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大學經濟學系:吳以諾2017

考取第一志願:成大企研

 

 

一、學習方式與各科準備重點:

我是暑期班開始準備研究所考試的應屆學生,我是從學長姐的心得分享、我的優勢和劣勢來選擇考科,我的優勢是我具有企業競賽和實習的經歷、記憶力好、擅長申論題、讀經濟系,可以補足我在數學方面的弱勢,因此我選擇經管組考企研所。

管理學:

教材包含

1.          趙敏老師課堂發的所有講義及上課筆記

2.          Robbins管理學中文版  華泰出版

3.          天下雜誌、經理人雜誌、遠見雜誌、經濟日報

 

l   暑期班 

聽趙敏老師、大小助教的話,跟緊進度讀熟三本管理學講義、英文選擇題、助教講義,每一次讀書會都參加(我只有一次去企業活動請假,但我進度都跟得很確實),每週兩份作業確實寫好,每週小考兩題申論題、作業是否被貼範本會檢測出寫作業的成效。我進步的關鍵是:跟讀書會討論後根據同學寫得好或壞來思考自己要怎麼修正、每週觀察範本的優缺點並模仿他們的思維、不斷跟大助教、小助教討論解題的邏輯和案例適用性。

 

l   停課期間

把背不起來、不熟的理論和自己寫過的案例多次看過,我當時開學忙打工、修課,那時我生理期又感冒,很沒力氣讀書,這時候保持充足的睡眠是讓我能複習、把不熟的弄懂的關鍵。

 

l   個案分析期間

這時候趙敏老師跟題庫班火力全開,是最挫折也是為未來題庫班鋪路的關鍵。記得在課堂上要踴躍舉手發問、建議,要訓練自己想得到核心問題,並適應老師提供的解題步驟。我每次解個案都經過讀書會、課堂修正、課後訂正給老師改這三個程序,我個案解得很挫折,感覺離正解很遠,但是這個過程養成我解題的邏輯,對題庫班幫助很大。

 

l   題庫班

跟著老師安排的題目、5個三十分鐘來排適合自己的讀書計畫,我這時候最喜歡看天下雜誌、經理人雜誌、遠見雜誌、經濟日報,我手機下載天下、遠見、經濟日報的APP。我空閒的時間都會找案例,利用構面做成筆記,如果一開始不太會用構面整理,可以先列點指明案例時間、企業、事件、原因、成果等等,會慢慢發現它可以用在哪個理論、情境、產業,不確定的時候一定要拍給助教看,討論適用性。

我建議有時間一定要按照規定訂正作業給老師改,我當時都在追經濟,一個月給老師看12次,如果可以重來,我想勇敢一點每次都給老師改。

 

l   考前(過年連假)

老師跟助教們超強的,會安排起床時間點名跟模考(非常驚嘆),你可以在這時候維持申論題手感、複習並更新好的案例(能愛上這個案例會更記得)我這時看了商業週刊,11-1月份各挑一篇我覺得會考的產業或案例(例如運動鞋自動化取代人力、Amazon),老師這時候的叮嚀都要一字一句聽懂常常回想。

 

不論是哪個時期,我都持續看趙敏老師管理學3本講義、Robbins、自己案例的筆記,不斷循環直到背得起來。我讀書會只有請過一次假(暑期班企業工作因素,但進度跟很緊很確實),讀書會再累天氣再不好都要去,讀書會花了我很多時間(我是組長要打會議紀錄),但是沒有讀書會就沒辦法撐8個月這麼久、沒辦法看到解題的盲點和自己跟別人的差距,我從讀書會學到非常多我沒有想過的思維、案例、讀書方式,不只是管理學,經濟學也因為讀書會而更能苦讀撐下去,考完後,讀書會成員也成為我很重要的朋友,口試跟人生起伏都互相扶持,比一個人撐8個月好太多了。

 

經濟學:

教材包含

1.          楊莉老師兩本魔法書、題庫跟筆記(課堂發的教材)

2.          鄒岳融學長精美的筆記

3.          自己在楊莉老師每週作業建立的筆記

4.          考古題的訂正筆記

l   暑期班

暑假因為我住在中壢,我上王喆老師的個經,這時複習到之前經濟系所學(我那時個體經濟都快忘了),老師的講解生動有趣,會分享經濟學家跟自己的故事讓我們紓壓,有助於日後長期聽課。

 

l   停課期間

總經的部分我希望上得完整紮實(當時總經在趕課),我選擇楊莉老師的總經數位學習,我花了六週上完楊莉老師的總經,當時先以聽懂為目標。

 

l   題庫班

這是我經濟進步最多的4個月,我每週從中央到台北上楊莉老師的題庫班,老師會發6-7本電話簿厚的題庫,我每天安排適合自己的計劃複習個經和總經。最重要的是一開始一定跟不上自己安排的進度(寫不完題目甚麼的),這時候先以讀熟楊莉老師每週的進度為目標,先做老師的英選(我個經是全部做),再做老師指定的手寫申論題。我非常熱衷寫申論題,我會先讀熟楊莉老師的魔法書再結合不同解法去整理申論題,建立一套自己的解題構面。

