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政治大學英國語言學系:黃亭瑋2018

考取第一志願:政大科智

 

 

非本科生必看:

非本科生的背景有一定跨入的障礙:第一是心態上的難以調整,準備考研的路上其實面臨許多「自我懷疑」的時刻,憂慮自己投入那麼多,如果所追求的並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怎麼辦等諸如此類的問題;第二是先備知識的落後,因為經濟學這一科的範圍真的很廣,像是個無底洞般沒有止境,尤其做題目時狗壽最深刻。
但事實上,以上這些煩惱都是多餘的,因為在不確定性高時感到擔憂絕對是正常的,當找到屬於自己想要的校所,有「不達成一定會後悔」的那種覺悟,如此,一步一步的走才會踏實,才會堅定,才會知道自己走在對的路上,然後不論如何都會奮不顧身的完成。這些也是我在過去幾個月中最大的收穫:成長並更認識自己。
希望學弟妹在接下來的日子不要輕易動搖或放過自己,親自完整的走完,最後的風景一定很不一樣。

準備方式:

一、經濟學

我跟著楊莉老師學了兩輪的經濟,個總經雖然在學校有上過,但是學校教的範圍根本無法涵蓋研究所的考試,且經濟還會用到財管的理論,對於非商科學生有一定的進入障礙,因此我選擇提早開始準備。

1.春季班:這個階段楊莉老師會慢慢的灌輸經濟觀念,建議沒相關基礎的學弟妹可以從春季班開始。但也因為是春季班,並不需要給自己太多壓力。
2.暑期班:相較春季班,暑期班楊莉老師講求快狠準的教學,建議學弟妹準備自己的經濟學筆記,畫製心智圖,在腦中將這門廣大的學科建立起架構,否則很容易迷失。此外,這階段很重要的就是寫題目幫助理解,注意!重要的是理解,而非盲目做題,再配合週考檢驗學習成效。

3.題庫班:一直到考試前就是殺題目和複習理論。此外,這階段我也會定期閱讀Financial Times的文章加強對理論的敏銳度。

二、管理學

管理學是一門似乎怎麼說都對卻怎麼說也不對的學科,因為要說得有理、有邏輯、有根據,否則很容易就被反駁,趙敏老師都會漸進式地教,從暑期班到題庫班,掌握考試要領。因此趙敏老師在管理學的規劃其實已經非常完整,跟著他就完全不用煩惱如何準備好管理學,以下分時期提醒學弟妹每階段重點:

1.七月八月:暑期班的教學重觀念的建立,每週的作業反向的將理論實際套用在真實案例中。好好累積自己在理論和實務的知識。

2.九月十月:個案解題階段是我覺得最有趣的地方,每週的上台解題助於彼此切磋觀點,老師更深入的解題讓我們站在高位子思考。開始內化理論,培養自己的觀點。

3.到考前:這個階段就是完完全全為了「考試」;換句話說,就是跟著每週的考試和考古題練習,利用每次的考試壓力逼出自己在短時間內的快速反應。
 

感謝

感謝趙敏老師和楊莉老師教我管理學及經濟,並不斷的刺激鼓勵我們。
謝謝中壢班的大助教,每週都有豐富的助教課,當作上課前的熱身。
特別感謝趙敏老師一直堅持讀書會的制度,在我準備研究所的路上有了互相依靠的夥伴,謝謝#汝陽第一,那裡是一個讓我每週抒發壓力大聲說出想法,完全沒有顧忌的地方。
感謝自己,我不是外控性格,能考上自己喜歡的所真的是靠自己一步一步的堅持。

最後給學弟妹Steve Jobs的一段話
“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So you have to trust that the dots will somehow connect in your future.”
若有什麼問題歡迎寄信給我bluestillness@gmail.com),關於科智所的就讀動機和資源也都可以喔只要注意禮貌一定會認真回覆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