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行銷管理學系:黃思翰2018

考取第一志願:成大電管

 

一、心理準備

        先講講我考試的初衷,當初大三下剛從全聯實習完回來,只能用糜爛來形容,實習就像打工一樣,跟行銷完全沒任何關係,也沒學到甚麼,倒是學到了顧客的可怕,還有,下定決心不待服務業,因此下定決心走進補習班,就是這麼簡單的理由,但這確實需要勇氣。

        我是到暑期班才開始認真準備,當初讓我嚇傻的是,我要從本來一團爛泥的大學生活,轉成一周七堂課的考研生活,有張圖大家應該看過,寫著:如果你恨他,就讓他去考研,那裡是地獄。因此當時剛開課還很不習慣,加上經濟管理過去曾經有碰過,每天都還睡到中午…,現在想起來真的是好傻好天真,而直到管理學開課,趙敏老師真的如傳聞中的~~~,我也是在暑假的第一堂課才找到我的目標,「TSMC」,可說是支持我考完的精神支柱!至於理由,算是有點偶像崇拜,每個人不同,不過這是最重要的,考研絕不是人生最終目標,如果沒有目標,一定很快被打趴,這是我要說的,最重要的就是「心理準備」。

  二、經濟學準備

        再來講講考科準備,我是暑假才開始上經管(不知道為何,明明有春季班,但我怎麼沒被通知有經濟課),先來大力推薦經濟 牧翰,一開始就對學生超好的清大博士,根本土豪,然而他令人敬佩的是他的教學方式,不需要過多的題目練習,他扎實的講義內容,到題庫班才了解到他的厲害,許多重要題目觀念他都有教到(有時會帶過,但題庫班也會補充),是每間學校必考的,而且小班制,想問甚麼就問甚麼,想聊甚麼就聊甚麼,如同他所說的,他不是一個教書匠(不要叫他老師,他會崩潰),他會知道每個學生的需求跟能力,並且分享許多自身經歷來鼓勵我們(雖然他是經濟神人,很多部分對我們不太適用),還有他的畫圖功力,真的是無解,所以在暑假趙敏的高壓力下,蠻期待上經濟課的,雖然很常超時下課。

經濟學注重的是圖文並茂,總經個經都一樣,心中一定要有幾張最熟悉的圖,絕對是未來的武器,牧翰在暑期班就開始飆課,雖然很常有閒聊(幹話)時間,但是課程的扎實度,考完你就會了解,一張圖至少教三種不同情況,而我個人喜歡做圖(數學、代數不是我強項),回家也會重複畫個幾次,我就這樣愛上經濟了。

題庫班的經濟,由於開學回高雄繼續準備,因此脫離牧翰來到楊莉老師體系,而這是一個錯誤決定,因為兩個老師的教學風格完全不同,對題庫班的規劃也不一樣,因此強烈建議學弟妹不要中途換老師,因為換了老師,有些過去還沒學到的,直接做題目就感到非常陌生,更何況楊莉老師是要求狂殺題目,基本功不足,花了我很多時間搞懂,而過去學過的也有些銜接不了,導致模擬考直接掉落百名以外,可說是我考研生涯的低潮期。

後來聽了牧翰及趙敏老師的意見,還是把基本功練好最重要,於是我把還不熟的部分多翻了幾次,有些必考章節如成本、廠商以及一些必備公式都要滾瓜爛熟,題目就先做企研所的基本題型還有申論題,下足了苦功,才終於回到正常狀態。然而換老師的唯一優點就是,申論題可以有兩個老師的解題技巧能參考,雖然容易被搞混,因此必須萃取其中精華,最重要的是加上自己的作答方式與風格,才能從容不迫的應答。

