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呂孟佳2018

考取第一志願:中山企管

 

  • 報考動機

  我是傳播系的學生,但我不喜歡拍片也不喜歡新聞,更不喜歡讀書,所以即便父母一直告訴我研究所學歷可以比較好找工作甚至更多錢,我都因為不想讀書所以非常抗拒,直到有一天我意外上到了管理類的課程後,我發現我好喜歡這些東西,從小到大都只知道自己是未來升學而讀書,當下什麼都沒想,就決定給自己一個為了喜歡的事情而讀書的機會,馬上Line爸媽:「我要考企研所。」

  • 準備過程

經濟學

  • 暑期正課期間

  我選擇楊莉老師的tkb,但因為我是跨考生,從來沒有摸過微積分,所以這個過程超級痛苦,經濟學的推導過程我完全聽不懂,還好老師有經濟數學的課,讓我有方向準備,所以暑假我在學習微積分與理解公式怎麼來這塊花了不少時間,到考前真的很慶幸自己有這麼做,因為面對變化的題型,知道推導過程,才會知道這題要用什麼公式解。

  暑假的時候因為必須去實習,經濟學的進度非常慢,只有把課程聽過,課本內容也只有看到個經的成本理論,題目幾乎沒有做過,所以這是我整個考研過程最後悔的時期,學弟妹千萬要把握這段時間!!!才不會讓後面的過程更辛苦。

  • 題庫班期間

  我在題庫班開課前死命地讀,才把個經和總經看完一輪(一樣沒做過題目…),後來選擇去聽經濟的面授課,但經過兩堂課後發現經濟只是看過而已根本沒有辦法跟上老師地講解內容,加上每星期還要從民雄跟台中來回通車的部分,也要花上許多時間,於是決定轉回tkb按照自己的進度。

  我選擇再讀一次課本的內容,這時可以把各章節的觀念連貫起來,且速度也會比較快,然後我就開始瘋狂地做楊莉老師的題庫,就算覺得自己快死了也還是逼著自己要把今天給自己規定的量寫完,雖然礙於時間的關係,只能做完選擇題,但重點是在「檢討」,有檢討過才能真正知道自己不會的是什麼!然後做完一定的量我就會去聽tkb(用兩倍的速度聽解省時間),聽老師如何用別的更快或更好的方法求解,因為我已經做完題目跟檢討,所以完全能跟得上老師說的內容,也才真正有聽課的效益。

  • 考前衝刺期間

  這時候我開始回去翻之前寫過得題目,每天挑幾題把錯的再做一遍,另外,也每天挑幾個公式和模型,嘗試自己推導和畫出來,因為企研很愛考手寫或問答題,因為這時已經沒有多餘的時間練新的題目,那至少要把自己能掌握的掌握好。

管理學

  • 暑期正課期間

  「跟著趙敏老師就對了!」這點毋庸置疑,管理學我選擇上面授課,即便需要台北中壢通車,以及實習結束後民雄台南通車也值得,趙敏老師會幫大家安排整個暑期的規劃,這時就是按照老師的進度,每星期寫2題回家作業、讀課本內容、英選以及認真地開讀書會就對了,透過讀書會的力量可以在暑期累積大量的時事,更能將原本「作文式」的作業變得非常有條理,還能靈活運用構面!另外,我每週都一定會去看範本,看看其他同學如何用厲害的模型或構面,才能讓管理學進步得更快。

  • 題庫班期間

  這時趙敏老師會要大家做好「5個30分鐘」,能完全做到的人真的不多,但這也代表如果能乖乖按照老師所說的做,管理學就能比別人進步得更快,此外,老師也會勾選幾題回家作業,一定要下週交給老師批改,就算寫得不好也要交,才能讓老師知道要怎麼幫助自己進步!

  題庫班還會有每週模考,這段期間的考試要逼自己把內容寫「完」,這是訓練自己手速的黃金時期,真正考試幾乎沒辦法有充足的100分鐘寫考卷,因此這個訓練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老師在這個期間會一直強調:「理論很重要」,一定要把各種構面及模型的用法搞清楚,有時候一些構面也許看起來用得很漂亮,但其實是用錯的,或是根本連題目都搞錯,所以一定要把理論讀得滾瓜爛熟啊!

  • 考前衝刺期間

  因為已經沒有每週的模考,之前練好的手感很容易不見,所以這個時候必須自己找考古題,一樣要求自己跟在模考的規定一樣,90分鐘寫完一份考卷,才不會讓自己之前的努力白費掉。

  • 感謝的話

感謝我的父母

謝謝爸媽支持我所做的每個決定,要我不要擔心所有的開銷,更花了很多心力為我祈福,爸爸比我還了解各校簡章的內容和日程表,甚至變成「鄉民」每天爬文看研究所的最新動態 ;媽媽擔心我會壓力太大,總是想盡辦法讓我開心,雖然結果可能讓你們有點失望,但我真的真的很謝謝你們,當我考研強力的後盾。

感謝趙敏和楊莉老師

謝謝趙敏老師在了解我一開始實習和補習之間的衝突後,協助我轉去中壢班,也非常關心我的狀況,有時候和老師講講話都會受到很多鼓勵,我在學校其他的課程或是生活上的很多事,完全同意老師說過的:「這八個月的訓練絕對不是只有在管理學。」

謝謝楊莉老師讓我喜歡上經濟學,雖然只有上過一兩堂正課,但即便如此,也能感受到老師對學生的用心,耐心回答同學的問題,更花額外的時間位同學批改作業。

感謝大助教(建樺、喬崴)、小助教(建寧、世芸)

謝謝大助教們協助我找到管理學上的盲點,在我準備考試的過程也給我很多的協助,每週準備時事給我們還要改那麼多作業,真的辛苦你們了 ; 謝謝小助教放暑假還願意來陪伴我們,私底下也很關心我們,世芸助教還特地為我們去廟裡每人各求一支筆,會永遠記得這份感動。

感謝趙敏管你學

雖然開課後兩週才加入你們,但你們都把我當原始的組員,讓我很快就融入你們,懷念和每一次的開會,雖然常被批鬥,但都滿載而歸,最後我要離開時,你們寫給我的信更是我每次失落的時候繼續前進的動力!謝謝柏延張杰考前一起讀書,完全不吝嗇給我新的資訊和厲害的構面,還有翊珊總是耐心的回答我對經濟學的疑問,我超感謝你們的啊!

感謝趙干那ㄅ

雖然經歷了很多「組織變革」,讀書會人數還高達12個人過,過程中也遇過許多困難,但最值得珍惜的除了一起開會、寫考古題還有通車的日子外,我想就是每個人都一直希望讓讀書會更好的那顆心了!開會的過程也常常充滿歡笑,考完也是各種揪出去吃大餐聊八卦,真的很謝謝你們的陪伴,希望我們以後不管在哪間學校都可以約吃!

感謝tkb民雄館的櫃檯人員

在tkb和面授之間的選擇以及許多後續的處理問題上,櫃檯人員們都一直很盡心盡力的協助我以及給我意見,真的很謝謝你們,能遇到真心為學生著想的櫃檯人員真的很幸運。

最後,感謝那個毫不猶豫就跨考且從未想過放棄的自己,辛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