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樹德科技大學行銷管理系:王艾傑2018

考取第一志願:政大企管

 

考取:

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 (正取21)

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甲組 (備取18會上)

前景介紹:

我是重考生,第一次考試因為暑假還在打工的關係,所以到九月才辭職專心考研,努力五個月(到一月),最後考到中央企研、中興行銷所

先休學工作一年、當兵一年,最後決定再給自己一次機會,重新踏上考研之路。

一、考試心態

務必了解幾個問題:

1.為什麼要考研究所?

2.考研之路可能出現的困境(朋友會酸考研沒用、幾歲還在考、嘴砲王....等等)

建議找到可以支撐下去的理由(通常是夢想),再踏入這條路,不然很快就會放棄

二、各科準備方式(對我來說是調整)

(一)經濟學-我選擇楊莉老師的經濟學

1.上課

個人覺得觀念為一切得分之母,尤其在經濟學這門,常常會與不會、懂與不懂就在一句話之間,建議上課認真聽老師講課,不要一直低頭抄筆記,如果筆記來不及抄寫,建議可以先用手機拍下來,回家在將內容謄寫在筆記本上。

一來,重要的觀念不會遺漏掉,如果聽不懂也可以立即趁空堂時間趕快問老師,二來,回家將內容藤上筆記時,也可以做到二度的複習,印象也會更深刻,否則即便筆記抄的再美,看不懂就是看不懂

2.題目練習

個人建議有兩種準備方式:

(1)【楊莉老師的題海茫茫策略】(想拼台政或時間充足)

老師課堂上發的每一本題庫、每一題題目都要做過(不分企研財金經研),因為你永遠不知道台政的經濟題型。

(2)【挑題做】(如果時間真的不夠或專攻中字輩)

建議如果是要考企研所,務必將所有老師發的所有英文選擇題全寫完(不分系所),計算、申論題部分只要挑選企研寫即可。

注意!這題目練習還是建立在觀念之上,不懂真的要巴著老師不放,然後不要背答案,要真正了解每一個選項為什麼能選或為什麼不能選。

3.課程重心配置

(1)【暑期班】重心在於觀念的深耕

暑期班因為學校放假,所以可以有很多時間去把每個章節的理論讀熟,不懂的觀念下課可以馬上去問老師跟助教,千萬不要覺得小地方或感覺懂而不去釐清,這樣可能會觀念炸整排的錯誤,一步一步跟老師的進度走,回家建議除了複習外,題本進度盡量老師上到哪寫到哪,因為後面絕對沒有多的時間讓你再去補,另外題本寫過也可以驗證你的觀念的對與否。

(2)【題庫班】重於題目的累積、考試解題技巧的養成

由於考場上有太多干擾變數,這時候莉莉姐會針對各校歷年的題目做趨勢分析,再根據趨勢做課程設計的調整,題本的每一題詳解也都是老師認真的做過並親自將解答打上去的,也許面對厚到可以擋子彈的題本有點茫然,但深呼吸~~把它一本一本的解決,老師上到哪寫到哪,隨時保持有題目可以問老師的狀態,因為沒問題問老師只有兩種原因,一種是你根本沒寫完,第二種是全部都會了,我相信後者是少數,有了大量的題海記憶、快速的解題技巧,加上深耕的觀念,相信學弟妹們很快的就會知道經濟就是一種手感問題。

(二)管理學-我選擇趙敏老師的管理學

1.上課模式

趙敏老師有獨創的讀書會制度,其中結合大小助教、過去學長姐資源、理論應用....等等,是很特別的讀書會制度,有別於傳統的聚在一起讀會,上課以團體為單位進行相關管理理論、個案解題特訓。

2.上課心態

上課認真傾聽我想是基本,在這我強烈建議上課老師問問題要踴躍回答跟舉手提問,畢竟在企研夢想所別(政大企研所)考申論題,而管理申論題並沒有標準答案,除了理論本身的正確性、自我的想法,更重要的是邏輯的嚴謹性,透過上課踴躍發言可以讓老師鑑定邏輯是否有偏誤,以避免將錯誤的觀念深耕