記得一定要問問題,楊莉老師都很熱心、耐心回答學生的問題,不問到時候考出來會後悔,不如先問了。

我最大的成就感來自

1.      被楊莉老師當成範本貼出來,老師說我的作業很有成大風格,這讓我每次讀經濟都越來越有信心。

2.      自己吸收經濟學精髓,建立屬於自己的經濟記憶技巧

3.      寫完進度題目的成就感、問完問題解惑的成就感

我小考因為趕車都帶回去寫+訂正,重來一次的話,我想暑期班跟題庫班都通勤上楊莉老師的課(轉移成本比較低),我會留下來考每次的小考,將小考成績單做自己檢討學習成效的根據。

 

l   考前(過年期間)

背熟楊莉老師改過的申論題(你覺得冷門的也要背,政大考經濟成長、台大成大都有考跨期,如果能重來,我想要把我覺得不會考但寫過的都背熟)

12月開始我就每天寫考古題(趙敏老師的333選校分析之後),我主要目標是將考古題每一題都弄懂,第二次看到也會解。

 

二、考古題練習方式(:參加題庫班……)

12月開始我就每天寫考古題(趙敏老師的333選校分析之後),我主要目標是將考古題每一題都弄懂,第二次看到也會解。

前四週(12)103-105年的主要學校經濟考題

後四周(1)100-102(甚至台政有98年的)經濟考題

我會整理到活頁紙上,我在寫的時候會算成績,我並不是考古題很高分的學生,常常寫到怕落榜,這時候我會想像自己已經考到某校,可以怎麼樣給學弟妹幫助而得到成就感,感覺我好像已經考到了這樣來培養信心。

考古題在12月開始就要變成主要的進度,考前幾天都要拿出來再寫一次。

考場上我主要帶考古題訂正筆記、楊莉老師改的作業。

 

額外參考教科書與講義:

我會問趙敏老師該買甚麼書,評估後買下,我買的書都沒浪費過。

我考人資所還有使用現代人力資源管理(方世榮)、人力資源管理的12堂課

經濟不懂的單元我都會查我經濟系的課本(王銘正老師的總體經濟學,那是我

的總經上課用書,我大三就讀過了)、看任何一本能幫助你了解某理論的書。

其它資源的使用(讀書會、助教、個人蒐集資訊)

趙敏管理學讀書會、劉謹嘉大助教、翁筑瑄小助教、趙敏管理學家族版、研究所pttDcard考試版、台政成的網頁

讀書計劃(早、中、晚的安排方式,包括唸書的時間分配)

早上起來至少讀三個小時,早上我會讀經濟、寫經濟題目,精神比較好

    下午我會先運動(跑步+重訓)再讀四個小時,跟著老師管理學的進度+經濟訂正

早上、下午有課我會用晚上補足時間,我會花至少4-5個小時複習(科目彈性)

不論如何,我都堅持要運動,所以我體力一直都不錯,感冒很快好,不常生病

心得分享與動力來源(考試間的心情與家人朋友的支持)

考試那8個月,很感謝趙敏老師、楊莉老師、王喆老師給予學業上、精神上的打氣,趙敏老師用line關心我、楊莉老師肯定我的作業等,以及台政交給我讀書會的陪伴、大助教謹嘉和小助教筑瑄耐心地解答問題、林明瑾學姊、莊窗窗學長、室友的鼓勵、阿姨的鼓勵、鄒岳融學長的筆記、聽我說話的ex

我每次怕自己考不到的時候、進度落後的時候、心情低落的時候都會想像考上怎麼跟學弟妹分享,好像我已經考上了,我也會想像自己即將進入我最喜歡的企業打拼,我的想像不是白日夢,而是真正相信自己就是會這麼做,視這些是事實。

我考完筆試之後感情受挫,口試都是用撐的撐過去,這個時期趙敏老師的關心讓我比較理性一些,還有子潁、貫中、阿良、Edward、室友等朋友陪我聊聊跟吃飯,這些都讓我40天左右好得差不多。

給未來學弟妹的建議:

我當時看到成大企研的劉昭瑩學姐分享一句話:當你的才華撐不起你的野心時,就應該要靜下心來好好學習,這句話深深打動我,因為我想做有挑戰性的工作,我覺得自己還沒那個能耐,才來考研究所。

學弟妹們要有堅決的初衷支撐一路上一切的辛苦,例如放假都留在學校讀書、一個人寒冷的夜晚、不能去實習的犧牲、挫折承受的問題、有誰推甄上了、他人對研究所的質疑等等,你要知道為甚麼來考研究所而不是去實習或交換,目標清楚才能讓你不後悔踏進補習班的路。

切記,運動不會佔去你人生的大部分,不要因為考研究所失去對自己健康的堅持和外表的自信,我考研究所放棄實習、打工、各種約會和大餐,就是沒有放棄運動,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只有考試,知道這一點,就能忘懷得失去準備研究所考試,不再那麼緊張和情緒因分數排名大起大落。

學弟妹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問我,我可以聽你們說、給建議或者為你們禱告。

Line Id:  graceperfec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