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元智大學國企系:張鉯喬2022
考取第一志願:中興科管


前言:在備考期間的任何小考、模擬考我都表現得非常不如意,在管理學的課程中也常常被老師叫起來罰站……想藉由自己的經驗告訴學弟妹們,考前的是不一定是一切,只要在考場上能夠好好發揮就行了!

一、就讀研究所的動機
在大學一、二年級時就有想要考研究所的想法,但是真正大三才有實際行動,原因是因為在大學的課程中發現自己有嚮往的方向以及想要更加深入了解的地方。「不要給自己留後路。」是我給自己在考研的一句話,我不想讓自己有:「沒關係我還有一年」的想法,這樣很可能會導致我怠惰甚至不認真。

二、準備考試的心態調整
從暑期班到題庫班到考試前的各個時間,我認為最重要的是:「知道自己如何、何時、是否需要釋放壓力」,在這段間內一直是小考、模擬考以及上課讀書的無限輪迴。考差了、讀累了、心態崩潰了該如何調適,要讓自己如何不要那麼緊繃,才是維持自己一直前進的動力,考沿這條路上真的很多人因為扛不住壓力、不會調適自己而放棄。

三、管理學準備心得

(一)暑期班:這段時間是打基礎的最佳黃金時間,其中一個大重點理論基礎一定要熟背熟記,口袋案例一定要選定好,可以不用急著這個時期就要蒐集到非常多或是完整,但至少是要在慢慢蒐集的路上,且可以從個時期開始慢慢了解產業環境、背景。另外一個大重點是英選本,裡面都是精選的英文選擇題,不需要全部「背」下來,而是要去理解、知道為什麼是這個選項。最後是一定要在這個時間好好加強英文能力!因為後面真的沒有太多時間可以分給英文!

(二)題庫班:這個時期是最能體現實力差距的時候,如果自己一直沒有在進步的話我建議可以多多參考「範本」同學的寫法,從模仿開始,而且老師叮嚀的五個三十分鐘一定要好好落實,久了之後會發現,邏輯思考、寫出來的東西會有很大的進步!

而在這個時期下,若是報考的校系(第一志願)有經濟學必須兼顧的話,老師每周勾的題目除了必寫要寫以外,最好再多練習一題,只有管理學的話老師勾的題目全部都要寫,最好也主動積極舉手上台攻防,可以得到很多不同的觀點。

(三)個案班:我認為個案班是三個裡面最難的一個階段,題目會有一個框架在,必須從題目中找蛛絲馬跡來推敲且規劃,這個時候讀書會是非常有用的幫助,每次的腦力激盪以及從框架中找出突破點,而先前的了解產業環境也很常運用在這裡!

四、經濟學準備心得(牧翰老師)

(一)暑期班:我的數學不好,牧翰老師的上課方式是以原理、理解、邏輯取代大量的數學,老師常常以簡單的口語、方式讓學生理解。這個時期就是好好的跟課、熟讀筆記、課本,以及練習課本例題、題庫本,不要覺得不夠多,因為老師真的是出題給你出爆!

(二)題庫班:牧翰老師會針對學校愛出的題目、或是出過的古怪題目進行延伸,這個時期老師會出非常多進階的題目,已經把題庫本進度安排,所以就是把題目刷爆就對了,這時期就是瘋狂的寫題目,了解題型以及各校愛出的題風,並且安排時間和讀書會組員同一時間寫考古題(定時)練習考試時的手感以及預估自己能寫多久時間、檢查多少時間。

五、感謝名單

(一)趙敏老師:我最感謝老師的是我被老師罰站很多次,甚至在題庫班小考一個字都寫不出來的時候也沒有放棄我,對於學生的問題也非常仔細、細心的回答,就算學生遇到的是人生哲學大事,老師也會竭盡所能幫忙,而且不會給虛無飄渺的建議而是一針見血、實際具有幫助的建議。但我真的很怕老師,趙敏老師是我第一個認真感受到敬畏的老師,問問題都不敢看老師眼睛

(二)中壢班大助教亮甫:謝謝助教在我有幫助的時候給我很多建議,也會主動關心、約時間打電話談心,讓我在備考時間喘不過一的時候有一個人可以好的說話,而且在我表現好、有進步的時候不吝嗇給予稱讚,給了我非常大的前進動力!祝福助教未來不管在職場上、還是任何地方都能有很好的發展及表現!

(三)173119小助教嘉陽:小助教真的是非常常被我煩的人,被我從暑期班吵到考完還在吵,只要我焦慮還是不爽我都會跟小助教抱怨,雖然助教都很幹話、平淡的回覆,甚至有時候會覺得他一定有:「這到底甚麼麻煩女人。」想法,但都能讓我轉移注意力或是放下這件事,在題庫班也幫助我很多,讓我能夠有很好的進步,祝福小助教在未來可以事事順心,可以繼續保持聯絡保持幹話。

(四)173119讀書會:雖然讀書會很常讓我爆氣,但這個讀書會真的很溫暖,讓四個小時的開會時間不會那麼煩悶,大家也能收能放,在邏輯思考、讀書會攻防都有很好的輸出及互動,也很感謝大家包容我的壞脾氣及急性子,雖然不是大家都有考上自己的理想學校,但我相信以大家的能力到任何地方都不是問題,我愛大家。

(五)我身邊的朋朋們:謝謝我的朋朋知道我要考試,願意花時間開視訊、線上讀書會監督我讀書,只要我在耍廢就會臭罵我,在我想放棄的時候也會臭罵我,很愛說「你很棒」,因為有你們覺得我很棒,我才真的棒!

要感謝的人真的太多太多,沒辦法一一細數,謝謝這一路上幫助我、幫我加油打氣的人,祝不管是誰都能在自己的道路上好好奔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