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政治大學企管系:楊承儒2022
考取第一志願:台大商研

一、個人資料:

(一)姓名:楊承儒

(二)大學畢業校系:政大企管系 在校成績34%

(三)考取系所:

台大商研所 正取

台大國企所 正取

(四)個人經歷:

管顧業、電子業實習經歷

ATCC商業競賽經歷

兩項企業專案經歷

多益985分

 

二、報考動機:

大學就讀商學院,在大學四年的學習下發現自己有想要深入研究的領域,也認為能取得頂大企研所的學歷將能為自己的求職加分許多,故決定報考研究所。而由於本身就讀政大,研究所希望自己能更上一層樓,轉換一個環境,所以將目標設定在台大商研所&國企所。在考科的選擇上,由於本身的管理背景,所以便選擇了報考經管組,而看到趙敏老師、楊莉老師在經管組亮眼的榜單成果,便毫不猶豫地選擇了經管組的黃金組合。

 

三、心態建立:

考研是一個長期的旅程,我覺得在考研初期就必須要建立起良好的心態,才能夠有動力去應付後期的各式挑戰!(越到後期會越考驗心態!)

(一)把考研想做一場競合賽場,讀書要有策略:

首先第一件事情要先思考時間上的分配,包括學校課業與考研的分配、準備推甄與筆試的分配、各個考科之間的分配,我當時將學校的課業壓縮到一學期只有六學分,最大化我可以準備考研的時間;而同時我也有準備推甄,為了避免準備推甄而忽略筆試,我要求自己每天最多花一個小時準備書審、面試等,因此我從五六月的時候就開始準備推甄相關的事情,為的就是不要後期來不及,而影響筆試準備的時間;而關於考科之間的時間分配,我則是把握著經濟與管理2:1的原則,這個比例我認為可以微調,但千萬不要偏廢,而變成挖東牆補西牆。

第二則是各個科目的準備策略,這我會在下方詳細的分享,但我認為不論何種科目,都要確定自己有理解到該科目的核心,才有辦法應付多變的研究所的考試。

最後就是「競合」的部分,考研本身就是一個很競爭的環境,但別忘記身邊還有一群讀書會的好夥伴,不論個人的能力再怎麼強,孤身前行必定走不遠,良好的與你的考研夥伴合作,收穫必定比你想像的多!

(二)要準備到120分,才會有100分的成果:

我認為在考研時,要給自己一個有挑戰性的目標,以驅使自己前進,逼迫自己準備到最好,才能夠確保未來亮眼的考研成果。我會建議準備到120分的原因是:我們永遠不會知道考研當下會發生什麼情況,在練習時要為自己爭取一些緩衝。舉我自己的例子而言,我在考台大國企所的時候,因為誤解題目,把單選題寫成多選題,因此丟掉了12分,我在之前絕對不會預期到自己考研時會遇到這樣的事情,如果我沒有足夠的能力,從其他題目把分數拿回來,應該就難逃落榜命運了,因此建議大家平時要嚴以律己,以避免憾事發生。

(三)「需要長時間累積,又對考研至關重要的事」要優先做:

有些人可能會在考研初期不知道要從何開始準備,我認為只要能秉持這個原則,便會非常清楚了。例如像是英文能力,很多人就是一開始忽略了英文的重要性,到倒數兩個月時才發現已來不及,臨時抱佛腳也已無力回天。

 

四、準備方式分享:

(一)春季班:

1. 經濟學:

春季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把基礎理論弄熟,這個階段還不用深入到太難的題目,也不用過於追求刷題的速度,而楊莉老師會將經濟理論講解的淺顯易懂,也會親自製作每週小考題目,挑選適合難度的題目讓同學練習,因此這個階段只要能跟著老師的腳步穩紮穩打,即使本身數學能力不好,也能奠定好不錯的基礎,這個對日後的學習非常有幫助。

2. 管理學:

基本上這個時間不會有管理學的進度,如果想要準備的話可以多看看時事,累積自己對於時事的敏感度。

(二)暑期班:

1. 經濟學:

暑期班的首要目標我覺得是把選擇題的能力練起來,選擇題是很好訓練觀念的題目,很容易可以找出哪裡觀念有不熟,這時只要跟著老師的每週小考,不僅可以把選擇題的解題速度練到爐火純青(真的解超快的那種XD),也可以很有效的把觀念建立起來。 此外,若是春季班就開始跟課的同學,在暑期班可以把觀念全部重新聽一遍,暑期班結束後若能把課程完整的上過兩遍,將會對觀念建立十分有幫助。在這個階段把觀念建立好,題庫班便可以省去很多時間。所以還是一樣,要好好照著老師的步調走!

2. 管理學:

這個時期是剛開始接觸管理學的時期,一開始可能會比較不適應一些,但是切記老師交代的事,一定要100%完成,因為暑期班所要做的事情,都是在為個案、題庫班打基礎,即使一看始作業、小考寫的慘不忍睹也不要放棄,多多參考優秀同學的範本,思考他們為何能想到這些內容,內化成自己的想法,久而久之就會進步!

而在這個時期,我會把課本中的重要理論抄在我的筆記本裡,因為一開始剛接觸管理學時理論很容易忘記,我便透過抄筆記的方式讓自己記憶,當然記憶方式因人而異,只是理論一定要記熟!

(三)題庫班:

1. 經濟學:

題庫班真的就是一個分水嶺了,這個時期楊莉老師會十分有系統地為大家規劃複習進度、編講義,最重要的是在這個階段將可以建構自己解題的能力、有效的提升解題的速度,我認為這個能力在考台大尤其重要,台大的題目大部分都比較活,答案不會是直覺反應的答案,因此想要脫穎而出,必須要建立好面對陌生問題依然能順利解題的能力,而楊莉老師會透過大量的題目練習,教導同學解題的能力。而經過這個階段後,我認為我的能力真的有大幅的進步,看到題目後經常能想到許多不錯的解法

2. 管理學

這個時期會開始接觸不同校所的題目,我覺得這個階段的管理學練習重質不重量,因為基本上到這個時候大家都具備考試的基本能力了,要想在這之中脫穎而出,必須要去思考、內化上課學習過的東西,而不僅是記憶、背誦理論。我自己是會在寫完每個題目後,寫下我在這個題目所學到的key takeaway,長久下來我便整理了一份屬於自己的「解題心法」,一直到考試前我都會一直去複習我平時整理的各項解題技巧。

(四)總結:

我覺得回顧了我準備考研的日子,我並沒有運用太多特別的準備技巧,而是一步一步跟著老師的話走,事後印證這是一個很好的準備方式,因為老師教導了上千個學生,都已經非常清楚在每一個階段應該要做什麼事情、會遇到什麼困難。如果有時我們不理解老師為何如此的建議我們,我認為這是因為老師看得比我們更遠,看得到我們所看不到的面向,因此總歸一句:腳踏實地的跟著老師的腳步前進!

 

五、感謝的話:

最後十分感謝趙敏老師、楊莉老師、讀書會的同伴們在考研期間給予我的幫助,考研真的是一場長期抗戰,老師們以及讀書會同伴們給予我的鼓勵都是我前進的一大動力,讓我最後能夠成功完成目標,在這裡也祝福未來的學弟妹能夠金榜提名,前往自己的夢想校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