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北大學應用外語學系:沈子心2022
考取第一志願:政大科智

一、背景:

(一)國立臺北大學應用外語學系

在學校沒有修過經濟學和管理學相關課程

(二)特殊經歷:

微軟一年行銷實習生
商業競賽 進決賽
社團活動長
宿營總召

(三)多益:930分

二、考取學校:

政大科智 正取6
北大企研 正取6

前言:當時也報考了台成央山,但是因為經濟學的分數太爛所以連備取都沒有
(經濟學一直都沒有讀好…所以就不打經濟學的部分,大家可以去看其他厲害人的分享!)

三、管理學:

覺得管理學拿高分的關鍵就是背好理論、整理好企業案例!

這裡的整理是平常在看時事時就利用理論來整理內容,之後複習時就可以直接用架構來背時事,這樣比較好記憶也可以在看到題目的第一時間就知道如何下筆!

(一)暑期正課:把講義讀熟!

暑假就是跟著老師安排的進度,上正課、小考、寫作業。上完正課一定要自己複習課本內容!理論架構在這時候背好,之後接題庫班寫題目就可以練習在一個題目中結合多個理論觀點!

(我當時暑假其實沒有花很多時間在複習課本內容,導致題庫班時期還要花時間補強課本觀念!)

(二)題庫班:練歷屆、看範本!

跟著老師好好寫每週的作業!寫作業要計時,才能夠早點熟悉考試的緊迫感!還有上完課要好好複習老師上課教的版本,學習老師的解題邏輯和架構,同一套邏輯通常能夠套用在很多不一樣的問題上!

(三)撞牆期:分數上不去趕快求助老師!

第二次的模擬考我的管理學還是沒有起色,那時候覺得自己寫的東西已經有架構也有帶案例,但成績還是沒有很好!在詢問老師後得到的回應是我的內容在快要看到重點時就突然沒有了。老師給我的建議是時事內容要多看多背,寫考卷的速度才會快,內容才會多且有料!

從那天後我就開始增加我的口袋案例,且一個案例會用不同的理論整理起來,每天看一次背一次。

這裡要特別感謝範本同學們!在看過範本後才慢慢知道要怎麼寫才會高分,也會發現相同的案例別人能夠用更好的架構去帶入!

(四)讀書會:要好好參與每一次的討論!

一定要把握時事分享的問答以及英文對談的練習機會!對於之後的面試很有幫助!

謝謝我的讀書會夥伴們在考研的那段時間帶給我很多快樂🥺❤️

另外要推薦讀書會一起下載YPT! 知道有人一起在向前衝的感覺很好!想偷懶的時候看到你的組員還在讀書就會不敢鬆懈了!

四、英文:英文在考研期間其實沒有花時間準備,只有在考前拿台政近三年的考題來練手感!

五、面試:

(一)政大科智:組員好重要!科智重團隊合作!

🌟在管理個案分析的11個正取中,我們組就佔了4個名額!(我們肯定一起做對了什麼!)

首先要好好感謝我的天使組員們,沒有你們我不會順利上榜🥺謝謝我的組員們願意互相分享資訊,把彼此當成是戰友而不是敵人!雖然緊張還是會互相開玩笑、彼此加油打氣!

在正式面試前除了補習班安排的2次模擬面試外,我們組自己約了2次實體,2次線上練習!在第一二次的練習我們就已經完成分工,也漸漸培養出好默契!每一次練習完也會彼此檢討不足~一次次進步!

1. 團體搶答關:重視分析過程、時事熟悉度、創新思考、積極度、勇敢表達想法!

我們組在這關其實被教授轟得很慘,每個人回答完教授好像都不滿意,一直要我們重新聽清楚題目重點以及追問我們為什麼會這樣回答。
後來回想自己會上榜的原因可能是當時在教授質問我的答案時我很積極的解釋為什麼我會這樣想,並從生活中的實力來佐證我的答案!
再來是我覺得我們組回答得很積極,舉手不間斷沒有冷場時間!

2. 團體企劃關:重視團隊合作、討論過程

討論的過程很重要!要有一來一往的感覺,不要是一個人提出意見大家就直接使用那個方案!
報告完教授會開始提問。教授先一次告訴我們題目(我們有3題)並詢問我們需要討論還是可以直接回答!
我覺得我們在這裡做的很對的是我們選擇先共一起討論答案,並簡單分配誰要負責回答哪一題,說好如果沒有講到的部分可以自由補充。因此我們在回答問題時也是給人一種我們是一個團隊、要一起解決困難,而不是互相較勁的感覺!

 (二)北大企研:重視答題架構!

1. 自我介紹:大聲、活潑語調!

我記得當時一講話所有教授同時抬頭看我,我覺得聲音宏亮且有朝氣可以給教授很好的印象!

2. 文章Summarize:

在看英文文章時一定要一邊看一邊抓每一段的重點!!而且一定要想好等一下要怎麼summarize!
我覺得這裡的小技巧是找文章前中後的重點!
一開始先用兩三句話總括這篇文章在說什麼,再用point123來說出剛剛找好的三個重點~這樣教授能夠聽的非常清楚也會覺得你很有架構!

3. 回答文章相關問題:

事先想好教授可能會問什麼問題!像我就要剛好猜到教授想問什麼,所以聽到問題後能夠回答的更加完整。

六、心態調整:

「繼續讀就對了!不要輕言放棄!」
考研間懷疑自己無數次,尤其是看到模擬考的分數後…
但是!!如果沒有堅持到最後你怎麼知道自己不會上!
所以這段期間我都抱持著我會考好的想法~給自己多一點信心!要相信一切都是有可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