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暨南大學資國際企業學系:邱怡瑄2018

考取第一志願:台大國企

 

【心態的調適】

在和大家分享經濟及管理的念書方法前,我想問問之後想考研究所的同學,你做好覺悟了嗎?我可以直說這8個月考研究所的期間,絕對是非常辛苦,辛苦不單只有念書期間的枯燥或模考的時候考不好而承受的壓力,還包括心理層面的壓力,你能夠在大家在玩樂的同時,還能夠逼迫自己每天坐在書桌前8個小時以上嗎?你能夠在有時倦怠出現的時候,還逼著自己早上8點出門去圖書館報到嗎?如果你只是抱著考好考壞都無所謂的心態或是你是一個無法戰勝誘惑的人,那我只能說考研究所這條路並不是很適合你。

在暑期班開始之前,我就告訴我自己既然要考研究所了就要使盡自己的全力,不要讓8個月以後的自己後悔,也做好了這條路會很辛苦的覺悟,並為自己設好停損點,如果我這8個月都這麼認真了,考不好就只有找工作的這條路可以走。而我自認自己很容易受外在環境誘惑,因此我把IG、FB通通刪掉,為的就是讓自己完全沉浸於念書的環境當中。

說真的考試期間,你會覺得自己像邊緣人一樣,每天LINE響起的只有讀書會的訊息,很孤單很寂寞,但如果你知道你為何要走這條路,你就能很快排解這些情緒。

【暑期班經濟學準備方式】

其實當初決定考研究所,我並沒有花太多時間在打聽經濟學或管理學應該要選擇哪位老師。因為我們系上過去考研究所的學長姐還頗多的,所以我就直接問他們之前都上哪些老師的課,於是我就報名了,現在想想有聽學長姐的建議真的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我的第一輪經濟是暑期班,暑期班剛上課時,許多過去考上的學長姐及重考生們都不斷地告訴我經濟很重要,因此必須要在暑期班時把經濟打好基礎。

上第一堂經濟時就讓我頗為震撼,即便我過去是念商管的學生,魔法書我大概只有第一章看得懂,所以我的經濟學完全可說是踏入補習班後才從零開始,想來還真慚愧。由於過去沒有甚麼基礎,導致我在暑期班的時候非常辛苦。

以下是暑期班念書的方式

1.           一定要認真聽老師上課,我認為楊莉老師在上課中是非常有條理且清晰的,而且板書非常漂亮。我自己是習慣跟著老師做筆記,因為當自己有動筆就能夠幫助自己一同思考。

2.           遇到不懂的一定要問

很多人會說每到下課楊莉老師就被包圍了,根本擠不進去。其實我覺得看到很多人還是可以慢慢排隊去問老師問題呀。因為老師人很NICE,她一定會盡力回答完每個人的問題,而你在排隊的過程中,你會發現你的問題其他人也有,就可以跟在旁邊一起聽。甚至你還會因為排隊問問題,認識其他經濟強者,以後也可以直接向那些人問。好處可多多了,所以千萬不要吝嗇、害羞去排隊問問題。有問題不解決才是真正的大事。

3.           回家一定要複習、做題目

有時我們認為上課聽懂了就是懂了,但如果你將講義內容重新讀過一遍,甚至自己推導公式就會發現自己還是有一些盲點。此外,我認為透過題目來複習觀念是非常有用的,了解觀念很重要但也要會運用,所以大家一定要多看多做,經濟才能進步。

4.           一定要考小考,並且訂正

留下來考小考或許很煩,但你卻可以驗證自己上周自己所念的到底懂不懂,並且透過考試來檢討自己的念書方法。我自己習慣將每次考完試所錯的題目整理起來,並做成一本筆記,而這本筆記就會成為我日後再複習的寶典。我知道上了一整天的課還要留下來考是很累,但每次看到很多人一下課就走了,我就會鼓勵我自己「只要我堅持下去,我就贏過那些提早走的人了」。

【管理學暑期班準備方式】

一開始其實我很猶豫,因為要到中壢上課。但因為聽到學長姊都很推,所以我就下定決心到中壢去上課。事實證明這是一條相當正確的抉擇。趙敏老師相當的用心,她所有制度及教學的模式,都是多年經驗的累積及驗證,如果問我要怎麼準備管理學,我只能說跟著趙敏老師就對了!

以下是我的念書方式:

1.       好好做暑期班作業

一定要好好做老師每周所勾的2題作業,因為這些題目都是老師精挑細選出來的,有些是歷年考古題、甚至有些與時事相關。此外,透過讀書會的討論,也可以發現有些地方自己沒有考量到,為自己的管理學打好基礎。

2.       整理時事、複習觀念

從今年的管理學考試來看,時事題占了很大的比例。因此時事的掌握度就十分重要!真的非常感謝趙敏老師在讀書會中加入分享時事的制度及大助教每周的時事分享,我真的從中獲得許多,讓我在筆試及口試中,即便遇到時事題也能處變不驚。趙敏每周上課內容的量其實頗多,所以回家一定還要做複習,尤其是五顆星的理論,一定要想辦法用自己的話背起來,之後題庫班才會輕鬆很多。

3.       認真上課

考研這段期間我不知道聽過幾次「停筆,看我」,趙敏老師總會逼迫我們去思考,因為管理學是活的,唯有思考才能夠真正會使用。

4.       多看範本

如果覺得自己管理學不好,每周教室外面都會貼範本,可以參考大家的解題邏輯,就可以發現自己每次寫管理學到底是漏了甚麼。我自己第一次小考爆低分,大概是班上排名倒數的程度,我還覺得這下我完蛋了,跑去找大助教問怎麼辦,大助教建議我去看範本後,我才發現原來在寫管理學時居然要那麼嚴謹,這才改變自己寫管理學的方式。

