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興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周安2018

考取第一志願:台大商研

 

一、 經濟學準備方法:

 

1. 春季班:

 

這個階段雖然只有個經,但卻是在為接下來暑期班地個總經鋪路,所以 一定要把個經的觀念讀得透徹,題目熟悉度則是心有餘力再加強。在春季班 的時候每節經濟課都要非常認真地聽完,回家複習一次上課內容,並且用剩 餘的時間寫歷屆考題(前面幾張是全部寫完,後來因為課業加重所以有空才 寫),這時的小考盡量都要考到 90 分,畢竟只有個經一科。 除了為暑期班的經濟作事前準備,春季班也是在告訴自己要漸漸收心, 準備進入考研的生活。

 

2. 暑期班:

 

暑期班對我是一個考研的起跑點,要求是把作息、習慣養好,暑期班有 經、管三天課,有健康的身體才能應付高強度的課程、考試和自習。此時的 心態與春季班不同,要有考生的樣子,三天課程保持專注,當天下課如果太 累,我通常會看自己想看的影片練習英文(通常是一些 late night talk shows)或是健身。課餘時間要把當周的進度複習完畢,並且盡量寫題庫, 把每種題型都練熟(如果時間允許,連財金、經研都寫),另外小考非常重 要,每次都要考,盡量把自己的名字保持在第一頁,寫錯的題目要訂正。 春季班的努力可以讓暑期班的壓力小非常多,個經只要上課認真回家幾 乎可以不用複習,直接寫題目就好,可以花多一點時間在總經、管理。暑期 班為題庫班的基礎,沒有把理論念熟到題庫班後悔就來不及了。

 

3. 題庫班:

 

題庫班是最後衝刺的階段,此時企研所較為注重題目的廣度,並不用鑽 研很艱深的證明等等。跟著老師的進度寫題庫、回家作業,英選要盡量寫 完,因為英選是企研所的重點項目。手寫題前面幾周財經、經研所的題目都 有寫完,但是後期跟不上進度時就必須挑題目寫,把太刁鑽的證明或是計算 先跳過,程度較好的同學可以在前幾周超前一些進度來減輕之後的壓力。 題庫班有較多的自習時間,和暑期班不一樣,所以更加要求自律、穩 定,一個考生能成功,自主學習、管理的能力非常重要。 PS. 如果理論還不構透徹此時企研所的考生可以選擇多寫英選帶觀念,遇到 不會的再回去複習,但是盡量在題庫班之前就要把觀念念熟。

 

二、 管理學準備方法:

 

1. 暑期班:

 

雖然是中興企管的學生,但是因為比較混,所以管理學算是從零開始, 三本正課講義上課認真聽之外回家務必複習到滾瓜爛熟,因為所有的題型都 必須建立在基礎理論上。回家作業剛開始會毫無頭緒,又有讀書會規定版面 的壓力,所以會花非常多時間構思該如何寫,建議可以清楚地表達自己的邏 輯,記得下標就好,先不用強迫自己要提高版本,等熟悉後再作差異化。 暑期班認識讀書會組員一定會很興奮,大家的感情、奮鬥的氣氛非常重 要,建議可以一起讀書和偶爾約出去玩當作放鬆,考研的日子有同甘共苦的 同伴互相打氣對念書的堅持非常有幫助。

 

2. 複試班:

 

複試班的時間和正課重疊,剛開始覺得要多花時間準備書審會壓縮讀書 時間,但這的確有其必要性,另外還可以確立自己考研究所的動機,只要在 預定時間做完,既可以清楚知道自己為何而唸書也不會佔用太多時間。 老師出的作業能作完整就盡量完整,因為考完筆試到口試中間時間很短 而且非常難收心,如果能提早做完也可以爭取較多的口試練習時間。

 

3. 個案分析:

 

暑期班的正課上完會直接接著上個案分析課程,剛開始會覺得有點不適 應,因為在暑期幾乎不會接觸到個案的題型,這時老師上課的練習與叮嚀非 常重要,回家務必要照做,否則上課、開讀書會時會浪費學習的機會。 個案分析的幫助不只是筆試,還能訓練問題分析、邏輯思考、發展解決 方案的能力,建議寫作業或是讀書會討論的時候要先釐清自己的想法,才不 會前後矛盾,遇到他人攻防也不會自亂陣腳。

 

4. 題庫班:

 

