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興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林郁嵐2017

考取第一志願:政大企研

 

 

一、各科準備方法建議:

 

春季班(3~6)

經濟:

個經觀念建立

這個時期著重在弄懂個經觀念,每次上課都要認真聽講,楊莉老師常常會用口頭傳達很多關鍵的概念,如果一恍神就很容易忽略,建議可以在每次上課之前,將老師下次要教的範圍預習一次,先了解大架構,有不太懂的地方先在課本上做記號,老師上課時都會用口頭講過,就可以馬上抄下來。這個時期是觀念建立的階段,我每次上課都很戰戰兢兢,幾乎會把老師的每一句話都寫下來,弄懂前因後果的連結後,就能很容易的建立觀念,而且,在複習第二輪、第三輪時,可以看著老師的解說文字而有更深入的了解。

管理學

這時候趙敏老師會開先修班,藉由這段時間跟著老師的腳步好好思考自己未來的人生目標,確立考研究所的動機以及方向

英文

非常建議這個時間盡力衝刺多益,暑假之後經管的負擔開始加重,若等到那時還要花大量時間準備多益,經管的進度很有可能會落後。

暑期班(7~8)

經濟:

個經練題目+

總經觀念建立

個經與總經會同時上課,這時將主要心力放在總經,屬於總經觀念的建立階段,因為總經比較難懂,自己看課本也很難了解。而個經的觀念已經建立的差不多了,此時上課就當作是複習,上課認真聽,回家再翻一下課本,就能開始練個經題目了。這時會發很多本的練習題,個經的觀念如果已經打好基礎就可以狂練,而總經不急,先打基礎弄懂觀念,寫課本後面的練習題即可

管理學:

熟讀課本,打好基礎

1.          跟著老師的腳步走就對了,上課說要背的都要背起來,這時候如果沒有打下好的基礎,後面會很辛苦,如果不熟課本基礎內容,看到題目就很難能馬上想到可以使用什麼構面。

2.          這時候每個禮拜都會有作業,剛開始還找不到訣竅時真的會花很多時間,但是不要就此放棄,這些時間是有意義的。而在開讀書會時,可以多聽聽別人的想法,把覺得好的案例或是思考邏輯抄下來

英文:

此時讀書會會一起訂英文進度,我的是一個禮拜背五回笛藤600的單字,這本書的單字命中率超高,就乖乖背吧

秋季班(9~10)

經濟

題庫班開課前有一小段時間,這時候把之前落掉還沒念的進度補完,加強不熟的地方,有時間就多寫題目。

管理學

1.          開始上個案分析,這時候可以發現自己的盲點是什麼,也可以聽到大家的思考邏輯,把覺得好的東西抄下來,了解為什麼別人會這樣想,然後藉此修正自己的思考方式

2.          停課期間老師也有安排讀robbins課本與寫robbins英選的進度,要好好跟著進度走,徹底讀完一遍robbins課本會讓自己對管理學有更深的體悟,而且之後沒有時間再仔細唸完一遍了

英文

寫多益題庫,了解多益的考試技巧,我是趁這時候停課階段盡力衝刺考取多益考試,因為之後經管進入題庫班就很難有時間念多益了

題庫班(11~1)

經濟

1.          老師會從頭開始講解每一章節的重要題型以及預測未來出題方向,上課務必要認真聽講,老師的命中率蠻準的,建議可以把每一章節的重點題型割下來,自己釘成一本重點筆記,利於帶去考場上翻閱。此時我會在每次上課前先預習過老師要教的章節觀念,以免上課聽不懂,回家後練習上課講解的題目、重寫一次課本後面的練習題了解重點題型、寫題庫本。

2.          此時老師也會出企研所的回家作業,務必每周都認真練習,藉由手寫題可以更確立自己的觀念,不是只是照抄課本而已,是要真的有想過一遍。

3.          跟著讀書會的進度開始寫經濟的考古題,了解各校的考題偏好及出題類型,也可以得知自己的哪個觀念不太熟,而趕快翻閱課本,並將相關觀念一併複習。

管理學

1.          此時是大幅提升版本的階段,每周都會解各系所的考古題,盡量逼自己上課要跟著老師思考,了解老師解題架構安排的邏輯是什麼,知道自己思考盲點後就要記起來。