【經濟、管理題庫班】

經濟學

題庫班你會收到超多本題庫,楊莉老師總是說真正的強者就是甚麼題型都要會。透過題海戰術可以檢視自己對哪些題型不熟,並且加強練習。如果你真的覺得時間不夠,你可以挑企研的題目來寫,有時間再寫一點財金的題目。我強烈建議大家要報名題庫班,因為題庫班能夠幫助你再複習各章節的觀念,老師也會在題庫班期間幫我們猜時事題及教一些特殊所別會考的題型。此外,我認為考古題的練習也是非常重要的,大家一定要針對要報考的所別練習考古題,才能夠了解各所的考試風格,然後針對其做加強。

我自己在題庫班遇到最大的問題就是念前面忘後面、念後面忘前面,因為經濟學非常廣,理論很多,我每天都會寫一回考古題,透過考古題可以幫助自己整合各章節的知識,每天碰個、總經,自然而然各章節的知識就慢慢融會貫通了。

管理學

認真做趙敏老師的5個30分鐘,絕對是題庫班期間念管理學的不二法門。管理學想要好,就需要把理論弄熟、結合時事,並和讀書會的同學多討論才能夠進步。

透過5個30分鐘,你就可以整理出一個專屬於你的筆記,而這本筆記就會成為你上考場的葵花寶典。此外,老師在題庫班所勾的題目一定要認真做,上課的時候認真聽老師的解題邏輯並做筆記,我自己在每次上完課後都會在將這些題目全部訂正一次,然後整理在筆記本裡。

題庫班也可以嘗試台解題或攻防,雖然我個人是不太喜歡上台的人,但我還是在題庫班期間逼自己上台一次,雖然解的不太好,但至少可以發現自己解題邏輯的缺陷,並訓練自己的膽量。

趙敏老師是一個非常用心的老師,無時無刻都在為學生著想,而且她不只關心我們的管理學,就連經濟學、運動、作息等等,老師都會緊盯我們,雖然一開始覺得老師真的超兇。題庫班最後一天,我不僅遲到、忘記帶課本,解題還解偏,被老師罵到臭頭,但我想如果沒有老師,我最後也不會有這樣的好成績。所以不要怕被老師罵,被老師罵其實是很幸福的,因為你可以看見許多自己的不足,然後檢討,上考場的時候才不會發生相同的事。

【英文準備方法】

在考研的時候,雖然我聽到很多人說其實多益成績不是很重要,但我是一個很容易擔心東擔心西的人,總是擔心自己多益795的成績,會不會成為日後備審的缺點。因此我逼自己在考研期間也要一起準備多益,基本上我每天晚上會花一小時的時間寫多益的題庫,然後檢討。並把不會的單字及文法輸到手機裡,在通勤的時候就邊背單字及文法,而在唸多益的同時其實也可以順便準備研究所英文,這樣長期累積下來,其實英文能力提升許多,最後考到多益925分的成績,每家學校英文也都有過門檻,所以建議大家可以透過準備多益的方式準備研英。

【特別感謝】

首先,要感謝我的父母支持我考研究所的這條路,給我經濟及心理上莫大的支持。

感謝趙敏 老師,老師真的是我看過最用心的老師,雖然每次要下中壢上課前總是很挫,但就是因為老師這樣逼迫我們,我的管理學才能夠有這樣好的成績。在口試模擬期間也是被老師電得要命,一直逼迫我回答如果只能收一名暨南大學的學生,我和張杰要選哪個,逼我們廝殺XDD,但從口試中真的看得出老師真的超專業!總是可以問出我沒有思考過的題型,最後有這樣好的成績,老師功不可沒,真的非常謝謝老師!

感謝楊莉 老師,老師人真的超NICE,總是不厭其煩的回答我們的問題、板書又超美,上課時也會分享你們家寶貝的趣事給我們聽,讓我們在上經濟的過程中一點都不枯燥。真的覺得老師很神,到底為甚麼體力那麼好,每次看到老師精力充沛的樣子,就會覺得自己沒資格喊辛苦,要更加努力才行。

感謝台政無極限讀書會一路相伴

林司晴 你不但是最CARRY的組長,還是極佳的念書夥伴,感謝妳拉著我去陽明大學念書,環境真的太讚了!

林品萱 每次開讀書會都會覺得你管理學真的超強,我有好多解題技巧都是從你那學來的,真的很開心我們讀書會有你。

游卓翔 我的ANGEL,許多話這裡不多說,你只要知道你是我的天使就好XDD

杜群倫 我們組內唯一的男性XDD,你每次提出的問題都能夠幫助我思考許多我沒想到的,從你身上學到很多。

感謝郭效慈 謝謝效慈總是聽我崩潰、被我問一堆問題,然後給我許多精神及實質上的鼓勵,真的很開心有妳

感謝張杰 我的最佳戰友,雖說考完研究所了我們的策略聯盟還是沒有結束啊,非常需要中央校草(雖然我真的很不想這麼說…)未來的CARRY啊。真的很感謝你一路的鼓勵、聽我吐苦水,在我模考考不好崩潰時給我安慰,對你的感謝太多了,沖繩的歐咪呀給就拿來聊表我的心意吧。

感謝一路關心我、鼓勵我的戰友、好友們

最後感謝一路努力、堅持的自己,我終於考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