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原大學國貿系:盧永恩2021
考取第一志願:台大商研
 
一、學習方式與各科準備重點: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因此我將這8個月的備考經驗,區分成「建議做、不可做、必須做」三大類,希望學弟妹們在之後能汲取有用的、避開有害的,發展一套自己專屬的讀書方法。
 
(一) 不分科Tip:建立自己的複習原則
 
我們可以依照能力去設定幾條「原則」,督促自己能時刻保有一定的努力程度,比方說:每次課程前,都將前次的上課內容複習完畢;讀書會一天前,將作業完成;每日閱讀2篇管理時事;不錯過經濟的爭霸戰練習;不因玩樂缺席任何一次課程等等。
 
我認為原則能成為日後讀書計畫排定的基礎,盡早將原則變為備考期間的「習慣」,在最後的衝刺期,才不會因龐大的複習內容亂了腳步,甚至力不從心,而是能夠按照已習慣的步調,慢慢推進到考前的最後一刻。
 
(二) 經濟 – 牧翰老師帶你從經濟核心與基礎開始,堆疊實力!
 
暑期班牧翰老師將從建模開始,一步步帶學生建構經濟觀念,扎實的課程與牧翰老師充滿活力、互動的教學方式,學弟妹將能堅強的不被經濟打敗,一起努力到最後一刻!
 
1. 不可做
(a) 將不懂的觀念閒置:
建議在當周就把觀念都搞懂,且完成複習,畢竟備考的腳步是會越來越快的!
(b) 做了習題不檢討:
又或是考古題檢討前,沒有事先練習題目,若只是一昧地聽老師解題,在下次看到題目時,依然無解。
 
2. 必須做
(a) 暑期班適合打好基礎:
務必於每次上課前,將前次觀念複習完畢,否則進入題庫班時,你會因為基礎觀念不熟無法解題感到無力,且覺得題庫班收穫不大,因為有聽可能沒有懂!
(b) 練題不能懶,時常做題保持手感:
題庫班時的題目量大,相信多數人都沒有做完,但至少~下課後,要練習老師講解過的題目,確保同樣題型自己能獨自解題。(這點非常重要,畢竟觀念要能靈活運用來解題,才能得分~)
 
3. 建議做
(a) 製作一份秘笈(筆記):
除了牧翰老師的課堂筆記,趁暑期班有較足夠的複習時間,自行整理筆記,將容易混淆的觀念、可混合出題的理論作整理,能幫助釐清觀念與加快日後複習腳步。
(b) 練習牧翰老師提供的「冥想」方法:
空閒時間拿出紙筆,將各章節想到的內容默寫出來,透過反覆思考來複習和確保自己網羅觀念。
(c) 關注牧翰老師的Social Media/FB專頁:
牧翰老師會在學生氣勢低迷時,以互動的方式給予鼓勵、幫助學生們解惑,建議學弟妹們別錯過這些時刻,去聽聽牧翰老師的苦口婆心,除了有安慰效果,更會知道自己接下來該如何準備!
(d) 筆記上,標示解題步驟:
筆記中,除了抄寫板書,更鼓勵學弟妹們在筆記上標記解題步驟、推導邏輯、因果關係等,才不會在日後碰上看不懂筆記的狀況。
(e) 製作解題寶典:
於檢討題目時,將各類型解題的步驟標示清楚,熟悉解題方法,記住,這本筆記將是衝刺期準備的寶典。(這點是承襲學姊的技巧,非常好用!但會花較多時間,所以要提早開始喔~)
 
(三) 管理 - 趙敏老師說什麼,你就做什麼!
 
趙敏老師從多年經驗,設計一套完整的備考計畫,在適當的時機會告訴學生們應做的事項、如何做,只要跟著老師的步驟確實執行,相信學弟妹們的管理,也能有優異的表現。
 
1. 不可做
(a) 切忌,解題時不記錄和控制時間!
這是我此次考試學到的教訓,我大多數為了解題的完整度查找資料,在每份功課上花過多的時間。這讓我在台上攻防時,對自己的答案有足夠了解,能對答如流,然而考試時,「寫不完」卻成為我最大的夢魘。請記住:考卷沒寫完等於送分給大家,落榜機率將大大提升(輪不到你上榜!),因此趁早控制解題的時間,練就長話短說的功力,別為了追求版本的獨特性,壓縮其他科目、觀念的複習時間喔!
(b) 不得忽略英選的重要性!有時系所會出英選、申論的綜合卷,若平常缺乏練習,容易因閱題耗時,壓縮到申論題的書寫時間,會非常可惜。
 
