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彰師大企業管理系:莊哲昌2014

考取第一志願:成大企管

 

個人經歷狀況

 

有鑒於學長是個老考生,應屆沒有考上,選擇當兵,中間又因為身體和家裡問題又再延誤一年,所以等於第三年後回來考試。我可以堪稱是大家認為考運最不好的人,有機會以後當助教時再跟大家說明原委。但是我認為一件事情沒有成功的背後總會有原因,所以我還是認為是自己準備不足,所以最後考出來得成績還是沒有很好,台政沒有進筆試榜,也希望有類似情況的學弟妹也要注意自己是否和學長有類似情況以免再犯。

 

讀書心得

 

我念經濟學和管理學以及英文三科。

 

春季班

 

我是個很不喜歡坐下來看書的人,所以我希望能利用最短的時間內達到最高的讀書效率(但是這可能也是導致我細節上有出現瑕疵)。我認為讀書是一件很無聊又很煩的事情,因此我總會希望晚上能用來好好陪家人吃飯或是讓自己放鬆運動。我從春季班重新補過一次(因為都忘光了),在春季班時我就把高昇老師的電話簿的選擇題和第二PART全部寫完了,再春季考試裡我都有進前五名,穩住自己經濟的感覺進入暑期班。但是我原本有補統計TKB,已經上完了。但是經趙敏老師的分析,我轉向拚兩科放棄統計。經濟學我是跟高昇老師的,題庫班我是報楊莉老師的(在此我想要打住所謂老師間的抉擇問題)很多人在兩個老師之間難以抉擇,我個人是認為,兩個老師都很棒,所以選擇哪個老師都並不是問題,問題在於你自己是不是想要唸書!!!!!!!

 

暑期班

 

從暑假開始從早上8:30到18:00以前把今天該做完的事情全部做完,回家之後就再也不碰書。其中還包含了讀書會運作的時間。所以平均算下來一天還是會唸到9小時以上。我認為一個考生,尤其重考生一天唸書超過8小時是常態,尤其唸經管組的更是稀鬆平常,管理學是一門J曲線的學科,初期若唸書時間都沒有超過8小時以上,不管平時成績多好,都只是假象。

 

經濟

 

有鑑於高昇老師的78月前三個禮拜都在上個經,所以這時候個經變成保健因子,尤其大家都會的供需、奇奇怪怪的效用函數、市場成本分析、全面均衡和市場失靈都是企研所必須要會的。而風險保險、獨買獨賣ㄚ,說真的如果廿了兩三遍還是一直忘記,就不要念,等考前在碰一下下就好。而總經才是考場分數的激勵因子,好好投入一次總經,保證不用一直在花時間在複習總經,高昇老師的學生好好把基礎理論打穩,題目做完,而總經學派之間的連結性自己就要做功課,去問楊莉老師的學生或是圖書館找書都是好方法。(這是我跟很多同學一起研究出來的,真的我們暑期完到考前就不會為了總經支離破碎的事情苦惱)

 

管理

 

沒有撇步,只有穩紮穩打

 

1.不要翹課、不要遲到、不要早退,這是未來當經理人的保健因子,現在就要開始培養基本盤。

 

2.認真上課聽講,我是認為老師上課非常有趣,和同學的互動超級好玩又好笑,而且老師三不五時就會酸大家,實在沒有理由有藉口沒辦法好好上課。

 

3.認真寫好每一題老師出的暑期班作業,這是訓練自己對管理學的評論和見解,培養上考場把東西寫出來的基本能力,這應該是最簡單但是也最難的啦。

 

4.認真準備每一次的考試,理論這麼有趣,考試對於考生來說是當及任務,也是對自己每個禮拜負責的表現機會。實在沒有理由不好好準備每次的考試

 

5.對讀書會負責,同第一點,以後出去都會組團隊工作或是競賽,也是訓練自己的負責的基本盤。

 

秋季班到考前

 

經濟

 

除了趙敏老師額外的經濟訓練,楊莉老師的問答題訓練我認為是企研所必備要練習的,請同學務必要找管道或自己練習。此外我有參加高昇老師的測驗,雖然老師除得題目又難又被電的很慘,但是據我所知有去參加的同學,”通通”都有考上很棒的學校系所喔!!!

 

管理

 

破除華而不實和分數的魔咒

 

1.這時候會有模擬考,有進老師榮譽榜的同學恭喜你再管理學上有一翻結果了,但是不能陷入分數高的喜悅當中。我建議分數高的同學可以詢問助教分數高的原因是什麼,否則老實說助教們因為外務很多,改考卷時間每份也不超過2分鐘,常常因為版本華麗而給予高分,這樣只會害了你們。

 

2.分數低的同學也不要難過,說不定你的邏輯清晰,只是版樣不漂亮而已,說不定是助教們傻傻的啦!!!但是也是讓自己可以注意可以改進的地方。

 

3.上課壓力大,常常會讓人想死。不得不說以後工作或唸書也是這樣的高壓,早點習慣,提高自己自我實現的需求,你會從想死變成爽!!!(我就是覺得被電好爽)

 

4.越到考試前壓力只會越來越大,這時候我的唸書時間也逐漸拉長從早上8:30到晚上9:00左右,但是常常也會受不了就提早閃人。這時候最重要的就是穩穩的念書,持續的念書。馬拉松跑到一半了,還有好長一段距離卻又覺得好累。感到辛苦的時候可以跟你的同學(準備考試的朋友)、大小助教、學長姐、甚至是老師談你的想法。當然如果是廢文當然裂退XD,不管如何,我們都會幫助你到最後一刻,除非你放棄你自己。

 

最後

 

考試真的很辛苦,不管國考,研究所考試。尤其在商管學院其低無比的錄取率下,到達最後能上榜的同學都是瑰寶。代表自己的實力已經明顯提升。經歷一番廝殺的筆事後又有口試要準備,等於接受兩次放榜的煩躁感。所以我對於所以即將要投入研所考試的同學致敬,你們都很勇敢,所以我們都會站在你們這邊,有任何困難歡迎來找我們,老師、助教、學長姐都會幫助你們。

 

感謝文

 

為了表示感謝,已經獻身擔任大小助教了,應該可以表達我的感謝之意了吧趙敏老師、高昇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