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淡江大學德文系:陳盈穎2018

考取第一志願:政大企研

 

背景:

淡江大學 外語學院

在校成績普通,從來沒有修過商管類課程,有參加系隊、當過社團幹部,最大亮點應該是有在國外交換的經驗。

 

動機:

在國外交換後發現,語言就像左手一樣只是輔助,而我缺乏了一隻有力的右手成為求職時的入門條件,又礙於國外很吃在校成績和花費實在昂貴,因此我選擇了考研這條路。

 

前情提要:

我去年六月才從國外回台灣,緊接著七月就立馬踏入了補習班地獄,因為非本科系且完完全全沒接觸過相關科目,再加上個經總經同時進行,很多概念根本還聽不是很懂,進度又繼續往下個章節跑,每個禮拜都有爆炸多的資訊需要吸收,一開始真的生不如死,但我不斷地告訴自己,既然選擇了,就要堅持到底。

 

經濟:

-暑期班

在暑期班中我遇到最大的困難莫過於第一次接觸這些陌生的東西,在學習上非常吃力。尤其才剛開始沒多久就碰到個經的無異曲線和總經不知道到底在幹嘛的學派,當時為了把無異讀起來,放學派整個一片倒光光很慘,不過後來蠻慶幸自己有在無異那邊下功夫,因為後面成本那邊也有很多有類似的運用,還有重量級市場論才有順利讀起來。

 

總經在暑期班就真如我說的,全部死光光,好不容易熬到學派結束,也已經是兩個月後的事了,都要接題庫班了。

 

-管理停課期間(經濟還在上課QQ)

我努力在題庫班開始前先把個經的八成內容讀起來,把楊莉老師課本中的練習題盡量算好算滿,用題目和數字來理解個經我覺得是最簡單且快速的方法。

 

總經當時就跟上老師當時的進度,但似乎也沒有吸收很好,因為碰上了撞牆期根本不知道當時到底聽到什麼QQ 總而言之總經還是只有一個字,慘!

 

-題庫班

學校同時要上課,還要上題庫班,還要補前面落掉的進度,當時真的可以說是蠟燭三頭燒,這時時間管理就真的非常重要!

 

我刻意把學校課業排在兩天,其餘一週有五天可以運用,扣掉台北班經濟幾乎一整天和管理要開讀書會和到中壢上課、通勤時間,其實讀書時間只剩三天半左右。

 

一開始題庫班我還天真的想去追楊莉老師的題庫進度,然而題庫班上了兩三禮拜後我突然發現,糟糕!總經還死一片,於是我利用TKB花一次200元200分鐘(hen貴QQ)去聽補課,把課程用兩倍速的方式幾乎把整個總經重聽了一遍。會花錢是一定的,但不要在這幾千塊上跟自己過不去,要想想前面已經花了幾萬塊了,如果這幾千塊能幫助理解、幫助上榜,這真的會很值得。

 

聽完第二次後,覺得我好像重見了光明一樣,會有種塞了三個小時車,現在終於會動了的感覺XDDDD

 

我認為讀總經的學派不外乎就是要懂他們每個論點的時空背景,還有因果關係,學派後面的部分雖然跟學派沒這麼大的關聯,但在每個模型背後的意義也要清楚了解,不要只是一昧的只知道怎麼計算,那遇到申論題一定還是會死光光。

 

在十月底時,楊莉老師在台北大碩有再開總經的秋季班,當時我也有去旁聽,聽了第三遍總經再洗一遍,真的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世界變成彩色的了XDDDD

 

所以這樣看起來,我好像都沒有在上題庫班??說實話,對XDDDD 我覺得楊莉老師的學生太多,他為了要兼顧所以題庫班的內容大部分都很偏經研、財經,然而我們考企研的並不需要學到這麼難的地方,因此在題庫班後期我幾乎都沒有去上課,只有在很重要的地方比如說教經濟成長、國際金融和福經時才會去聽。

 

我認為,在很多時候我們都一再地追求那些很困難的題目,但卻往往忘了把握基本的分數,所以越到後面我越往回算課本題目,像今年政大有一題20分的題組就跟課本練習題幾乎一模模一樣樣,啊考試時如果遇到太難的題目就只要想著可能大部分人都對不會寫,這樣安慰自己就好了XDDD (事實也真的是如此啦哈哈哈)

 

管理:

說實話,一開始朋友們都跟我說要把重心壓在經濟上,因為管理太主觀了(不會還可以亂掰XDD),而經濟會就會得分,不會就掰掰,所以其實我花在讀管理的時間並不是這麼多,但就是跟著趙敏老師的進度走。其實光趙敏老師的進度就夠壓死人,真的不用也無法再另外花時間了XDDD

 

而且榜單會說話,今年政大企經管甲組趙敏老師的學生就佔了37/50,二階上榜的正取22個更有18個是老師的學生。

 

所以說管理學,交給趙敏就對了!!!

 

後記:

從這次政大企正取的榜單上看起來,我的大學學歷應該是其中倒數數一數二差的,然而我卻沒有因此而認為自己做不到,或是把目標放在比較低一點的學校,反而我是更加地用心、更加地努力去做準備,還有最重要的一路堅持下去。

 

我都做到了,你/妳還有什麼理由覺得自己做不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