2. 必須做
真心不騙,就是「完成趙敏老師交付的每一項任務」,如每天的5個30分鐘,包含時事、英選練習、重點觀念的樹狀圖整理、題目練習與檢討。記得不要想著拖延,否則衝刺期的自己,會有幾種棘手情況:觀念型題目因理論不扎實,直接送分;考前衝刺必須快速複習觀念,卻沒有好用工具書(筆記),得耗費時間翻找課本;時事或案例涉略不夠廣,解題時受限於內容不具體等等。
趙敏老師的任務指令都很明確,因此說了這麼多,就是希望學弟妹們,備考期間聽話得跟著老師,一起拿下管理這門科目,拿下心中的目標校所!
 
3. 建議做
(a) 暑期班多加複習管理觀念,反覆背誦,未來解題時才能有發揮與延伸的工具,甚至於此時間整理出自己的重點筆記,可於考前快速翻閱複習。
(b) 不論讀書會還是課堂,都該勇於發言,攻防的經歷除了能幫助邏輯培養,也能多次練習自身口條,趁早習慣高壓下的應對,為口試做準備。
(c) 在題庫班前期,可以從檢討與趙敏老師給的解題技巧與步驟,多方嘗試解題架構與方向,再和大助教或是趙敏老師討論。記得管理學的答案不總是只有一種,因此學弟妹們不用刻意設限自己的邏輯思維,而是找出一套適合自己的解法,並活用。
 
二、感謝信
 
(一) 給敏敏(趙敏)的滿滿感謝:
 
給您教導的過程,像是回到國高中一樣,有老師的耳提面命、每周固定的功課、表現失常時的約談、小考的排名等,我明白這些為得都是:鞭策我們進入狀況。特別喜歡課堂與讀書會相輔相臣的學習環境,讓我在管理學的準備不會偏離軌道,也因戰友都在身旁感到安心。進入第二階段的口試環節,我也因為老師的口試模擬累積了經驗,在實戰那天能夠好好表現,不帶後悔的走出面試間。
 
相信暑期班很多人會被您上課的威嚴震懾,但只要課後跟老師互動,就可以知道老師其實很可愛~~~還記得題庫班的最後一堂課,我也跟大多數同學一樣,緊張、害怕自己表現不好,而您用非常堅定(水汪汪)的眼睛凝視我們說:你們沒問題的啦!等慶功宴來拍照!
 
謝謝您在考前最後的時刻,給了我們一劑強心針,要我們相信自己~這八個月裡,也是有您的指導和引領,才讓我能夠拿下目標系所,愛鼠您啦
 
(二) 給任任(牧翰)的滿滿感謝
 
在台下接受您教導的八個月裡,我開始能在經濟學中獲得成就感,而沒想過能從建模、數理推導來解題的自己,不只學到專業知識,更從您身上學到生活的態度。謝謝您願意和我們分享故事,讓我們在緊湊的課程中喘口氣,也找到繼續努力的動力。
 
我很喜歡您用Line、Instagram和我們互動,讓學生們有取暖的空間、討論題目的媒介,更設計小活動(萬聖節、聖誕節、早起活動、告解活動等),讓我們的備考過程,有了煩悶以外的情緒(快樂與溫暖!),也因為課後大家能在Line群看見您頻繁的回覆,讓我們知道您一直都陪在我們身邊。
 
我曾經在告解活動,被任任的文字打動,偷偷的落下幾滴眼淚(笑),正因為感受到您的用心與不放棄,我更加堅定自己要戰到最後的心。謝謝您,有您陪翰寶們戰到最後,真的很幸運~~~
 
三、心路歷程
 
(一) 報考動機
 
這是考研離不開的核心問題,更是多數戰友們支持自己走到最後的「動(初)力(心)」,而不論暑期班經濟課本第一頁的動機簡答題,或是書審資料,我都寫下了這段話:我在這裡,是因為明白為了達到期許中的高度,我必須累積實力,變得更加強大!
因此,我視頂尖大學為目標,也藉著國貿系多元的課程,確立自己對商管的興趣,而後結合自身特質,以管理顧問為職涯規劃來挑選報考系所,並決心在研究所強化自身的商管能力。
 
(二) 備考時機與其他規劃
 
1. 考試時機:非應屆畢業生,於畢業後的暑假開始準備的全職考生。
2. 規劃:
相較同期畢業生已經晚了一年,因此不考慮重考,若此次考試未能進入目標大學,便會直接就業累積實務經驗,於2年後再申請國內/外MBA學位,秉持條條大路通羅馬的概念。
 
(三) 備考感想與心態建立
 
1. 考取研究所是長跑,work hard play hard才能續航!
 
