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吳心鐸2017

考取第一志願:台大國企

 

 

前言

 

下定決心考研究所前真的很掙扎,記得踏進補習班報名的時候已經很接近暑期班開課了,交出幾萬塊鈔票的那剎那就開始質疑自己會不會考上,其實直到上到第一堂課的時候我才終於下定決心要考管理學院,那時候的心情大概就是,錢也交了課也聽了,沒堅持下去真的對不起自己。

 

跨考真的不容易,尤其是從一個幾乎沒有人轉考上臺大國企所的政治系跨考,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踏入補習班後,才發現你讀什麼大學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有沒有學過那些考科,對於大學幾年對經濟學和管理學的認識幾乎只停在供需線跟swot分析的我而言,其實很難有信心用八個月贏過別人的四年。

 

當你想去做一件事時,就沒有理由不把它做好,這句話很簡單,但我想真正做到的人不多,我要說的是,尤其對那些和我一樣,20歲以前幾乎沒費什麼力就在求學路上一帆風順的人說,如果你曾有一度覺得自己總是在滿足於一個不費力的最適解時,請一定要在人生的某個時候,用盡全力去追求你必須要很辛苦才能抓住的最佳解。

 

各科準備方法

 

楊莉經濟學

 

前期(暑假停課前)

 

記得拿到個經課本翻過一遍後,大概只有前十頁我看得懂(就是供需線跟消費者、生產者剩餘那部分),所以我的經濟學完全可說是踏入補習班後才從零開始,暑假的課非常紮實,當然也非常累,不僅要從早上到快晚上,還要一次吸收那麼多完全沒讀過的東西,尤其經濟學裡的數學真的非常多,我印象超級深刻的是光是彈性的微積分我就研究了快兩個禮拜。

 

我對於暑期班的讀書方法大概有幾個建議

 

1.一定要!非常認真的聽楊莉老師上課,不管你有沒有基礎,老師真的會讓你的經濟學從頭到尾紮實完整的學過一輪,尤其老師的板書又漂亮又清楚,很建議聽課的時候可以拿活頁紙自己做筆記,雖然課本上寫得很詳細,但有自己寫過一遍真的對加深印象有很大幫助。

 

2.老師發的英選跟題庫都要跟上進度寫,然後不會一定要追在老師後面問,千萬不要怕丟臉或尷尬,我就是靠不斷追著老師問笨問題才慢慢釐清很多盲點

 

3.上完課後一定要找一個完整的時間把上課內容看懂,千萬不要相信自己的腦子上過一次課就記得住,多讀幾次總是不吃虧

 

4.小考很重要,就算考再爛也要堅持考下去,如果真的覺得小考撐不下去,也要把考卷拿回家算一遍,考試是發現自己漏洞最快的方法

 

停課期間

 

雖然老師會從第一堂課開始耳提面命停課期間絕對不能鬆懈,但我覺得暑期一輪課轟炸下來,真的容易會有很多崩潰想放棄的情緒,我建議大家可以小小的釋放一下壓力,我就有趁停課期間去泰國畢旅五天,但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在接近暑期班尾聲的時候審視自己總經個經究竟有沒有特別不熟的章節,把它們列出來,然後逼自己用停課的時間把洞補起來,如果有安排放鬆的行程,就不要有牽掛的好好玩到爽,但要確定自己能收能放,我搭飛機當天的早上跟回台灣後的隔天都仍堅持讀書。

 

題庫班期間

 

一定要參加題庫班!一定要參加題庫班!一定要參加題庫班!千萬不要覺得剩下的時間自己念就足夠,尤其是選擇已經練到很強但計算還不太熟練的人,題庫班真的可以快速激起你的挫折感跟成就感,對經濟學的熟練度也會煥然一新,被一些台政很刁鑽的題目轟炸一遍後,雖然很痛苦但絕對會痛得很值得,然後題庫裡的題目真的要寫,老師的題庫班講義超級豐富,只要下功夫寫,套句楊莉老師的話,短短的題庫班時間絕對會「功力大增」!

