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大學西洋語文學系:蔡欣樺2018

考取第一志願:中山企管

 

一、 各科準備歷程和方法

 

經濟學

 

(一) 春季班—蔡琳老師

 

進度:個經 本身是外文系,大學期間幾乎沒接出太多經濟和管理相關的知識,因而 在春季的時候就開始上蔡琳老師的課(楊莉老師未在高雄開班)。這段期 間我覺得不用要求自己太多,特別是像我沒有經濟底子的學弟妹們,可 以先從做到「認真上課,搞懂老師的上課內容」做起,這時候學校課業 不輕,晚上上課常常會體力不支,雖然蔡琳老師有提供很多題目和作業 小考,盡力完成一定會對暑期班之後的負擔減輕許多,但我覺得蔡琳老 師教的東西有會稍稍難一些,有上課認真聽講、回家把筆記複習一遍就 足夠了,一定要養足精神免得撐不住想打瞌睡,漏掉一段進度也要努力 跟上,免得一下子累積太多進度之後會很多都搞不懂。

 

(二) 暑期班—楊莉老師

 

進度:個總經 楊莉老師是從個經開始教起,相信若春季班有一點點底子之後暑期初期 會在經濟方面輕鬆許多,這段期間管理學的作業也會蠻多的,經濟有一 點底子的話就不會覺得負擔很大,可以給自己一點短短的適應期,但也 別忘記楊莉老師上課說的「課本的題目最重要」,除了基本的上課和複 習,這時候也要開始做題目了,楊莉老師給學生很多很多的題目,盡力 而為就好,以下以不同的教材說明我怎麼使用來做為參考,前提是我的 經濟底子還好,英文是沒太多障礙的:

 

 基本但重要的課本: 隨堂練習和章節後的題目都不多,但他們除了來自於楊莉老師也可 能來自各校經典題目,暑期是最重要的扎根期,除非明顯太過財經 的題目或老師上課提到可以不用做的,每題都要寫至少一遍(到題庫 衝刺期便會發現很有用),寫課本的題目也要多去想為什麼,可以慢 慢培養對經濟的思考方式,而課本內容除非老師說打叉的部分,雖 然沒教的章節也要看看,有一天會發現它存在的用意的!

 

 英選題海: 我在這部分並沒有練很多題目,大多都是看選項挑題目寫,英選裡 面其實有很多類似題型,覺得把心思著重課本最重要,不用太執著 於每題都做好,除非英文底子不好,可以自行斟酌練習量,練三分 之一或一半之類,也可以練練速度。

 

 小考: 楊莉的小考和課本習題其實很像,多練練重要的題目,但別忘了檢 討自己犯的錯,要不然寫了也會浪費的。

 

 分類題庫: 心有餘力時,多做有益,別忘了根本的課本。

 

(三) 題庫班—楊莉老師

 

楊莉老師的進度很快,不用幾次上課就可以把一本題庫殺完,進度頗快, 這裡要好好複習上課教的經典考古題目,回家作業也要好好寫,但建議不 要手抄答案,可以先看過一遍後再自己做練習,甚至回答可以和老師有點 不一樣的地方會很有幫助。同時,到了這段衝刺期,我覺得可以挑企研所 的學校寫就可以了,省下不必要花費的時間,好好專心在複習第一二輪經 濟,和多練習考古題,這段期間會發現自己有很多忘記的章節或觀念,與 其擔心念不完書,不如好好補洞吧。

 

管理學

 

管理學方面趙敏老師都教得很完善,只要都有認真做,學習上不會有什麼 問題,比較要注意的時事,一定要乖乖的多看,可以在無形中幫助你的案例 累積和培養批判觀點,而關於課本,熟讀詳讀,理論一定是最基礎的,雖然 在實務上不一定完美,但把老師教的理論細節都注意到,你的程度就能更高 一階。

 

除了在課本的準備上,我還特別想提一點,讀書會在暑期會開蠻久還有點 燒腦,但請學弟妹都要練習認真思考攻防和發言,不論是讀書會或是管理學 的課堂上,從暑期開始累積的話,到最後研究所的團體面試關卡,就會輕鬆 一些,特別是企研所名校一定都會遇到口試,如果擔心自己口試表現的同 學,一定要趕進改變自己的態度、加快自己的思考,老師所安排的每個規定 都是有用意的,好好做就對了。讀書會也是一直支撐你到考研最後一刻的夥 伴,願你們都能好好珍惜這樣的機會,約出來一起讀書非常推薦,不只會有 讀書氣氛,有問題討論也很方便,甚至到後期有很多要準備的事還可以彼此 分工分擔喔哈哈。

 

二、 感謝信

 

在學習的這一年多來,認真的努力過後真的帶給我很多收穫,不只算是培養 自己的第二專長,這段期間是個可以改變自己對事物的態度,甚至連老師幫 我們想好的時間規劃也慢慢的改變我時間上的利用方式,都對我個人的時間 管理有很大的影響,而在這期間我也發現自己不足的能力和許多未來想去完 成的事情。謝謝老師總是為學生擔心還有給予支持,老師之後身體也要好好 保重,能遇到老師事件幸運的事!謝謝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