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嘉南藥理大學藥學系:林永欣2021
考取第一志願:政大企管

 
背景
 
1.嘉南藥理大學藥學系畢業 
2.大樹藥局藥師工作一年
3.多益790
 
考試結果: 
 
台大商研(經管) 未進面試 經濟53(81.64) 管理72(80.49) 英文64(64) 
政大企研乙組(經管) 正五 經濟72 管理69 英文79 面試93
中山企研丙組(經管) 正取 經濟78 管理68 
中興企管(經管) 備一 經濟76 管理68 
 
考科選擇經管
 
原先目標就是鎖定政大MBA,考量三類組大學微積分一般般,選考科就毫無懸念選經濟學、管理學。
 
7-9月 正課班
 
前言
 
第一次接觸的同學可能讀的比較吃力,不過重點是通通弄懂就好了,什麼模考、小考成績不要太認真看待,玻璃心只會影響上課心情而已,這階段,每天保持愉悅的心情上課比把 小考成績拉高重要多了。
 
經濟學 
 
我補莉莉姊的課,我是比較無法一心二用的人,所以上課盡量專心以聽懂為主,筆記方面有重點就先拍起來,回去複習再寫在課本上,我認為第一輪聽懂最重要,觀念沒有懂就回家想,想不懂就找時間問老師,下課排隊再長都去排,也千萬不要害怕問題太爛就不敢去問,老師教的跨考生很多,她很快就會幫你找出盲點解決。
 
題目方面 
 
我一開始是會努力全寫完,但負擔有點大,後來就改成先把上課教的經典題目和公式推倒回去算一遍,這樣做下來觀念複習的比較清楚,然後每個禮拜厚厚的題目就跳著寫,一面只寫個兩三題也沒關係,有寫就好。
 
心態方面 
 
一定要自己調整成對成績完全不在意的模式,我自己小考每次都考很爛,大概都固定在倒數第二頁,幾個禮拜後會看到很多同學慢慢都不考了,雖然上完一整天的課還要考試真的很累,但還是強烈建議寫一下,其實小考題目通常是老師的重點經華題目,比厚厚的作業更濃縮更經典,如果因為玻璃心不考然後回去也不檢討真的很可惜。
 
管理學
 
我補趙敏老師的管理學,管理學在暑假當中最重要的就是把理論弄熟,然後其他就跟著老師走就對了,聽起來很簡單,但過程其實有些掙扎,因為管理學手寫進步幅度並不是肉眼可見的,我時常也會心理懷疑到底這樣做有沒有效,但看了很多心得文後,我還是決定每周跟上進度,也還好有這麼做,不然到了題庫班肯定炸開。 
 
讀書會也非常重要,平常因為是同學比較沒壓力,可以趕快練習發言,任何奇奇怪怪非主流的想法也都可以討論,之後面試說不定有用,而且到最後兩三個月快放棄的時候,讀書會時常大家一起解題、一起抱怨、一起努力的感覺,可以讓你在最後堅持下去。
 
10-1月(題庫班)
 
經濟學
 
有了前面的基礎,到了題庫班就輕鬆了不少,老師上課的時候,重點我還是喜歡用拍的,我上課的小技巧是盡量在老師解題的時候,思考下一步要做什麼,因為老師常常會提醒同學會在哪一個步驟容易走錯,我就是常常被講到心坎裡的那個,這樣先犯錯再更正學習最快, 想錯的地方做個記號回去把它們記在腦海裡,之後一樣先把老師上課教的全部都刷過,再把要考的重點學校全部寫完,然後其他題目能寫就盡量寫,這時候會感覺經濟學進步神速,到最後一 次模考排名直接跑到第二頁。
 
管理學 
 
管理學進入題庫班風格就很不一樣了,變的比較有趣,每周跟著進度解題目,看看其他同學不同的想法,然後上課老師會檢討,個人小技巧是做題目的時候,我會先思考為什麼老師勾選這題當作業,老師是不是要我們加強哪個地方,老師隔週檢討後,思考為什麼老師會這樣解,題目中有那些關鍵字,然後回家把老師檢討完的大綱在腦中跑一遍,這樣對下次遇到類似的題目非常的有效。
 
