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義守大學應用英文系:王儷螢2014

考取第一志願:中正企管

 

前言

 

『考研究所是一條漫長的路,準備過程是一個恆心與毅力的挑戰』,有了明確的目標與夢想,將成為你一路準備考試支持下去的動力,永不放棄!

 

個人背景資料︰

 

考科組合經濟+管理

 

當初決定要文轉商跨考時,評估了自身能力才選定了經濟和管理的組合,因為我本身數理能力真的蠻差的(大學四年從來都沒碰過數學,連最基本的微分和積分都不會),於是選擇自己覺得比較有把握的經管組合,而且我大學時期從沒修過任何商管的課程,所以決定畢業後當個全職考生專心考試,當時因為暑期班已經開課了,課程很難銜接上,所以我暑期班就沒有上了,打算晚一年考。

 

準備方法與歷程

 

經濟學 (楊莉老師)

 

春季班

(3月-6月)

春季班是個經打基礎最好的時刻,也是壓力較不明顯的時期,此時追求的就是把楊莉老師上課的內容搞懂就好,老師那時也會發原選給大家,那個時候就寫寫英選培養經濟的sence就好。

暑期班

(7月-9月)

  1. 個經︰春季班已經上過一次了,所以暑期班除了把老師上過的內容再複習一次外,還要搭配電話本習題來練習題目!!藉由練習電話本裡的題目,你就可以更清楚你到底哪裡觀念還不清楚或不會的,下課時去問老師或問朋友,有不會的要趕快問千萬不要囤積,否則越到後面問題會囤積越多。另外最重要的,每周小考一定要考,考了才知道自己跟別人差多少,才能保持警惕,考爛了也不要灰心,暑期班只是過程不是結果,還有不要忘了每周小考也務必要訂正弄懂。
  2. 總經︰暑期班是第一輪,這個時候除了追求上課能把老師講的內容弄懂之外,就先練練選擇題和簡單的計算題,培養一下總經的熟練度。

Ps. 其實楊莉老師上課時就會交代大家要做哪些事情,跟著他的進度來做其實就可以了,這時候需要注意的是不要讓自己怠惰下來,否則很有可能在暑期班就退出市場了。

停課期間

(9月-10月)

停課期間除了趕快抓緊時間複習經濟之外,楊莉老師也分配每周複習考的習題本回去給大家每週練習,一個多月就要複習完個總經,這時候就乖乖的練老師給的題目吧,我那時就有盡力寫,雖然還是沒寫完@@。

秋季班+題庫班 (11月-1月)

秋季班︰總經第二輪的正課建議大家還是乖乖的去上課吧,因為離考試日子近了,去上課除了可以再複習一下,那時如果還有任何題目上的問題也可以抓緊時間問問班上強者或老師,因為此階段很常發生失憶現象(我自己就是XD),以前暑假常算的計算題可能會在此時忘記,所以趕快練題目找回以前的手感吧,在那邊焦躁擔心是沒有用的。

題庫班﹕晚上的題庫班就被大量的題目題海轟炸外,老師也會勾選問答題要大家回去寫,問答題如果可以交就盡量寫,如果來不及的也務必要去看看範本是怎麼寫的,因為很多學校經濟出題以問答題方式呈現,分數一題也蠻重的,最多可以達20~30分。此時也可以把老師勾選的問答題剪貼下來蒐集成一本,考前可以快速翻閱一下。

考古題︰大概12月左右趙敏老師會要求大家開始排考古題計劃,如果有時間的話是可以把自己想考的重點系所先練一遍的,因為快到考前會有越多東西想練習,先把考古題寫過一次也有安心的作用存在。

停課到考前

(1月-2月)

考前就是瘋狂的練考古題吧,如果可以的話盡量找朋友一起念書,好處是可以一起討論考古題(團結力量大),也會有被督促的感覺,因為此時壓力很大,一起念也有人可以一起聊天舒壓。

 

題外話︰楊莉老師的上課方式是先抄寫版書完在講解內容,有的人會習慣另外跟著抄寫筆記或抄在課本上。其實念書手法每個人都不相同,最重要的是你當下有聽懂有聽進去最重要,沒寫到的下課跟別人借就好。前期我為了跟著抄所以蠻多地方都沒搞懂還要另外再問別人一次,就還蠻浪費時間的,而且後來到後期老師會問大家要不要印重點整理的筆記,考試前就帶自己平時寫的問答題和那本重點整理還有考古題去就好了,之前上課抄的筆記反而沒什麼再看了。

 

管理學 (趙敏老師)

 

暑期班

(7月-9月)

