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屏教大教育學系:顏佑全2014

考取第一志願:中正企管

 

壹、【前言】

 

我的人生沒有一帆風順,所以更要努力向前。身為跨考生更要懂得運用自己本身優勢創造切入點。

 

貳、【跨考生準備方法】

 

一、管理學選擇趙敏老師,他會給你身心靈的改造與協助。

二、先釐清自己修過那些課程具備那些基礎知識,選出最適合自己考科組合。我修過教育心理學,所以我選擇心理學加管理學組合對我有利。
三、運用校內的資源,主動出擊。

舉例:
1.目標系所如有英語面試關卡,去找英語系老師練習英語口說,提早準備。

2.主動請教校內目標學校畢業的老師準備方法與解題技巧。
3.旁聽選考科目的課程(建議先評估自己的時間,如果時間不多就跟補習班進度)
四、補習班上課態度要比本科生更積極更主動。

舉例:
1.下課中間休息時間多去老師身邊聽同學都問那些問題,聽久了你會得到一些讀書技巧,並且也逼自己一定要去問問題。

2.多和助教請教學習方法,因為自身程度和本科生有落差,所以有時候老師的速解法聽不懂可以請教助教。

3.上課不能缺課,你在拚的是你的未來不是畢業學分。

4.管理學多舉手發問,別怕丟臉就怕你不說你不會。

5.結交本科系戰友。

 

參、【管理學準備方法】

 

一、暑假期間,從零到有,從有到熟

自己暑假時管理學理論第一次接觸,小考選擇各項成績都不太理想,但卻把握每一次考試回家查答案,中途下課問助教、老師,放學抄範本,如果做得到這三件事你已經成功一半,接下來你要去多看雜誌、學習如何找案例,管理學理論都只是一個模型,你能贏的就是案例的準備和模型的使用方法。

二、題庫班停課期間

本身在題庫班的時候除了使用老師的三本課本外,還多去借了管理學教科書來看,並且買了一本《管理學魔法書》來複習模型,再把老師的重點抄入書中,和以前的報章雜誌的案例都在書上試著用用看。

 

肆、【心理學準備方法】

 

一、建議書籍
組織行為學、現代心理學(張春興) 與工商心理學(空大出版)、張是心理學辭典(張春興)、心理學名詞彙編(路珈、蘇絲曼)、快思慢想(康納曼)
主要是前三本,後兩本我當作工具書來用,最後一本我只看特定章節例如展望理論部分。
二、用管理學方式寫心理學考券,案例可多帶自身經歷。

三、考前一周管理學和心理學時間分配要拿捏好,心理學要花兩倍時間準備,英文專有名詞要記熟。
四、由於我原本是考經管組合,所以到最後考前才開始準備心理學,建議如果目標系所有人資相關的同學可以提早準備,組織行為學裡面有很多案例管理學也可以用到。

 

伍、【讀書會】

 

一、因為弱所以強。

由於本身讀書會成員多為跨考的同學,在基礎管理學方面素質都是慢慢培養起來的,但也因此在大家都互相努力的氣氛下,大家都肯努力付出自己的案例或是讀書方法推薦書籍,不藏私,所以我認為不管在哪一組讀書會都會有屬於那組的管理方式和指導原則,最重要的是彼此信任分享的態度。

二、運作方式 小組長角度。

規劃組織分析自身組員背景校系,規劃出適合自身組別的規則和雜誌分配

舉例:

雜誌分配部分:課業較不重的同學可以分配商周等每周出的期刊。

領導 自身比組員付出多一倍,激勵團隊整體士氣。

控制 開會時間掌控,已達最大成效為主不放棄組員,主動了解組員的需求和向老師反映。

 

陸、【感謝文】

 

家人在這段時間給予我最大的支持,讓我有能力繼續往研究所這條路邁進。

趙敏老師 真的是我看過最有愛心和用心的老師,讓我八個月管理學從入門到熟悉,並且也給予學生正向思考的力量,最重要的是聽老師的話你會學到很多,也會獲得很多,因為老師總是最直接也是最為你好的,不論是模擬口試、人生觀、上課對我的指導都讓我收穫良多。

楊莉經濟學老師,經濟學真的沒考好但還是很感謝您這八個月來的指導,上經濟學真的很有收穫,但還需更努力。

牛寶賢大管理大助教,雖然你帶我們的日子不長,但你風趣的分享和上台為我們示範解題都讓我們對管理學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呂兆元管理學大助教,那段日子真的是辛苦你了,被我這個跨考的學生從晚上九點問到我回屏東的末班車才肯放人,還給我們非常多建議與包容!

鄒岳融經濟學大助教,也是一直抓著你問問題,雖然最後沒有好成績,但也很佩服你的堅持與付出,尤其是最後口試的主動幫忙,難忘感激。

林思妤小助教,謝謝您一開始帶領我們這組屏東讀書會,你真的是很適合當管理階層的大姊姊XD超有愛心的我們都很感謝你!!
翻滾180 、A到A+讀書會 歷經兩組讀書會的同學們互相支持與幫忙,尤其是 A到A+的負責的秋燕、薇文、昕宜、俊憲、英紅、廷軒還有馨儀有你們當組員真的是我的榮幸,大家雖然一開始會對自己沒信心,但最後大家都很努力往自己夢想邁進,希望還有機會能一起打拼,謝謝你們,不會忘記你們的。

 

柒、【粉絲專頁】

 

感謝 中正大學企研所招說會 粉絲專頁非常熱心的回答學生有關中正企研的問題,也建議同學們在通過筆試關後能去自己目標系所粉絲專頁找相關資源,主動積極的態度會讓你有收穫的。
信箱:vjr1124@gmail.com
FB:顏佑全
歡迎同學詢問相關問題,希望能幫助更多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