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山大學政治經濟系:孫玲琇2014

考取第一志願:政大企管

 

一、考研究所的動機

 

    大三的時候曾經和大陸北大清華的大學生交流, 覺得他們對於自己的所學以及未來的規劃, 都有很明確的方向和目標, 反過來思考自己, 活動的經驗很多, 但是對於專業的學識, 我似乎還不能說出個所以然, 對於職場, 我似乎還沒有準備好自己, 於是毅然決然開始準備研究所。一開始的動機並不是那麼強烈, 但隨著補習班開班, 許多學長姐回班分享, 看著他們充滿自信的神情, 以及老師上課時描述的研究所生活, 這一切都深深吸引著我, 我對著自己說, 我也想變強, 我也想要挑戰看看, 想考的動機不斷不斷越來越強烈, 我必須為自己努力一次。

 

二、各科準備心得

 

() 經濟學--楊莉老師

 

1.先搞懂, 才能融會貫通: 楊莉老師上課總是充滿著熱情, 並且經常不自覺流露出聰明的霸氣, 老師的經濟學課本也是非常精華的囊括了很多重點跟觀念, 建議學弟妹上課先盡量聽懂, 回家複習的時候, 跟著課本的脈絡細細的讀, 確實釐清每一個不懂的觀念, 有問題就馬上問, 以免問題越積越多。

 

2.不要怕數學: 個經總經常常會有一些看起來很討厭的公式, 與其硬背, 不如可以試著推導看看, 可以更了解公式的內容和他的原理, 之後就算忘記, 也能馬上的推導記憶出來。

 

3.背誦的東西, 就多看多背: 特別是總經學派的部分, 會有很多東西容易相互混淆, 我自己是會多看幾遍, 然後試著整理出自己的比較表或筆記, 然後沒事就拿出來看, 久了你就跟他熟了。(雖然真正考試一個都沒考出來…..)

 

4.整理自己的東西: 每個人考前喜歡看的東西都不太一樣, 我喜歡在讀書的時候, 一遇到不會的觀念就在筆記本裡, 有些常常忘記的東西若不記下來, 下次還是會忘記。另外在題庫班時, 比較特殊的題型我會做個剪貼簿, 考前不斷複習重複寫。

 

5.企研所問答題很重要: 問答題務必要練習, 特別是有些常考的理論, 910月停課的時候就可以開始練習, 常常寫才會比較熟答案的脈絡, 也有助於提升理論的熟悉度。

 

() 管理學--趙敏老師

 

1.問答題: 暑假開課, 一開始還抓不太到作業應該怎麼寫比較好, 可以多和讀書會的成員並且觀摩範本的思考脈絡, 但也不是一味的模仿範本, 要試著寫出自己的東西, 重點就是多思考。

 

2.英選: Robbins非常重要!!! 建議學弟妹可以在暑假老師教完課本之後, 買一本Robbins的管理學(中文版即可, 英文版廢話有點太多, 閱讀起來也太過費力), 並且搭配Robbins英選一起練習, 雖然老師的課本已經是精華了, 但是Robbins裡面仍有許多觀念是常考而且重要的。另外對於把中文連結到英文名詞也有很大的幫助。

 

3.多閱讀時事和雜誌: 多接觸管理相關的時事和雜誌非常重要, 我認為腦中若有很多好的案例, 更有助於問答題的思考以及內容的充實度。另外, 遇到好的案例建議都「收集」起來, 不管是整理到案例筆記本還是影印, 都有助於之後題庫班更便於尋找相關的案例。

 

 

4.讀書會超級無敵實在太過於重要: 一個好的讀書會能讓你上天堂, 讀書會的大家務必要相互幫忙扶持, 不要有藏私的心態, 大家要共同成長。課內, 每周的讀書會, 一定要積極參與討論, 相互討論能激發出更多的火花, 也逼迫自己的腦袋不斷運轉, 另外對於之後面試時的邏輯思考還是口語表達都有很大的幫助。課外, 讀書會的成員都跟你一樣, 經歷著準備研究所的歷程, 遇到壓力或什麼問題, 讀書會的成員更能了解你的心情, 也讓準備研究所的日子充滿著一堆白癡但歡樂的小確幸(?) 真的很謝謝怎麼可以這麼強的組員們, 受你們的幫助好多好多, 跟你們一起奮鬥的日子真的超級開心。

 

三、其他感言

 

    考研究所我想最重要的就是三件事--「動機、穩定、不斷反覆思考」

 

    「動機」:仔細思考自己到底為什麼要考研究所, 有明確又強烈的動機, 才能讓你準備研究所勞累之餘, 不至於胡思亂想萌生放棄念頭, 甚至產生更強的力量讓自己繼續努力。另外, 不要隨便下修自己的目標, 要考就要考好, 有一個很高的目標放在那邊, 才能不斷的鞭策自己。「穩定」:其實八個月的準備日子, 說長不長說短不短, 找一個固定讀書的地方, 培養穩定的讀書習慣和生活作息, 開學之後也盡量以研究所準備為主, 不要讓太多其他的事情煩心, 其實時間很快就過去了。「不斷反覆思考」:準備研究所其實就是在為了自己而努力, 學習跟自己對話, 不管是學科還是未來, 不斷反覆思考, 相信這段時間身心靈都會成長不少。

 

四、無盡的感謝

 

    最後, 這段期間, 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經歷, 不僅讓我大大改變先前不良的讀書習慣, 也給了我很多時間跟自己對話, 慢慢去了解自己想要的是什麼。雖然辛苦, 但我覺得好值得, 我真的成長很多。

 

    謝謝兆兆和牛寶, 謝謝怎麼可以這麼強, 謝謝閱覽室的好戰友們, 還有很多學長姐, 真的無盡的感謝。

 

    特別謝謝趙敏老師, 老師雖然嚴格但是他確保每一個學生都緊緊的跟在後面, 上課時的經典名言「你不說, 我不說」, 也讓人心臟快要爆炸, 卻讓年久失修的頭腦不斷運轉再運轉, 另外, 老師犀利的問題其實都在培養邏輯思考能力, 如何讓自己腦袋的東西精確的表達出來, 甚至言之有物,。從沒看過這麼用心的老師, 教書教了這麼久卻每年都在思考如何讓下一年更好, 能在老師的班上上課真的很幸運。老師加油!! 務必照顧好身體呀老師, 祝您龍體安康, 每天都睡好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