  1. 課堂回去複習老師每週的上課內容外,該背的四五顆星的理論背一背,也把範圍內的紅本英選練一練。在課堂上也要多多發言訓練思考與口說能力,有時在課堂上就可以直接得到趙敏老師的回饋,也可以知道自己的想法是對的還是錯的。平常每個禮拜貼出來的範本一定要去看,我覺得只要抄重點和架構了解高手是怎麼寫的就好,不太需要整篇抄下,因為不是經過自己思考寫出來的東西,沒有內化為自己的知識和想法,考試時還是會忘記的。
  2. 讀書會︰暑期班讀書會的運作根本就是大重點,每週都要討論兩題問答題,一剛開始作業寫不好也很正常,在開會時可以看看大家是怎麼寫的,看看別人的解題架構、案例是怎麼用的,久了之後自己的解題邏輯也可以進步的,除了找出別人作業的盲點可以訓練自己的批判力和表達力之外,也可以從別人給你的回饋中,發現自己解題的缺點或不足。
  3. 雜誌︰除了自己分配到的雜誌之外,建議其他雜誌如果有多餘的時間也多多看吧,如遠見、天下、數位時代、商周都能看到許多熱門的時事,對於熱門時事解題很有幫助的,考試不可能只考單一產業,所以除了自己選擇的口袋企業之外,對別的產業也要有一定的了解,以應付之後廣泛的不同類型題目(例如台積電、統一企業、HTC等等大公司)建議在此時就要認真的多多閱讀和思考案例,有利於縮短之後解題時找案例所花費的時間,寫出來的東西也能較有廣度和深度。

個案分析+

題庫班

(11月-1月)

此時應該是管理學最讓人崩潰的時候…。老師也會規定每天只能花5個30分鐘在管理學上,學弟妹們一定要聽,也許在每週解題上有時要找案例需要花一些時間,但解題+搜尋也不要花太多時間,在此時你就會深刻的感受到平常雜誌閱讀量和思考批判力的重要性了,所以暑期班時千萬不要偷懶,否則這時候你就知道了。因為一旦你拉長念管理的時間,相對的你念經濟的時間就會被壓縮。另外這時候要開始練ROBBINS的英選了,英選也是各校出題的重點題型(尤其是交大科管)。解題如果有問題可以問問班上程度好的同學或問問助教或看看範本,有認真思考檢討過相信在此時程度還是可以繼續提升,每週模考成績要保持穩定。也許中途會有撞牆期,但最重要的是你如何改進和突破,老師助教朋友都會是你變強與改善的動力來源。

停課到考前(1月-2月)

這段期間每天寫題目維持手感和多看看雜誌看看時事吧,除了雜誌外可以看看工商時報和經濟日報了解產業趨勢,裡面也會有些社論可以參考。

 

題外話︰其實管理學的準備方法老師上課也常常在說,不論是暑期班或是題庫班一直到考前,要做什麼老師都有跟大家說,學弟妹們就跟著老師的步調走就對了~

 

想對學弟妹說的心得感想

 

考研究所的路是很艱辛的,尤其是對跨考生來說更是很大的挑戰,準備考試的一路上我也遇到了很多挫折很想放棄。以經濟學的經歷來說:一開始我連微分積分都不會,數學也很爛,第一次上經濟連大家認為最簡單的彈性那邊我都可以算很久還算錯,但因為有一群讀書會的好夥伴,大家一起互相支持到考前,他們也不厭其煩的一直回答我簡單到不行的問題,才能讓我有動力撐到考試結束。以管理學的經歷來說:我讀大學時根本沒修過任何商管的課,到了補習班才知道管理學到底是什麼,暑假從零開始,一開始為了寫作業也常常花了5.6個小時以上為了找案例(這是錯的不要學),所以那時經濟整個爛掉考的一蹋糊塗,在此奉勸學弟妹雖然趙敏老師的管理學壓力真的很大,在高壓之下還是要把經濟和管理時間分配好,否則下場只有悲慘的重考一途了。最後我想說的是:只要有心持續努力不放棄,學歷背景條件都沒有很好的我都做到了,相信明年的你們一定也可以考上好學校的!

 

感性時間

 

我今年終於考到研究所了(泣),一路上走來真的要感謝好多貴人的幫助。

 

謝謝趙敏老師,老師是個非常為學生著想的好老師,非常慶幸自己第一次上管理學就是上老師的課,讓之前沒有底子的我也能跟上進度,跟著大家一起學習成長,謝謝這兩年來老師課業和口試模擬的指導,以及今年督促我的模考成績,讓我時時警惕自己不可以鬆懈。謝謝楊莉老師,每次下課時我拿不懂的問題問你,你總是很親切又很有耐心的向我解釋,上老師的經濟課真的很有趣,讓經濟的課堂總是可以充滿歡笑。謝謝兆元助教和經濟助教在我有管理問題和經濟問題時,都能有耐心的向我解釋我寫的管理問答題是哪裡有問題、經濟理論的概念和問題,你們的幫忙也是讓我今年可以繼續支持下去的動力之一。謝謝以前的讀書會 我要第一順位吃甘蔗 親愛的組員們,今年我麻煩了你們好多好多事情,感謝你們給我的鼓勵與支持,也謝謝你們今年陪伴我考試,你們是我這次考試最大的動力來源嗚嗚。謝謝今年的讀書會 灰龍輝上天,謝謝你們這幾個月來的陪伴,感謝你們這幾個月來給我作業上的意見和想法,你們也是我今年的最大支柱。謝謝我的爸媽,雖然他們一開始也不贊同我走研究所這條路,但最後還是讓我完成這條艱難的道路,讓我做我想做的事情。最後謝謝這兩年來在補習班裡曾經給過我意見或幫助過我的所有人,沒有你們大家我想也不會有今年的我,再次感謝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