2.          平時也要多閱讀報章雜誌,看到好的文章就印下來,並分類整理在資料夾裡面,同時可以將案例關鍵字寫在課本理論的旁邊,以及建立一個案例的電子檔,什麼理論有甚麼案例,這樣在考場上複習時可以直接看電子檔就好。

衝刺期(1~考前)

經濟

1.      將每一章節都快速的做最後複習,包含看課本觀念、課本後面的練習題、老師上課講的重點題型、自己寫錯的題目,確保弄懂觀念,如果時間來不及,可以挑欲考取系所的重點章節複習。

2.      每一間學校考試前,我會把考古題在重新寫過一次,確保自己有弄懂觀念,如果來不及也要把錯過的題目看過

管理學

1.      將上課解過的題目在全部看過一次,將老師的思考邏輯記起來,並持續了解時事與寫手寫題,維持手感

2.      將正課講義在快速翻閱一遍,常寫錯、常背不起來的一定要再看過

3.      這時候比較特別的是:我們讀書會有建立一個時事與案例分享的共筆,大家一起把時事按照SLEPTI分類打上去,這樣在考場上就能快速複習這幾個月以來的時事與案例內容

 

二、小提醒: (自己的深刻體悟)

 

1.          適當的放鬆很重要:

 

考研究所是一條漫長的路,人不可能隨時都處於緊繃的狀態,久了也是會彈性疲乏的(我就是不敢放鬆,結果到考前時有一陣子整個崩潰念不下去…….),適當的做些能讓身心完全放鬆的事吧!

 

2.          最後階段不要有得失心:

 

在準備的前期有得失心可以激勵自己更加進步,但到越接近考試時,越要放下得失心,否則很容易在考試時失常,考試前的心態不要是害怕考出不熟的題目,而是應該要充滿信心地想著:我都準備好了,放馬過來吧!而上考場時,就要專心一志的完成題目,其他事情都不要想也不重要!

 

3.          經濟:

 

老師發的題目本真的很多,一定不可能寫完,寫不完的也不用擔心,至少要懂觀念以及寫課本後面的練習題,還有就是,一有問題要馬上下課衝去問老師,每堂下課巴著楊莉就對了!

 

4.          管理學:

 

讀書會是一個很棒的資源,不要吝嗇與別人分享案例,大家互相分享可以節省很多查資料的時間,而且,通常自己的收穫會更多。

 

三、感謝的話:

 

FOR趙敏老師:

 

謝謝老師一路都這麼幫忙我,我常常想東想西想很多,常傳訊息煩你,但你都很願意跟我聊聊並且解決我的問題,在最後政大口模時一直表現不好,也靠老師提點我要放下得失心,我才能擠上去,從來沒看過補習班老師這麼為學生著想,這一路走來跌跌撞撞,要不是一路有老師把我拉回正道,我可能早就撐不下去了,也不可能能考上政大企研,超級感謝老師><老師以後還是要持續照顧好身體喔!

 

FOR楊莉老師:

 

謝謝老師每次都願意回答我的白痴問題,雖然有時候都很怕被你罵哈哈但是你還是都會解釋的很清楚,每堂下課都被一大票人包圍,常常要解題解到補習班關門,甚至還會跑來摩斯讓大家問問題,真的超級用心的,本來有點排斥經濟的,但上了老師的課之後,真的會愛上經濟了!!!老師都能讓經濟變得有趣真的超級棒!謝謝老師讓我對經濟改觀XD

 

FOR怡真、子敬助教:

 

謝謝你們常留下來讓我問問題,建議我能如何提升版本,也常回答我在line上面的一堆問題,在我陷入撞牆期、手寫怎樣都寫不好時,子靖還撥出時間跟我meeting,幫我找問題在哪裡,你們真的很用心!!!謝謝你們一路以來的陪伴與幫助

 

FOR 台政重榜王

 

感謝大家常常回答我的白痴問題,幫我找出我思考上的盲點在哪裡,每次開讀書會時都能聽到很多不同的意見,大家也都很樂意分享時事跟案例,有人一起努力、一起進步、一起講屁話發牢騷的日子真的很棒,謝謝大家,沒有你們,我現在也不會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