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交通大學應用化學學系:林昱鳴2017

考取第一志願:政大企研

 

----------------------------------------------------------------------------------------------------------------- 

該從何說起呢?就從交大放榜那天說起吧。交大科管放榜那天剛好是政大面試的前一天,看到備取很後面時,說心中不難過其實是假的,雖然預期也是會是備取,因為專業科目考差了,但沒想到會備那麼後面,但還是得打起精神準備隔天的政大。政大口面完的那天到放榜的當天,每天我都如坐針氈,心中忐忑不安,心痛、胃痛、食道痛,不管做任何事都不斷擔心著。放榜那天早上我正在考期中考時,手機突然震動,我就想應該是放榜了,考完我室友已經幫我查完榜了,告訴我是備取一,當我聽說正取一的補習班同學要去台大時,我才放下我的心,不用+365或剃頭了。

-----------------------------------------------------------------------------------------------------------------

 

現在說說身為一個一開始什麼都不懂的理工人在準備跨考企研所的心得吧!

 

1.      目標動機:

 

    覺得不管要做什麼達成什麼目標,動機是最重要的,必須要有一個真的好的動機去說服自己,支持自己的決定。

 

2.      選擇投考科目:

 

    我是大二時決定我未來想要走的路,所以我二升三暑假時就去補習班聽了企研所三科可以投考組合的科目經濟學、統計學、管理學,算是一個入門的概念吧!之後我考量到未來如果真的要當管理階層,經濟和管理的概念才是不可或缺的,所以才選擇經管組合來深入學習。而且管理學和經濟學很多地方有互通,相輔相成。

 

3.      經濟學準備方法:

 

我算念過四輪吧~~

 

(1)第一輪是二升三的暑假,在王喆老師的班上,那時是去認識什麼是經濟學並建立好完整的筆記系統以利之後學習。

 

(2)第二輪是三升四的暑假,一樣是王喆老師,那時因為有第一輪的筆記,所以我上課就不用花時間抄筆記,有更多時間聽老師的講解。這輪要認真念,不要落進度,該周上到哪就要念到哪,因為之後開學沒時間完整的念。

 

(3)第三輪9月正課結束,複習自己不熟的章節,寫經濟模擬考卷確認自己有弱點的地方,加強複習。

 

(4)第四輪是大四上10月開始到1 月結束的題庫班,這時我去了楊莉老師的班,因為楊莉老師在準備手寫問答題方面是補習班的達人,在這階段需要大量的練題目。題庫班老師給的題目基本上會非常大量,一個星期至少有200題左右的選擇填充題目,還有手寫題67題一定要寫,如果選擇填充寫不完的話,可以跳題寫,寫奇數題、偶數題……

 

(5)最後階段是考古題.,我大概是在1月開始碰考古的,我覺得考題重複率高的學校寫考古才有效用,如果考題重複率不高的是用來認知該校的風向。看書不是那麼重要了,多練考古題,遇到不會的才去看書。

 

(6)分析不同老師,王喆老師對於基礎的訓練很扎實,會慢慢引導學生,每個星期會有一張雙面A410題的回家作業練習,很適合用來入門,楊莉老師較適合對於經濟學有一定認識的同學。

 

4.      管理學準備方法:

 

    我是在趙敏老師的管理學課上學習,老師在手寫問答題上的訓練是很足夠的,也幫課堂上的同學組成讀書會一起討論作業

 

(1)閱讀大量的雜誌(推科技新報、財金新報、天下、遠見、數位時代)、經濟日報

 

(2)問答手寫寫完一定要和朋友討論,看看有沒有偏題,每個星期老師交代的作業一定要寫完,因為那是下年度考題的趨勢以及累積案例的好機會。

 

(3)選擇題就是寫robbins的練習題和歷屆考古題,如果可以要到高點的選擇題詳解最好

 

(4)跟著趙敏就對了啦~~

 

5.      讀書會制度:

 

    趙敏老師有幫我們組經管組的讀書會,在該期間我覺得同學們不要藏私,要分享彼此的好觀點,商學院非常強調團隊合作,每個人都要懂得付出,才會有收穫產生綜效,看到一篇好的雜誌、個案書,不要吝嗇和同學分享,有討論才會進步。在準備研究所期間我當時是擔任讀書會的組長,常常要幫大家做許多的雜務,影印考卷、租借討論的教室、關心同學的念書狀況,在發現異常狀況時回報老師或助教,好讓他們能處理,或許是因為這樣懂得付出,我才能順利考上研究所吧。

 

6.      其他:

 

(1)規律的作息我就不多說了,也要適當的休閒

 

(2)我覺得至少要有一個夥伴可以跟你談心,陪你排解壓力

 

(3)有好的讀書環境,是可以讓你放心安心不被打擾的念書

 

(4)對於一起念書這檔事我就持保留態度,因為每個人步調不一樣,但我覺得比起一起念書,一起討論和檢討是更為重要。

 

-----------------------------------------------------------------------------------------------------------------

 

最後,我要感謝在考取研究所的路途上對我有很大幫助的人

 

1.      謝謝王喆老師能領我進去經濟學的大門,從什麼都不懂的我慢慢帶領我認識經濟學

 

2.      謝謝楊莉老師在題庫班教導我該如何寫手寫題,並為考生整理時事和考古題

 

3.      謝謝趙敏老師,教導我如何應用管理學看事情,時常盯緊我上緊發條認真念書,幫我們進行模擬口面試和書審資料的審查,今年老師生大病還不辭辛勞幫助大家,希望老師身體能早日恢復昔日光彩耀人的時候。

 

4.      謝謝大助教劉謹嘉常常為了班上考的成績不理想而想各種不同方法去激勵大家。有什麼事情不敢跟老師說的都可以和你說。

 

5.      謝謝讀書會的好夥伴黃珮婕,雖然是進到題庫班才認識你,但是我們有很多聊不完的話,還願意聽我吐苦水,在開讀書會以外的時間還跟我一起討論作業,希望能一直維持這段友誼。

 

6.      謝謝老爸老媽,考取研究所的路上真的很花錢,感謝你們願意一路支持我,星期日補習回家後還會幫我準備消夜讓我帶回學校吃。

 

7.      謝謝吳彥融同學放棄政大去台大,讓我能從備一順利錄取

 

8.      謝謝沈廷翼同學在政大口試那天一直穩住我的表現

 

9.      謝謝芎林文林閣、交大土地公保佑我順利考上政大,我心目中的第一志願

 

10.  謝謝我的老朋友宋宥蓉、江惠娟在準備研究所遇到挫折時陪我出去散心,聽我抱怨

 

-----------------------------------------------------------------------------------------------------------------

 

如果有想更了解怎麼準備企研,也歡迎跟我聯絡

 

手機:0919993913LINEalent.09218Emailbilly09218@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