至於老師推薦的五個三十分鐘,有些人可能比較沒那麼適合,像我自己有時候檢討比較 久,就自己靈活調整沒有關係,重點是都有做到就好。 在修改作業的時候,比起大案例,我更喜歡使用理論加小案例解題,因為我覺得這種方式比較靈活,理論是一定要背熟的,再利用老師勾選的題目補充很多小案例,以便日後遇到 有相關的題目隨插隨用。上考場遇到題目時,就是腦中迅速找相關資料,把各種理論和案例做有意義的重新排列,如此一來在真正的考試上,可以輕鬆的拿到一定的分數。 
 
考前一個月
 
這段時間重點是如何把分數最大化,跨考生同學可以特別針對某兩間三間的題目練得非常專精,把全部的題目都解到非常熟,我個人是選政大、中山,特別把他們所有題目都研究透徹,政大經濟手寫要多特別練習時間配置,我喜歡先寫較容易的2-3題手寫題(一題20分), 再寫選擇題(1分題),最後再解決剩下兩題困難的手寫題,我認為我這樣寫可以讓我經濟分數最大化, 至於中山的經濟學題目蠻靈活的,但屬於人類可及範圍,去把所有題目練熟,CP值非常高,如果目標有中山,賽局理論也可以多唸一點,跨考生經濟多10分真的非常的補。 
 
英文
 
多益要考,我的方法是每周寫一份考古題,考前兩三天聽力模擬題多聽一點,然後9月開始考,考壞了就再一次,反正挑出成績比較好的就可以了。 研究所英文方面我也有補習,主要是去複習文法,對於程度一般的同學,文法題一定要把握,這大題有努力絕對可以輕鬆拿分,另外我還看李聖光台大的書,整理的蠻清楚的,像是在複習高中英文,全部寫一寫看一看,上面單字盡量背,考前一個月寫個幾篇英文作文,練一下手感,這樣簡單複習就OK了。
 
面試
 
團體面試 
 
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在面試練習的時候弄清楚自己要扮演什麼角色和自己擅長的是什麼。像我的特色就是常常會提出不一樣的意見,只要觀察時間控制得宜,不破壞團隊進度的情況下,我就會趕快表達出來,講出自己的看法跟大家討論,之後可以投票表決,然後趕快以大多數的意見為重繼續參與討論,這是數次練習之後我找到最適合我的角色,同學們可以參考參考。 
心態方面就盡量表現出自己的特點就好,會不會上榜交給老師們決定,這讓我在政大團體面試反而比較不緊張,能夠盡量發揮自己。 
 
個人英文面試
 
一開始先進行自我介紹後,然後教授根據自我介紹特別的地方又繼續問下去,教授以閒聊的方式問問題,感覺人很好,不會讓你特別緊張,努力講、盡量講就可以了。
 
結語
 
考研是個艱辛的過程,從準備筆試到面試,真的需要很多人的支持,而我剛好是很幸運的那個,離職考研得決定得到了父母的支持、朋友看到我過筆試主動幫我模擬面試、練習英文、幫我看備審資料。他們真的是讓我堅持到最後的動力。 
 
在這裡也特別感謝莉莉姊,剛開始的時候,我常常在經濟學下課排隊問問題,問的問題都很簡單基礎,不過老師還是不厭其煩的耐心跟我解釋,過程中莉莉姊知道我是跨考生,之後有時在上比較難的單元時,還會私下調查一下剛剛我們剛剛有沒有聽懂,真的的很溫暖,對於跟我情況一樣從0開始的同學,真的是推到不行。 
 
還要感謝趙敏老師,不只上課很充實,老師提供的體系真的很讚,讀書會對我的幫助真的很大,有好多的管理學問題,都是讀書會組員一起完成的,這種感覺真的很好,也感謝小助教明明自己研究所很忙還都有求必應,幫助我們解決問題,大助教也在我最後努力拚經濟的時候,及時提醒我管理學也要顧,雖然老師總說讀書會不是什麼交友會,但我實實在在的交到一群可靠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