和經濟題庫班比較不一樣的是,管理題庫班的上課模式幾乎都是同學上 台解題,強烈建議要勇敢舉手,如果沒有上台,你的版本講只有你自己和你 的組員檢討過,但是你如果站在台上,檢討你的是老師和全班的同學,這樣 的資訊來源跟在讀書會內是天壤之別,想要讓自己的想法更多元、完整,上 台是一個絕佳的方法,還可以訓練自己的表達、抗壓能力。 題庫班老師會規定每天的完成事項,一樣是同個觀念,必須知道老師出 作業的理念,並且真心想要學習的去完成才是有意義的,不然就把時間拿去 讀經濟。

 

三、 共同項目:

 

1. 念書時間: 念書大概可以分成早中晚三個時段,暑期班我是早中讀經濟,晚上念管 理學,通常每天都會念個總經、管理三科,但是經濟有時候會擇一補進度, 但是至少還是要經管都有念到,不能偏廢。 題庫班趙敏老師規定了 5 個 30 分鐘,所以我改成早中晚都是念經濟、 寫題目,然後把 5 個 30 分鐘自由安排在不想寫經濟的空檔。

 

2. 念書地點: 建議可以到學校的圖書館,因為夠安靜、也不容易分心,另外通常都會 有商管類的雜誌可以免費看。

 

3. 飲食: 通常考研運動量會大減,所以把所有甜食戒掉,改成大量喝水,還有不 吃垃圾食物,挑健康的便當店吃,比較均衡、份量比較夠。建議可以固定用 餐時間好配合念書的規劃,念書可以買小點心無聊的時候可以吃。

 

4. 休閒: 如果覺得念不下去,就起來動一動,念書量雖然重要但是必須建立在質 之上,所以有沒有將唸到的東西吸收才是重點。 一般都是建議一周可以運動 3~4 次,1 次大概一小時,但是因為我沒辦 法念太長時間,所以我幾乎每天都運動,項目是籃球、重訓、心肺。如果運 動完了,又不想念書,可以安排固定時間學習英文,英文是很多考生容易忽 略的項目,TOEIC 盡量考到 900 以上,畢竟上了台證的人幾乎人人都可以 950,練習項目我是看彭蒙惠英語 Advanced 的雜誌,它有每日規劃、CD 可 以練習聽力,或是上 youtube 看英文脫口秀。

 

5. 其他: 可以的話盡量安排固定時段睡午覺,每次不能超過 30 分鐘。 社群、通訊軟體我個人認為可以不用刪掉,我個人的做法是把 FB 上所 有追蹤的專業都換成時事,這樣想耍費的時候也能逼自己看時事,或是連 FB 都不想開(但是 IG 就沒救ㄌ)。

 

三、感謝的話

 

1. 趙敏老師: 老師大概是世界上最雞婆的老師了,剛開始覺得很煩很排斥,能偷懶 就偷懶,還有一段時間(大概是在有一次我的個案作業版面是全班最少 的,然後被老師叫起來罵的時候哈哈)因為沒什麼考研的動機和不想念 書,每天都龜在家裡看火影忍者,把 720 集全部看完,但是後來因為跟老 師聊過動機的事情,加上自己想過才又開始振作起來。 在管理學課堂我認為我學到最重要的不是管理學,而是老師想要傳達 的態度,包括自主、自律、積極、認真,這不只是應用在考研究所,而是 活著本來就應該保有這種態度。 最後要感謝老師從來不會放棄學生就算他非常混,不管考前或是考後 都依然真心鼓勵學生,讓我成功考到第一志願,爽啦。

 

2. 銘祥、Momo 兩位大助教: 雖然跟兩位都蠻不熟的,但是每個禮拜的助教課教的時事還有解題觀 念都非常有用,在重要節日也會分享有趣的故事,把考研生活變得有趣一 點,感謝兩位在研究所忙碌的生活還能抽時間到補習班教導幫助學生,太 偉大啦~

 

3. 周婉靖小助教: 在讀書會前期,助教真是同學的苦海明燈,每次在我們討論卡住的時 候,小助教都會看起來很輕鬆地講出很好的想法,心中只有無限的佩服哈 哈。平常也會分享一些研究所的事情讓我對研究所的疑問減輕很多。 最後是要感謝助教相信我讓我當上一企台起來的組長,雖然當組長讓 我非常頭痛,因為我不習慣講什麼鼓勵別人的話也不太會帶動氣氛,更因 為很多人退組而自責,但是助教還是不斷給我很多鼓勵和自信,讓我堅持 下去並在組長生涯裡學到很多課本學不到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