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大學外文系:高瑜君2021
考取第一志願:成大企管

 
一、 基本資料
(一) 原校所:中興大學外國語文學系
(二) 英文程度:TOEIC  910分
(三) 考研準備時間:一年 (大三上~大四上)
 
二、 考研動機
(一) 想承接爸爸公司
(二) 想讓自己的出路更廣
*注意:考研動機非常重要,強烈的考研動機能夠支撐你度過準備考試的這段期間
 
三、 訂定目標
很多人剛踏入補習班時,還不確定自己心中的第一志願為何,也還不瞭解各校所特色及風氣等,但在上課一段時間後,可以設定高於自己程度的目標,例如我一開始就將目標訂在台政成,能夠以此檢視距離目標還有多遠並督促自己持續努力。
 
四、 準備方法 (依照不同階段說明)
(一) 春季班 (個經)
參加春季班表示你比很多人都早開始準備,但不能因此鬆懈!我從不缺課、小考一定參加、上課抄筆記(基本上楊莉寫什麼我就寫什麼)、老師發的作業一定寫完並檢討,而且一定要一直複習加深記憶,以奠定穩定的基礎。每次上完課回到宿舍都晚上10點多了,所以我都是隔天沒課的時候複習老師上的內容,釐清觀念後再寫作業,會寫得比較順手。
 
(二) 暑期班
進入暑期班會開始密集上課,雖然很累,但也很充實!以下是我在暑期班時的準備方法
 
1. 經濟學 (楊莉老師)
(1) 原則
a. 千萬不可以死背,要去理解每個理論。
b. 融會貫通很重要,找出章節之間的關聯性(個經跟總經之間也是)
(2) 個經
因為在春季班已經聽過一輪,對於個經已經有相當的熟悉度了,所以暑期班時我沒有抄筆記,就專心聽老師講課,如果老師有教到之前沒教過的題目、解題技巧等等,再抄下來。千萬要注意,不要因為已經聽過一遍,就覺得自己都會了,這是不可能的!!!經濟學範圍十分廣闊,真正考試時會出現跨章節的題目,所以需要融會貫通、跨章節的思考。我在複習時一樣會先複習老師上課內容,再來是複習一整個章節,還有思考它跟其他章節的關聯性。
(3) 總經
我在暑期班才開始接觸總經,不得不說一開始真的覺得總經好難、我讀不來,每次小考都考超爛(這是真的我發誓),但是就是硬著頭皮念就對了!總經有很多圖型、很多學派之間的比較,要去理解圖型是怎麼來的,並試著自己推導,直到滾瓜爛熟!我也會去了解某個學派當時的環境背景,對於理論的主張之類的會比較有記憶點。
 
2. 管理學 (趙敏老師)
(1) 熟記理論
暑期班期間務!必!要將理論背得滾瓜爛熟,否則之後會很痛苦:)
老師每個禮拜都會勾選題目,一定一定要認真寫!紅色英選本也要認真寫!案例也要認真找,因為之後會用到而且很有用!
我的複習方式:上課隔天把老師上的內容複習過一遍,老師說要背的地方背起來,濃縮內容整理到筆記本(到這裡通常會花3個多小時),再開始寫作業(一天一題)
(2) 讀書會
a. 攻防
討論作業的時候,不要害怕上台,攻防過程中可以訓練自己的邏輯,也可以訓練口條、臺風等等,有上台才會有進步!
b. 互相幫助
讀書會的大家都是夥伴,不要吝於給予幫助跟建議,而是要一起變強
(3) 多閱讀時事
多方閱讀時事,例如數位時代、商業週刊、經理人等等,我都利用吃飯的時間閱讀,看到不錯的案例就存起來,之後都有機會用到(不論考試或面試時),對於了解產業環境也很有幫助
3. 英文
本身是外文系,所以對於英文並沒有準備太多,每兩周寫一回多益模擬測驗,確實訂正、檢討,背單字的部分,我會整理一本單字本,匯集我不熟的單字
 
(三) 題庫班
1. 經濟學──題目為主,課本為輔
題庫班就是用大量題目釐清觀念,還有跨章節、甚至橫跨個經總經的思考,我會盡量把老師發的題本寫完並訂正完,對於比較不熟的觀念,再去翻課本重新複習(一定要寫到很熟,不可以得過且過!),小考也都會參加,可以知道自己目前的程度跟不足的地方。題庫班期間我好像突然開竅一樣,原本看似分開的章節都互相有連結
*注意:有些課程來不及上,會放在雲端,這些雲端課程也!很!重!要!不可以抱著僥倖的心態不看雲端課程,這會非常吃虧 
 
