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政治大學國貿系:蔡艾霖2022
考取第一志願:台大商研

一、個人簡介

學校背景:政大國貿系畢業一年

在校成績:系排名37%

語言能力:TOEIC 950

個人經歷:三個實習、商業競賽、服務性社團

考研成績:

校所(依志願)

經濟

管理

英文

面試

結果

台大商研

84

80

86

84.33

正取5

政大企研

69

87

76

98.8

正取7

台大國企

62

-

68

87.28

正取2

成大企研

50

65

54

-

落榜

中央企研

25

50

-

-

備取30

 

 

二、考研過程

(一)下定決心

很多人問,我的背景與經歷應該可以找到不錯的工作,為什麼要突然回來考研?但老實說,畢業後我雖然面了很多夢想公司,但大部分最後一關就被刷掉,深刻意識到自己的實習經驗和最後想去的公司完全不符合,知識與技能上也有很多需要補的洞,於是我給自己的期限到七月中,都沒有我就以學生身份繼續充實自己,所以最後雖然有間Offer,我誠實告訴對方理由後就馬上報名了大碩補習班。

 

(二)考科準備

1.老師選擇

管理學所有上過的朋友都推薦大碩趙敏老師,所以我不假思索就報名了;而經濟學的牧翰老師和楊莉老師都不錯,在看了其他人心得以及試播影片後,我選擇更重視數理推導過程、上課風格搞笑且很會講故事的牧翰老師。

 

2.暑期班(7-9月底)

因為我快7月底才加入大碩,晚了大部分的人一個月的時間,所以當時的雲端課程可以說看得非常爆炸趕,為了兩星期追上進度並參加小考,每週上的課是別人的兩倍多(實在逼不得已所以非課內的話我都跳掉,基礎部分轉1.52倍速,但筆記都會暫停乖乖抄啦!)還要排時間補老師們直播的內容,時間與心力上都很緊繃,但真的撐過就好,下定決心了就要做好。

重點,暑期是非常重要的基本觀念時期,即使因為疫情上雲端課,課程內容絕對不要辣掉,而且盡量照考師排的進度上課,一次太多會心累但太少又會很片段;習題只要是老師勾的都要寫完(尤其在校生這時候絕對是可以最好應用時間的時候,不要浪費),且寫的時候要確認已經了解觀念,不熟的話就再去重看影片或筆記,確認自己扎實地學會了,這樣才可以存在腦袋久一些,題庫班和考試中真的都會用到巨多暑期學的!

 

3.題庫班(10-12月底)

經濟學:

跟著牧翰老師章節複習以及延伸的課程進度(有些課程老師會說經管組的可以聽聽就好,但我還是盡量跟,可以訓練數理能力,真的不行再放過自己);作業的部分T1-T4我只先寫老師勾的題目,重點章節或是錯比較多的章節再多寫幾頁;模考有時候雖然很難,但確實訂正完可以進步不少;約11月底開始寫歷屆試題,我在寫報考的五個系所歷屆前,先寫了清大科管練觀念,之後寫了報考系所110-105的歷屆,系所會交替,確保每個禮拜都有碰到五間系所的題目,一開始約每兩天寫一回,後來一天一回,有模考的時候就休息,重點是讓自己持續保持正式考試的感覺(所以要記得計時,可以試著以90分鐘為準,畢竟正式考試100分鐘可能有10分鐘會拿來緊張跟思考)。

 

管理學:

強烈建議報現場,因為題庫班可以參考很多不同讀書會的討論結果,並且現場問答、辯論,會更認真思考;其他部分趙敏老師的話聽就對了(壓力大的話可以跟朋友抱怨但還是要照做哈哈哈),包括「五個30分鐘」,另外勾題一定一定要全寫,時事除了助教課整理的以及讀數會同學分享的,也可以多看HBR、天下雜誌、商周、數位時代等,因為有時會懶惰,所以可以每天吃早餐的時候看一篇(順便醒腦?);還想提醒同學不要因為查案例或是想一次背完一個章節而大大違背半小時原則,因為要拿更多時間複習經濟。

 

英文:

商研要過60%門檻,國企30%,政大與成大都有英文權重,所以還是會空出一點時間複習,我主要用三個方式:(1)睡前花五分鐘背趙敏老師發的研究所英文單字(每天複習一點,總共約450),我們讀書會還有英文小老師每週討論完出線上表單考大家英文單字;(2)模考訂正,查不會的單字抄下來,文法弄懂就好;(3)12月開始寫歷屆試題,大概一個禮拜寫一回,我印了台政成但最後只寫完台政,最重要是抓感覺以及把不會的背起來。

 

4.考前衝刺(1-2月初)

這部分是考驗自制力的時候,因為疫情關係沒有實體課,沒有人盯著,甚至考前有過年連假。我自己是保持題庫班的精神,然後設定自己的daily routine,每天都會寫一回經濟歷屆、管理(這部分我是商研歷屆/趙敏老師勾題/個案練習/Robbins英選/趙敏老師勾題,這個順序輪流)、訂正經濟、訂正管理順便複習、複習經濟觀念、有時間再寫英文(還有偶爾也要看一下英文時事),考前一個禮拜再把所有歷屆複習一遍,並挑幾回重寫,也可以練習轉學考題目,熟悉考試手感。

小補充,如果有的經濟模型或管理學重點很容易忘記,我會拍照然後按愛心,這樣可以突然想到的時候快速看(例如泰勒、奧肯法則那些我就是一直重複拿手機照片看),這樣到考前一定背得起來!

 

(三)面試準備

考完試雖然可以放鬆一下等放榜,但每天讀時事的習慣不要荒廢,我甚至被問到面試前一兩天才發布的新聞;另外也可以邊打備審資料,才不會放榜馬上就要交趕不出來(不要覺得自己不會上榜就不寫);也推薦報趙敏老師的口模,雖然不便宜但很有用,可以提前感受緊張感並練習一些題目,更重要的是在上場前了解自己和其他同學的優缺點,學長姐也會分享很多系所資源等。(面試內容皆有分享給兩位老師,到面試階段再參考,有問題也可以私訊我!)

 

三、心得補充

自己覺得最重要的除了腳踏實地地學習,時間管理和心理調適同樣重要!!!

時間安排,先推薦無印良品的Weely Notebook(牛皮色封面、一頁一週、很薄那本)可以很好安排每天要做的事,而且格子的量很剛好,記住不要安排超過自己能負荷的量,這樣無法打長期戰,而且科目也要交錯讀。

自我調適,每個禮拜可以排一個半天左右認真休息玩樂,或平常吃晚餐約朋友小聊一下,才不會壓力太大或是覺得每天都很苦悶(這樣會身心俱疲,甚至有同學因此生病,所以請大家照顧好自己嗚),最後衝刺期每天都在家其實很煩躁,覺得讀不下去可以跑咖啡廳或圖書館等適合讀書的環境繼續努力,也可以和讀書會同學開視訊等。

最後謹記一句趙敏老師考前說的話「盡了人事,就聽天命。」

 

四、特別感謝

(一)牧翰老師

很感謝牧翰老師幫助晚加入的我進入狀況、了解進度、找到讀書會,另外雖然有同學抱怨老師辦太多活動,還設計點數換禮物等等,但其實就是鼓勵同學寫習題,減少考研貧乏無趣的感覺,還可以逼自己每次習題都要練習到!必須說,牧翰老師是真的很為學生著想的老師,數理推導多,但可以了解公式怎麼來而不是死背,理論還有模型等也會盡量加入生活化的內容(這個部分在我考國企經濟的時候幫助極大,考理論舉例的時候我幾乎直接照抄還得到最高分!),也謝謝老師即使超忙還是會很快的回覆經濟問題,另外平常需要討拍或是振奮軍心也可以去密老師,牧翰老師很會讓學生打起精神!

 

(二)趙敏老師

因為晚加入所以暑期不能加入讀書會,所以作業基本上沒什麼練習到,就乖乖的跟上課進度、背老師說要背以及打星號的部分,但題庫班趙敏老師讓我加入了一個很棒的讀書會,大家一起跟著老師的安排進步很多,包含邏輯思維以及口頭報告等能力。雖然很多人都說老師是控制狂(我自己完全可以接受,畢竟我的自制力就是欠鞭?),但按部就班真的是扎實吸收管理學基礎以及應用最好的方式,另外趙敏老師真的很認真做了很多功課,才可以一直教我們新東西、猜題神準,所以謝謝老師,相信規定並盯著學生,加上自己做的功課不亞於我們,一定很辛苦,謝謝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