3.作業、考試

趙敏老師會出歷屆重要的管理應用題目,我認為這時候是測試自己的想法與理論結合的磨合度及邏輯嚴謹度最佳的時機,寧願在平常的小考跟作業上拿0分,還有機會可以修正跟調整,也不要在考場上拿0分,所以建議大家大膽的嘗試。

千萬不要複製貼上網路上的答案,因為教授一看就知道統一版本,全省考生那麼多.....,他為什麼選你,想想吧!?

4.時事掌握度

我認為,既然下定決定選擇企研所,應該要對時事有一定的掌握,包含政治、經濟、科技、社會等任何可能影響企業做決策的議題,以提高自己的視野,趙敏老師讀書會也會有相關制度來協助,所以不用擔心不知道怎麼去準備

三、政大口試

(一)關卡

基本上分兩關,一關是無領袖,另一關今年則是英文個人關

1.團體口試(無領袖)

這邊真的大推趙敏老師的口試模擬,一個人的報告很容易,但要在那麼多人中凸顯自己,並讓自己的發言有效是非常困難的。

我知道有些人口才很棒、台風很穩,但如果沒有團隊合作我想在這邊會非常扣分。

2.英文關

內容包含個人經歷的衍伸、時事(今年問到大數據、第三方支付、蝦皮....等等),教授人很好也很親切,建議進去前先深呼吸,緩緩的跟教授表達你的想法即可。

四、心得感想

老實說,考研中的壓力真的很大,尤其我的背景是私校科大重考生當兵完一年有點狀況外,不只是有過去政大重於背景等謠言壓力、重考生本來就該考好的壓力、過去同儕可能已經先考到學校冷眼嘲諷的壓力、可能沒有考更好甚至考差的壓力、考研究所沒有用啦.....等等的流言蜚語,但.....給重考生、準備踏上考研之路的應屆生一個建議,當你感到辛苦、快要撐不下去的時候,問問自己:

1.如果就這樣放棄了.....你敢保證往後的人生,不會有一絲絲悔恨嗎?

2.人生到底是為自己的夢想而活....還是別人口中的劇本而走?

最後這是針對想翻身的學弟妹所分享的感言,希望可以成為你們走向考研之路的一道力量,當然有太多學霸們有自己的讀書方式^^

趙敏老師

老師....,謝謝你一直給我機會並且相信我能做到,雖然平常對我要求很高,但在其他班卻總是跟人家提起我,我真的很感謝您,不只是知識上...還有人生道路上的指引,台大放榜那天如果沒有您在電話另一端聽我哭大概五分鐘,我想我政大不會有好的口試表現,我永遠不會忘記您對我的教誨,還有多年前你送我的『取捨』兩字。

楊莉老師

老師.....,每次最開心的時候就是陪您走去搭高鐵的那段路,跟您聊天總是讓我自己安心很多,也同時充滿繼續走下去的能量跟力量,經濟曾經是我跌倒的地方...而今卻變成我的一把利劍,真的很謝謝您的教導。

大助教們喬崴、銘祥、MOMO、展詳

不管是經濟助教還是管理助教,謝謝你們一直很用心的把你們能幫的能給的資訊毫無保留的給我們,不只是知識....還有心靈能量的補充,也謝謝你們總是很相信我,希望我們未來都有機會一起努力,打造更棒的人生。

另外還有我的家人、讀書會(佳伶、品樺、冠融、孟學)、各班戰友們(尤其是中壢班的各位還有台中班的欣容)、好兄弟家人(俊傑),還有一路上不管是幫助過我或取笑過我的朋友,讓我可以完成我的夢想,進入政大MBA這座大廟。YA~~~

有問題都可以加我,聊聊天互相分享 臉書:王艾傑  Line:lemotr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