這八個月裡,我大多數介於休息與讀書混合的狀態,休息時擔心課業進度,讀書時卻又無法全神貫注,也因此拒絕許多聚會,只因我出門玩樂會有罪惡感,然而這樣的狀態反而讓自身疲憊,後期容易散漫。儘管最後達成了目標,我也認為該慢慢調整自己,擁有work hard play hard的生活模式,才能充分休息,配好速的跑完全程。
( Tips:適當安排放風時間,如兩周一次出門踏青、曬太陽 / 找到自己最舒壓的日常休閒娛樂,如看部電影、健身、聚餐、打手遊等,而不是麻木的滑著Social Media,一定要選擇會讓自己充電和開心的娛樂項目!)
 
2. 跌落谷底謹記賽程還沒結束,別當先放棄自己的人!
 
還記得管理學的全國仿真模考,我從前段班掉入排名的最後一頁,平時小考也從前50名,在最後幾周開始吊車尾。說不灰心?當然不可能啊~~~但,好險有身旁的夥伴與大助教婕銨提醒我,在台上攻防的我台風多穩、口條與內容多扎實;助教挑戰賽獲得平手的經歷;讀書會時給予不一樣見解的自己,有那裡值得他們學習。
謝謝他們,點醒我:備考過程中的成長真切存在,絕不會因考試排名而消失與停留,別當先放棄自己的那個人,戰到最後的你,或許就是別人眼中的那批黑馬!
( Tips:偶爾和讀書會夥伴談心與勉勵彼此,也可以學習對方的優點 / 面對成績,重在檢討而非貶低自己 / 謹記自己的報考動機。)
 
3. 備考過程,心理生理都重要!
   
高壓的環境之下,有些人身體反應來得比心理快,也有些人心態較容易崩盤,所以在備考的過程中,不論身心都別忽略了感受。能主動控制的如:飲食均衡健康,趁早養成早睡早起的作息,保持運動習慣等,否則…可能會在更高壓的倒數兩個月裡,感受到身體的反撲。
如果過程中感到無助,一定要找老師或是助教聊聊天,畢竟他們不會吃了你~相信談話後的你,會少些徬徨,多點堅定與明確的下一步。
( Tips:記得不安、徬徨,是大部分考生的情緒,練習與其共存,穩住並照自己的步調往前推進,就贏一半囉~)
 
(四) 其他小補充
 
1. 時事累積,幫助管理學,更是提升口試時的談吐內涵。
 
平常多累積時事量,並且自問自答,設想企業解方、未來困境等,將能充實你在口試關對答的內容,加深加廣且偶爾帶入案例佐證的回答,更容易擄獲教授的分(芳)數(心)喔!
 
2. 趣味補充:都在上課讀書,另一半怎麼辦?
   
最後來分享輕鬆一點的話題~如果今天你/妳也剛好有另一半(甚至和我一樣是遠距離嗚嗚),可以這樣做:
(a) 在備考初期就向對方說明,未來的日子大概會長什麼樣子,以及你/妳多看重考取研究所這件事,用決心得到對方的支持,日後便能放心去衝刺~
(b) 約好每日的感情培養時間,我自己是睡前一定會視訊說晚安,好好補給能量~那通話長短,則看當天體力與隔天的時程安排。(相信好好溝通,另一半也會體諒早睡的你~)
(c) 儘管考研生活很枯燥乏味,還是要偶爾分享生活中的小事,小到課間買了什麼點心吃(拍照)、書桌亂七八糟(拍照)、上課後一臉疲態的自己(拍照)…什麼都可以拍照加分享,表達一種:我絕對沒有為了台大拋家棄子喔!(咦
 
小小分享三點,最重要的還是第一點~務必讓對方知道你努力的決心,讓他有個心理準備,同時也能傾聽他的想法,或許,能達到兩個人朝各自目標努力的最佳狀態喔😊
 
最後,希望剛踏入考研之旅的你/妳,都能在終點迎來自己的高光時刻,抬頭挺胸的迎接目標校所的研究生學號,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