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運籌管理學系:鐘翌瑜2017

考取第一志願:中央人資

 

一、心態調整:

 

() 經濟要放棄

 

千萬不可放棄,拿下經濟會對自己的考試有很大的助益。經濟是需要下苦工,雖然一開始經濟不好但一定有得救,要一直給自己信念讓自己可以支持下去,才能在題庫班後段趙敏老師安排的的模擬考練習中努力將每份考卷寫好寫滿。

 

我的心路歷程:在中央人資考古題中,看到經濟題目題型似乎偏難,我會直接覺得我應該不會而直接跳過,然後直接問同組經濟比較好的同學,久而久之我發現我這樣真的很廢、不負責任、浪費別人時間,而我試著慢慢看題目、理解他,發現其實沒有自己想的這麼難,空格沒寫的題目也越來越少,分數也越來越高、更越能掌握考試的題型。

 

() 管理學認真上課、趙敏老師說的話要聽

 

既然都來報名趙敏老師的管理學了,也是會有一些風聲知道老師的上課風格哈哈,所以帶著當下報名的那個熱忱用力的學習吧,雖然一開始在暑期班一定會很挫折,因為管理是很活的,很容易摸不著邊,但是相信老師的教法、平時讀書會、自己雜誌的閱讀,會逐漸擁有自己的獨特寫作風格,並且功力會在某個時間點急速上升。

 

我的心路歷程:在暑期班時,每周都有作業,大助教會為我們打分數,分別為C+CC-,我在暑期班作業從來沒有拿過C+,甚至常常拿C-加上小考手寫拿過幾次個位數,雖然真的很喪志,但是我還是保持樂觀的心情、勝負欲被激發暑期班小願望就是希望可以拿到C+,所以我上課更加倍專心,每次作業都很努力想版本(但也有注意不要想過久,畢竟時間也要分配給經濟啊!)。在題庫班時,有找到自己習慣的寫法及自信!

 

() 整體做好是考生的心理準備

 

1. 讀書地點:一定要找到一個讓你可以靜下心來好好讀書的地方,如果自己在家不行,那一定要去圖書館。怠惰是萬惡的開始啊!我個人是覺得邀讀書會朋友一起讀書更好,有不會的題目或是理論時可以一起討論,覺得很想放棄時看著他們認真的側臉會立馬打消念頭,覺得有什麼煎熬的痛苦感覺時吃飯時間的訴苦他們也都完全能體會,百利無一害,南波萬的。

 

2. 玩樂乃身外之物:真的考試期間,所有玩樂、聚會全部都要推推推,真的只要一出去後就會整個軍心渙散,認真說真的要一段時間才能平復心情,而且出去玩的也不開心,因為一邊出遊一邊會很有罪惡感,這個我經歷過了,那個衝擊真的很可怕千萬不要嘗試。考試的時候維持心無旁鶩享受難得的清靜也是一種不同的體會。

 

3. 勇於發表:能夠舉手發表你自己的想法,能夠馬上獲得解答、知道自己有沒有答錯,並且能透幫助你思考邏輯的順暢,後期題庫班時,我常逼迫自己要舉手、鼓起勇氣上台解題,我覺得之後在讀書會的攻防辯論時,我能明顯地感覺到我能快速地回答跟回覆其餘人的想法,這同時也很能幫助正式考試上在限時內如何表達自己想法跟能夠寫完考卷的能力喔!

 

二、各科準備方法

 

() 經濟:

 

說來慚愧,我經濟是屬於不好的,所以我想告訴學弟妹的事我得到的教訓部分。首先先說明一下,我經濟上課的狀況---我是大三下開始補習面授課程,我是高雄大碩,所以我的經濟是蔡琳老師。個經部分聽過兩輪正課,總經只有聽過一次正課

 

1. 春季班:

 

此時同時有學校28學分及專題國科會計畫,這時候的我無暇顧到經濟,所以經濟我都只有上課卻沒有再回家看一次、期中期末會缺課而再去TKB補課,我想給大家的建議是---既然都提前補習,就要讓這個時間能達到它真正的效益,學校的課程應該更平均的修,沒有必要修到28學分而讓經濟的補習效用降低,只是去抄筆記。

 

2. 暑期班:個總經分兩天上,一天上個經、一天上總經

 