 

然後一定要推一下老師的時事猜題,真的準到很恐怖,時事的講義從考前到面試到現在都被我當成聖經來用,甚至連管理學手寫都可以拿來用一下,當你在考卷上看到幾乎一樣的題目時,真的會超級想大喊感謝老師!今年臺大國企多到爆炸的題目轟炸下,真的多虧有題庫班的訓練,我才能努力拼完超過一半的題目。

 

其他建議

 

1.經濟學不像管理學那麼需要讀書夥伴,但一定要訂定自己的目標,還是覺得最好的方法是小考,看著自己的名字從榜單後面慢慢升到前面,真的覺得一切努力都值得了

 

2.題目一定要寫,不會一定要問

 

3.壓力太大一定要找人聊,我自己就是在考研究所路上很容易崩潰沒自信的那種人,但有時候稍微跟楊莉老師聊一下後,就會覺得還是能夠努力下去

 

趙敏管理學

 

題庫班期間

 

因為我是題庫班才加入趙敏老師班的學生(真的超後悔暑期班的時候太懶惰,連個案課都沒參加到),在題庫班之前我有逼自己把理論讀到很紮實,但管理學其實更重申論題能力,在題庫班以前我幾乎找不到手寫的感覺,每次都是畫表格把理論背出來,大概就是老師說的最低版本,現在還記得第一天上趙敏老師的課,真的壓力非常大,感覺自己過去的讀書、解題方法全部都被顛覆,一度真的覺得管理學大概救不回來了,剛開始跟進度的時候非常辛苦,這邊要很感謝我遇到了一群很棒的讀書會夥伴,即使我是半路加入,第一次讀書會解題完全亂解,還是給我很多鼓勵跟很照顧我,也很幸運剛好在讀書會遇到一樣唸台大的朋友,可以一起約在學校練習英文問答跟討論一些英文時事,這一切大概都歸功於趙敏老師的強大讀書會系統,以及在老師的不斷督促下養成的一群充滿企圖心的學生,跟一群都想考上好學校的同學一起努力,真的會讓你不想進步都難!

 

我對於我的管理學不算太有自信,因為我一直不算是模考穩定很強的學生,不過還是分享一些管理學的準備心得

 

1.老師的話一定要聽!!!趙敏老師真的是刀子口豆腐心的最佳代表,在罵得很兇的背後老師其實自己比我們更難過,當然可能會覺得每次壓力都很大,除了上課還要另外花時間開讀書會考模考等,模考成績不理想還會被老師特別挑出來念,但老師真的用很大的心力在為學生規劃最完善的讀書方法,我從小一直是很叛逆的學生,趙敏老師真的是我少數言聽計從的老師,還好有言聽計從,不然真的沒有今天的成績

 

2.一定要跟讀書會的夥伴不斷切磋討論,管理學真的是那種越辯越明的東西,有時候自己想破頭一整天,還比不上跟同學討論十分鐘,把握每一次開讀書會的時間,然後一定要在讀書會之前努力生出自己的最佳版本貢獻給讀書會,尤其我們讀書會都會討論比規定更多的題目,一次讀書會開完至少都會累積三四題其他人的觀點,對自己之後修正幫助非常大

 

3.「認真對待模考,不要把作業當題目寫」這是我題庫班最受用的話之一,也完全建立起我對於手寫的個人想法,甚至我在解題目的途中,找到了很多我很有興趣的產業領域

 

4.一定要爭取上台解題過一次,我覺得上台解題的確需要很多勇氣,但只要撐過那個害怕的感覺,會獲得很多,我自己是上台解過兩次,覺得兩次都解救了我當時瓶頸的讀書狀況

 

感謝文

 

考研究所的路上充滿犧牲,但我真的很幸運碰到兩位我遇過最棒的補習班老師,雖然我在補習班一直不算是很強的學生,考試成績也都從來沒有真的擠到太前面,但我永遠記得楊莉老師會再碰到我的時候問我最近讀得怎樣,還有趙敏老師雖然只教我一小段時間但卻很了解我的想法心情還有瓶頸,如果沒有遇到這兩位老師,我想要有今天的成就應該真的不容易,關於兩位老師的感謝前面已經說了很多,但還是很想跟考研路上的學弟妹說,如果你是經管組的學生,千萬要報楊莉加趙敏的最強組合~~

 

然後我要感謝我在補習班認識的那些朋友,沒有他們我不會進步得那麼快,也不會在每次缺乏信心的時候得到一些安慰,尤其特別感謝我考研路上的好夥伴簡海崴,從教我讀書方法、跟我一起練英文到後來先查榜幫我掃雷,沒有遇到你這麼強的夥伴,我可能中途就壓力爆表了!另外還要感謝幫助過我的每個學長姐與助教,雖然我很不敢問別人問題,不過每次鼓起勇氣都得到很棒的回應。

 

最後感謝那天下著雨走進補習班的自己,謝謝自己扎扎實實的努力過了九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