  三、管理學準備

至於管理學,是改變我的最大關鍵,至於怎麼開始,其實就是兩個字「相信」,只要相信趙敏老師的規劃跟叮嚀,還有正常的讀書會運作,絕對會翻身成功,老師教我們的同樣不是單純的課本知識,而是未來真正會用到的「能力」,比如循序漸進的解題技巧、時事的掌握,還有最重要的,團隊合作的能力,我真的很感謝老師讓我們以團隊的方式準備考試,讓我們在讀書會上勇敢表達自己的想法,並內化他人的想法,這就是企研所最重視的,而軍事化的紀律,因為老師了解,我們都是一群經歷過三年大學生活,已經失去自制力的學生,在加上我系上同學比較少人考研,大家都在玩或打工,即使準備過程真的狠辛苦,但如果沒有管理學,我絕對沒辦法管理自己,堅持到最後。

        管理學其實就是時間管理,學習如何在8個月的期間,達到最大的效能及效率,還是老話一句,相信老師就對了,暑期三本講義絕對是精華中的精華,雖然是基本觀念,但是必須承認人的記憶有限,忘記是正常的,一定會翻到黏了又黏,所以暑假真的很重要,想要記多一點,暑假就要超級認真,此外,整理也是很重要的,面對爆炸多的補充講義,理面有大量的解題關鍵以及講義內的延伸,有時候就是致勝關鍵。

        準備管理學的過程當中,遇到許多困難,暑期班時我一直都處在中後段班,在公告榜單時很少被唸到過,就連英文選擇也準備不夠認真,回過頭去看,似乎是當初太拘泥於標準答案,腦袋中想著哪些東西一定要寫到,所以腦海中就只能裝下那些東西,寫的東西自然就少,而這並不是壞事,至少已經有寫出東西的能力,但是必須在多想想,怎麼加入自己的想法,此時檢討考卷就相當重要,教室外頭貼的範本,絕對是進步的最佳良藥,除了有高級的解法,還有案例的分享,不看絕對會後悔!

        題庫班時的管理學,如同前面所說,我轉到高雄班上課,也因此換了讀書會,我融入新讀書會的方法是,強迫自己成為意見領袖,勇於發表自己的意見,不藏私,以及主動詢問其他成員的意見,提高發言頻率,同時點出讀書會整體不足的地方並一同討論改善辦法,大家討論的很熱絡,眾多意見交流但不會偏離主題,這樣的奮鬥過程,正是考研的一大樂趣,而題庫班的管理學,比暑期班更精彩,開始寫要考學校的考古題,課堂上還要上台解題,被趙敏老師跟同學們釘在台上,還有傳聞說,只要有上台就一定會上榜,我認為上台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不過只要嘗試一次,就沒甚麼難得了我了。管理學是沒有範圍的,也會有很多類似的題目出現,通常都是各校考試重點,每個題目都要真的弄懂,並且很熟悉,才有題庫班的意義。

最有感觸的莫過於管理學題庫班時期,許多同伴退出市場,壓力日漸增加,此時除了考驗本身堅強的毅力,最重要的就是得失心,得失心讓你開始忌妒,開始變得小氣,在寫題目時多想了許多,此時不能忘的是初衷,每個人的目標不同,大家處於既競爭又合作的年代,得失心是最不該有的,那將會是成敗關鍵(有困難一定要找老師談),寫題目時只要把自己會的寫出來就夠了。

        還有一個重要的就是英文!無論管理學或經濟大都是英文命題,而且台大政大成大都會考共同英文,所以英文一定要一起準備,我就是到題庫班才意會到英文的重要性,很多題目都是因為英文看不懂所以不會,此時是需要多練題目,抓關鍵字,也會有不錯的效果。

  四、感想

最後,考研這趟旅程真的是充滿挑戰,而我認為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老師們出的考題跟作業其實都只是小兵,自己沒有克服心魔,打贏再多小兵都沒用,自己的挑戰在於,能不能從睡到自然醒,調整成早上八點準時圖書館報到,待到閉館,且日復一日;在於能不能拒絕同學的邀約,硬著頭皮做在圖書館讀書;在於能不能面對激烈的競爭而全身而退,並且一次又一次的成長;在於能不能撐完整整八個月的考驗,考研究所的過程,就是這些挑戰不斷重複,這些挑戰都是在考場上能呈現最好狀態的必需品,就像趙敏老師說的「盡人事,而後聽天命」。非常感謝當初的自己,願意鼓起勇氣走進補習班,讓我認識這麼多良師益友,也找到人生未來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