(1) 個經:雖說春季班只是去抄筆記,但是在個經時我就能完全聽老師講解而不用花時間去抄筆記,以便在課堂上直接了解老師講授的內容,每周讀到老師所教到的部分。

 

(2) 總經:總經就比較辛苦,因為是第一次聽且有抄筆記,再加上個經、管理學及我的實習,就是一個字:慘,不過值得慶幸的是我的實習不是需要每日打卡上班,而是接近專案計畫能分段進行的。在這裡奉勸大家有實習盡量不要壓縮到大三下的暑假,不然就是如果大三下真的有實習,那考科最好改統計會好一點點。

 

3. 題庫班:

 

我是特別挑企研所、中央人資的題目練習、不斷寫模擬考題目及檢討、趕緊補總經的洞,以及個經的再加強,而最好的作法應該在暑期班都將個總經看完一輪,題庫班是再加強的動作,若有時間能再複習一次。

 

() 管理學à中心思想其實照老師的就對了

 

1. 暑期班:

 

在寫作業前一定要把理論都讀熟跟做完紅本在寫作業,會有比較多元的想法幫助解題,我當時因為禮拜五上管理、禮拜六、日都上經濟,在來不及地當下所以要寫作業時往往只有讀過關於題目的理論就寫作業,很容易在讀書會討論完結束後都要改相當多,而且讀完老師教過的部分後又會有更多構面的想法出現。

2. 個案分析:

 

此時是最具挫折感的時候,很容易會覺得解題時不夠面面俱到、像老師一樣,這是很正常的,但是我當時回去會看看老師的解法想想自己能怎麼修改,其實多練習會漸漸進步的,而且研究所考試也會有個案的題型出現,多練習多想是有助益的。

 

3. 題庫班:

 

530分鐘真的很面面俱到,一定要努力做到,聽完老師解題時也要自己回去想,與讀書會討論時也可以試著想想題目可以如何抽絲剝繭跟差異化,這是很重要的喔!而且已經撐到題庫班了,離夢想越來越近一定要繼續堅持下去!!!

 

三、感性時間

 

() 趙敏老師:   

 

上趙敏老師的課時,其實我真的很怕老師,每次要發考卷時都會偷偷發抖、很怕自己考得不好會被罵,以及老師罵我們的時候會一直抓手指,但是老師上課真的很認真、很盡力,也上得讓人能夠吸收,所以當老師認真上課鷹眼掃射我們時,我也會對野相同認真的眼神注視老師,讓老師能知道我是同樣很相信老師、喜歡上她的課的。

 

而老師上課我們需要投以全神貫注,但同時老師有時也會穿插著幽默的話語讓我們能放鬆一下,而且老師真的很照顧我們,很多事情都會幫我們想到,在要考試前的叮嚀真的讓我們能夠安定情緒,包括最後要結束課程時找老師擁抱一下,老師說了很多鼓勵我們的話,真的會讓我覺得很溫暖很感動。甚至到了要面試前,老師都會在我們要面試的各個群組加油鼓勵,讓我們知道我們真的不孤單,很謝謝老師總是帶過我們很大的溫暖、很貼心地幫我們設想很多事情,以及讓我們覺得有人照應而不害怕。

 

老師做每一件事很認真,他常說要做就要做到最好,也常常勉勵我們不要藏私要與讀書會同學共同分享很多資訊、總是很有自信,我是自覺自己很容易沒信心的人,但是因為老師的精神鼓勵之下我想改變,就算害怕也會堅定著心志,也因此我才決定我一定要報名小助教的這個責任,希望我自己能夠有所成長、改變。

 

() 蔡琳老師:

 

我們這屆應該算是蔡琳老師轉教研究所的第一屆,能夠感受到蔡琳老師對我們的認真,上課總是很盡力的教學,下課也都會讓我們問很多問題,延誤下班時間也沒關係,真的對我們很用心。

 

在題庫班時,老師甚至幫我們成立群組,讓我們彼此能在群組中互相問問題,而老師也會額外撥出時間讓我們能問考古題的題目,在萬聖節、聖誕節更會請我們吃小東西,感覺老師是個溫暖的人J很多題目我很容易糾結於一些小細節,所以會很需要大量問老師,選擇琳老師我覺得很適合自己,能夠一對一的仔細問老師,並且上課的速度適中,我才能有效的吸收,所以我當時沒有選擇大班制的楊麗老師,而是選擇小班制的蔡琳老師就是這個考量,兩個老師都很好,但是選上一定要選擇適合自己的為佳~

() 大助教阿杜

 

感謝阿杜題庫班後的每個禮拜都會讓我跟我的讀書會一直瘋狂問問題,也謝謝在後期時你有跟我們說你自己考試時有遇到的狀況跟提醒我們的部分,很謝謝助教真的都很掏心掏肺的對我們,還有助教在助教課上的認真,趙敏老師總是說覺得你是全省報告最好的~助教~真的很謝謝你有來帶我們,研究所加油!!!

