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藻外語大學德文系:陳佩君2018

考取第一志願:北大企管

 

考研原因

 

身為外文系所學生,自己知道語言只是工具,必要時能幫助自己 但也無法以此謀生,外文系出路頗窄,空姐、旅遊業、補教業,在我看來都不是 長久的職業也無法滿足自己的期許,因為高職讀商業,商業類系所的出路相對廣 所以便決定跨考。

 

準備過程

 

 7~8 月

 

跟著暑期班的腳步

 

經濟

 

一定要提早預習!這邊很後悔的就是沒有提早三~四個月預習,但因為身邊沒 有要考研的朋友也沒特別問過前輩,所以暑期真的只能學觀念,十分吃力! 心態 也尚未調整好,還在疑惑自己這麼辛苦是為什麼,只能逼自己至少每堂課都要到 不要翹課,課餘時一天至少 4 小時(但我覺得不夠)。

 

管理

 

相對經濟,管理學讓我十分有安全感~因為有趙敏老師的鞭策還有完善的進 度,還有讀書會,這時跟讀書會的同學也還不熟,但 meeting 時就盡量傾聽,適 時發言就好了,不用特別逼自己立即融入(如果自己的個性不是這樣不用刻意)。

 

英文

 

趙敏老師有安排 toeic 進度及口說,照著念就好了,因為自己本身英文沒有 荒廢所以沒有特別去念,但建議如果很久沒碰英文的同學要好好開始閱讀文章, 或是休閒時間看美劇練個英文感覺。

 

9~10: 調整自己的腳步。

 

經濟

 

經濟這時候仍在趕課,但同時要記得複習前面章節,這時候我有聽 TKB 複 習前面,那時候只想著把時間砸下去就對了哈,但如果可以建議這時候要開始和 讀書會一起讀書了,因為這時候我仍是一個人讀的,有時會力不從心,尤其開學 後面對學校的生活心情更浮躁。

 

管理

 

這時候記得有停課一兩周,可以”稍微”喘氣一下,補個經濟進度,但也要複 習管理學,切記管理學是要不斷吸收的,因為時事是不斷變動更新的!這時候也 有個案班,讀書會個案討論時總是十分激烈。 英文:這時候英文我是荒廢的,因為這時候狀況老實說很差,有點自卑又有點憂 鬱,只能等待低潮過去。

 

10~12:題庫班

 

經濟

 

這時候開始了題庫班,題庫班滿快樂的,因為不再像之前一樣什麼都不懂, 也能透過不斷刷題目找漏洞,找同學討論。經濟這時候我有針對非常不懂的地方 再重聽一次 TKB,楊莉老師也會教一些新東西,若是無法兼顧就先複習不懂的就 好,因為題庫班多出來的新解法多半是針對台大,也不一定會重複考,先把基底 打好我覺得更重要。

 

管理

 

管理學這時候也開始了題庫班,每天 loading 挺重的,五個 30 分鐘,但依 定要好好跟進度,撐下去就對了!上課也要踴躍發言,訓練自己的膽量(這我沒做 到)。 英文:這時候才去考多益哈哈,裸考考了 840 其實滿開心的,但前幾天有狂刷文 法還有模擬試題,這方法應該只有外文系能做吧 有猶豫是否要再考一次上金 色證書,但後來就算了,好好讀管理經濟比較實際。

 

12~1:考古題階段

 

經濟

 

趙敏老師有組經濟讀書會,受益超大,因為天天和同學早八到晚上讀書, 其實頗療癒的,推薦高師大、高醫圖書館,有許多其他所的考生,氣氛就是不一 樣!經濟這時候要針對不懂的補洞,並且練習手寫!不論是速度或是邏輯,都要多 多練習。

 

管理

 

每天大量讀時事,我手機 APP 下載了中文的經濟日報,紐約時報,工商 時報,還有英文的 CNN、ECONOMIST、BBC,還有世界經濟論壇。這時候讀書會 同學看到時事都會互相分享到群組,吃飯也會討論,記得別藏私呀! 記得練習手 寫題目之餘,也要練選擇題,那時很不喜歡練選擇題,但還是有逼自己做。老師 每周都有模擬考,其實這時候就是考試後趕快補洞就好了,對管理學應該已經超 熟悉了;考試時的手寫速度很重要,但一定要思考清楚後再下筆,因為我本身寫 字就很快速了,就有著重在思考的邏輯,遇到一時無法思考清楚的題目就先跳去 後面寫,但務必要算好頁數及時間,管理模擬考太刺激了!但考完都會有一種愉 悅感!(十分自虐) 想補充一下這時候的心態,這時候除了讀書會朋友,幾乎跟自己學校的朋友都很 少接觸,也很少去學校 XD 其實心情很複雜,因為朋友對我來說很重要阿也很害 怕會不會考完就沒朋友了,因為班上甚至系上只有我一個人考研究所,會有一種 很孤獨的感覺,看著大家都在玩耍….,這時候和男朋友感情也出問題,但其實我 沒跟任何人說我的煩惱,每天晚上都是哭著睡覺的(p.s.記得 12 點睡覺唷),讀書 聽音樂有時候也會偷哭,甚至想去看個身心科什麼的,因為我好像有 BPD 吧, 邊緣型人格障礙。但讀書都來不及了也實在不想正視自己的煩惱,覺得會徒增煩 惱。唯一發洩的就是去跑步、重訓,運動方面至少我還挺在行的,去看看運動帥 哥也很舒壓阿 那時候都告訴自己,低潮時享受人生。

 

1~2:

 

這時候讀書時很快樂,因為讀書會會一起在高應大教室從早讀到晚,我不用想任 何其他事情,其實那時候生活就是很簡單的六點起床,7~8 點我會去健身房,8:40 準時讀書,回想起來其實最懷念這段日子,雖然考試快到了很煎熬,但也是快要 結束了。

 

經濟

 

這時候每天都練手寫,刷題庫,我經濟其實一直都不好 xd 應該沒什麼參考 價值~但仍然花了很多時間在經濟,因為我不想放棄哈。

 

管理

 

這時候都在看時事,或是自己過去的功課、考卷,抓出問題點一起和朋友 討論! 這時候會特別看一些英文時事。 面試準備:不斷練英文口說很重要,因為我沒有拿到自己想要的學校,所以大概 糜爛了一兩周才振作起來,這時候有很多人鼓勵還有幫助我,有過去從沒講過話 的補習班同學自願幫我英文口說面試,超級感謝!!!家人也有每天晚上陪我練英文 口說、改英文自傳和逐字稿,然後鼓勵我,和學校朋友的關係也回到考前一樣, 只能說煩惱很多時候是自己想太多~

 

心得

 

我很感謝八個月前的自己給自己一個機會,就這樣隨意走進補習班然後就報名了 Xd, 這段時期我學習得很過癮,也不斷挑戰自己 認識了很多很棒的人,也改變自己的許 多觀念、確定了自己的志向,雖然北大不是我的首選,但要做的事情其實是一樣的。 趙敏老師真的是名不虛傳的好老師,改變了我的視野還有態度,希望老師身體健康, 造福更多跟我一樣曾經迷惘的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