫良多!

 

讀書會:謝謝讀書會的同學都很包容我這個組長,我很急性子又不希望看到有人落榜,所以有時候會講蠻無情的話又很兇(每次回家其實都有點慚愧,還被我中正的同學說怎麼好意思兇別人,以前翹課翹最兇的人不就是你嗎XD),現在偶爾還會懷念一起在中科寫考古題的日子還有一中街很好吃的韓國料理!

 

請教過的學長姐們:在考研期間真的騷擾過蠻多人的,而且很多都是我其實原本不認識的學長姊,謝謝你們很有耐心地跟我講準備的方式還有心態的調整,讓我覺得自己真的非常幸運,考研期間是我這輩子活到現在得過最多資源、受過最多幫助的時期,因為有你們,所以我一直感到很安心,總有人會很耐心的聽我的問題,並且給予我很多不同的解決方法。我會將這樣的精神傳承下去,幫助更多同一條路上的人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