 

() 我的讀書會---神敏保佑

 

我知道很吃行為科學這一套理論,因為你們的熱情跟不藏私、熱心讓我在這個團體中覺得很自在,也很樂於與你們共同努力、一起討論作業、雜誌、題目跟種種很煩惱的事情,讓我考研的過程不孤單、也能適時地抒發自我。

 

() “台政清交衝刺小天王” & “早起的鳥兒有蟲吃

 

天王們,感謝你們陪伴我在農曆初二到考前這段時間的努力,就是最容易鬆懈的時段,但是幸好有你們的共同陪讀我才不至兵荒馬亂。

1. 黃欣瑜~

 

我的同班同學~在當初剛踏入趙敏管理學時好險有你的陪伴讓我下課時都能有人一起聊天、我的安全感所在。也慶幸我們讀書會並組能跟你在同一組,有熟人在旁讓我更能表現自己,而且因為讀書會我們更加熟了~真好

 

2. 黃菩淨~

 

在面試完之後,因為我們的考試情況等等的都很相像,總是會找你聊,傷心難過的經歷都會很想跟你說,謝謝你這時都當我的垃圾桶,讓我能夠說很多想說的話,Love you~~之後研究所一起加油~有機會可以一起去很多地方玩耍
       

3. 張家輔~

 

經濟上我都會一直問你問題,真的超謝謝你每次都不厭其煩的教我啦嗚嗚,是我經濟的導師!!!沒有你教我經濟我可能很慘QAQ,也感謝當初你有號召大家一起讀書,而我們從個案分析後一起讀書建立的革命情感我會記得的。
       

4. 廖承哲~

 

感謝你~之前我們也同是共同讀書的革命情感好夥伴,也常常在家輔不能跟我們吃飯時還是有陪我一起吃飯哈哈,感謝你也在我有很多煩惱時給予我一些建議跟鼓勵,還有英文的指導真的超級重要,超級超級感謝你都有幫我改英文面試的稿子。

5. 翊晶跟信維

 

謝謝翊晶在農曆初二幫我們找到讀書的地方真的超感謝你~你們兩個也同是農曆初二一起讀書的好夥伴,很高興認識你們

 

() 我的好朋友們:杏樺、欣欣的家兵們”LRSW家族飛天胖女警

 

謝謝你們一直以來的照顧、忍受我考試期間對你們的稍微疏離,也謝謝你們考完試後還是我的好朋友都沒有變,並且給我更多的支持與祝福,謝謝你們,超愛你們的

 

() 我的專題組員:
      

你們知道我考研很忙碌,在專題上都會給予我比較輕鬆的工作、並且體諒我,尤其是組長惠云,從大二到現在一直都很照顧我,沒有你們的體諒,我沒辦法這麼放心地去準備考試。

 

() 很多隱藏版幫助我的朋友:

 

謝謝你們總是會幫我在一些難解的困難上想出解決的辦法、教我怎麼做才是比較合宜

 

() 模擬面試中央人資跟成大企研的台南高雄班的朋友們

 

謝謝大家都不藏私一起討論如何在面試上有更好的表現,謝謝你們也同時是聊天的好夥伴,讓我在面試時少了些許緊張。你們真的都是超級好相處、超級可愛的人們J

 

() 最後要留給我的家人們

 

謝謝爸爸媽媽花這麼多的錢讓我能夠來補習、常常在背後鼓勵我、考試的結果等等往往看得比我緊張、總是希望我能開開心心跟順利的考試謝謝哥哥在我考成大跟台大時讓我住他的宿舍、睡他的床,而自己打地鋪,也感謝他在那時對我說了一句:你要考好,不然我睡得這麼不舒服不值得。讓我被激發鬥志,成大有通過第一階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