2. 管理學──理論與實務的結合
(1) 上課
「老師說什麼,就做什麼」。老師勾選的作業我一定會寫,有不懂的地方就問老師或大助教,這段期間解了大量的題目,而且老師也會教大家如何提升版本,讓我對題目的敏感度跟反應速度大大提升。另外,不要害怕上台解題,上台解題可以更了解自己的問題在哪,還能怎麼提升版本,如果解得好也會被老師誇獎,會很有成就感!(我很後悔沒有踴躍上台QQ)
*注意:助教課發的講義,跟老師的補充資料,一!定!要!讀!否則會後悔:)
(2) 讀書會
讀書會會開始有英選小考、考古題計畫等等,不要覺得煩,要照做!這時候有些組員會有點懷疑人生,大家要互相加油打氣,用樂觀的心情面對
 
五、 經濟與管理之外
(一) 心態調整
保持平穩的心情,不要去想「我辦不到」、「我好爛」,不要讓自己的心情受影響,因為一旦陷入負面情緒就會陷入迴圈。要相信自己辦得到,即使考得很差又如何?下星期又是新的開始,況且不到最後誰知道結果會怎麼樣?如果真的心情低落,就放鬆一下,出去散散心或跟朋友聊天,排解憂鬱
(二) 時間分配
1. 春季班
這段期間只有個經,因此我是平日沒課時複習、假日寫作業
2. 暑期班
以週為單位,每周兩天經濟課、一天管理課,經濟學下課回宿舍後我就會複習上課進度,然後剩下的四天安排管理學複習及作業、多益準備、經濟學作業,和一天(或半天)的放鬆時間。暑期班期間我沒有在圖書館待很久,大概一天6~7小時
3. 題庫班
同樣以週為一單位,經濟跟管理2:1分配時間,這期間我一天待在圖書館大概10小時,回家就放鬆洗澡睡覺
*注意:不是在圖書館待越久就越厲害,重點在於如何在這段時間內達到最大效率地念書,不然去圖書館待12小時,有5小時都在分心也是枉然
(三) 尋找夥伴
1. 找到一起唸書的夥伴,我是跟我男友一起去圖書館,每次我想偷偷休息的時候看到男友很認真地解題目,就不敢偷懶了,而且有個夥伴也會比較有動力繼續念書
2. 一起運動的夥伴。我都跟讀書會的組員一起跑步。運動非常重要,因為可以讓體力變好,上考場真的很耗體力,有好的體力才會有好的表現
 
六、 心得與感謝
(一) 趙敏老師
謝謝老師從暑假一路以來的教導,雖然嚴格,但都是為了我們好,老師激勵我們的話對我非常有用,雖然沒有跟老師談心過(?),但可以感受到老師對我們的期待還有視如己出的心,老師的恩情我不會忘記的><
(二) 楊莉老師
謝謝老師淺顯易懂的教學讓我的經濟學起飛(本來還以為數學爛爆的我沒救了),老師非常有耐心為我解惑,另外手寫作業上的評語說我「很有成大風格」,還真的一語成讖哈哈哈哈哈
(三) 大助教跟小助教
謝謝許翔跟筑予這段時間的付出,除了為我解惑之外,在我心情不好時也會聽我訴苦,尤其是許翔雖然會說幹話但還是給我很多建議跟開導,真的非常感謝!
也謝謝珮珺在暑期班期間帶我們組、考試前夕傳訊息為我們加油打氣,也謝謝你選擇我擔任組長,我們成大見!
(四) 讀書會組員/補習班朋友/學校朋友/男友
謝謝我的讀書會組員們,芳瑜、玫均、陳顥、靜婷、泓棨、欣融、承璋還有庭瑄,謝謝你們願意聽我這個組長的話,也樂於互相幫助互相鼓勵,很開心可以認識你們!
謝謝其他的補習班朋友們一起聊天講幹話、吃宵夜、彼此打氣、討論題目,還有學校朋友對我的支持與鼓勵,最後就是謝謝男友對我的督促(?),沒有大家我真的辦不到
(五) 總結
考研是一段漫漫長路,一旦踏入了就不要輕言放棄,要相信自己辦得到,同時也要拚盡全力。我認為這段期間不只是學到課本上的知識,也結交到許多朋友、認識全新的領域,因此我很高興自己選擇考研,這段回憶將會永生難忘。最後,衷心祝福各位考生都能金榜題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趙敏 的頭像
    趙敏

    趙敏管理學家族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